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個人標準值而言,森博嗣是日本推理小說的異葩,也是這個地區的這塊類型裡默最鍾愛的作家。

首先讓人無法忽視的就是森博氏對出場人物個性的特殊癖好:彷彿一座巨大如世界的伺服器裡各種竄動的程式,相互連結但又擁有絕對性的獨立。

而犯下事件的動機與解開謎團的角色或方法等等的推敲與建構,也大相逕庭於日本當代推理小說群家:既沒有新本格推理諸員的繁複花招極微推敲;也不是宮部美幸平實卻能凌厲地穿透人物心理狀態的敘述;當然也非桐野夏生、馳星周直探人性幽角的暗黑作品;或者京極夏彥超現實色彩奇濃的魔幻分解;………森博嗣以非常物理式的客體視點,從外部切割世界,冷靜到簡直把人類情感視之為多餘質體的程度,也因於如此,對於群體現象總能提出更直指本在的觀點,當然那同時也逼近於殘酷冷冽。

此外,那簡潔的文字裡含釀著對人類與生命的各種哲思。並非如美國犯罪小說洗鍊而直潔的電報體文字。但帶著一種疏離的冷感。森博嗣的語言,捲著淡淡光暈,有種迷人的孤寂感。

瀨在丸紅子系列雖說相較於犀川•萌繪系列已經顯得輕化許多,沒那麼多硬體般的情報需要消化內融。但是紮實的理科背景仍舊使得森博嗣的詭計設置有著更多現實性。但偏偏書中人物與情節又帶著深深的遊戲色彩,彷彿一群頑童的嬉鬧。這種反差造成閱讀的奇趣和值得咀嚼再三的興味。特別是角色對話間那近乎突兀的跳躍,讓默不由得想起「冷硬派」兩大祖師爺Dashiell Hammett、Raymond Chandler筆下人物對談的黑色幽默。不過森博嗣營造出的空白更是使人發噱就是了。《月的呢喃細語》可是將這些特色淋漓地發散出來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