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的幻影──從來都是。

正義從來都是集合數的幻影。

特別是大美國式的正義。容不得「他者」的介入。這樣的正義往往比邪惡更霸道更陰冷。一如改編自《SEE NO EVIL》(這書名真是棒翻了)的本片所彰顯。

三條軸線的進行與交會,諜對諜的死生亡存──導演巧妙地調度人物與事件相互切入與影響的點(這縱橫織編的手法該以Steven Soderbergh《TRAFFIC》為迄今的高點)。

不是朋友就是敵人的單線維度思考,面臨著挑戰與變換。

英雄的價值也是。James Joyce《尤利西斯》以降,好好活著這一天的新英雄定義,彷彿面臨到真正必須實踐的時刻。誰都無法由現代文明所堆積而成的毒魘裡脫身。

影片毫不忌諱地透穿著美國正義幻象下的邪惡本質。支撐美好牧歌的是大量屠殺其他物種生命而來。不值得歌頌。但這樣的警訊會不會來太慢太晚呢?

默在台北,感受人類對世界的破壞,疑惑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