這是很本格的作品,當然。日本現在正被新本格浪潮席捲,各種詭計與解謎的變化層出不窮。大浪這種東西一旦生成了,就是擋也擋不住的。而有栖川有栖就是其中之一分外強調邏輯設計與清晰的謀殺手法解讀的作家。

由於是有栖川有栖的首作,其中自然有著生澀、不明確的成分,並且不乏斷落與試探方向的感覺。略顯不自然地提及其他小說家的作品,以及怪奇幻想的資訊,跟之後火村英生系列的篤定與自信有著極大的區隔。

描繪人物間的互動,奔放的青春與熱情,洋溢在字句間。這一點也跟日後作品的嚴謹調度和計算大不相同。但其它的,該有的也都有了。製造謎團,並提供相當線索給讀者,以進行讀寫之間智力的拼搏,相當Ellery Queen。大抵作家的第一本書會在某種程度上決定其書寫的基調。幾乎都有這樣的傾向。從有栖川有栖仿效Queen而來的國名系列,便不難看出其偏好的口味與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