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浪漫情懷的〈〈英雄本色〉〉系列,到《跛豪》的半傳史拍攝,以及〈〈古惑仔〉〉系列的街頭衝殺,當然還有深度與高度兼具精神張力的經典〈〈無間道〉〉三部(MARTIN SCORSESE的好萊塢版,著實令默期待會有什麼新味兒),香港幫派電影魅力始終不減,且屢屢在這個類型,挖掘出更多不一樣的面貌。

杜琪峰亦是其中翹楚。尤其是儼然已為經典之作的《鎗火》,運使靜態的射擊調度,重新打造了新的黑幫電影風格,明快而俐落,甚至有著黑色的俏皮感。

這位老是把驚人之語放在嘴皮上、跟人對嗆的導演,約莫是玩出了信心與樂趣來。自此而後的作品(先撇掉韋家輝雙導制),大多奠基於冷調。且佳作迭出不窮(亦不論之前的《真心英雄》、《暗戰》、《暗花》等等)。《全職殺手》、《PTU機動部隊》、《大事件》、《黑社會》,以及本片皆擁有一定水平。

不帶任何傳奇的華麗色澤,而是紮紮實實的直性敘述,杜琪峰採取了這樣的姿態,將緊張對峙的氣氛,以毫無煙氣、渲染的電影技法,完整地傳遞出來。

明暗之間的陰森。

暴力隨時能夠起而噬之。

難以預防。

充滿冷冽殺氣的。

《以和為貴》片名直接點出主人翁以及環境所盼望狀態的宗旨。和氣生財嘛…但這和氣背後卻隱藏了繁多的血腥與死生。尋求的目標與手段之反差,強烈到令人寒慄。杜琪峰透由探索社會底層的意圖,把支撐鮮亮世界存在的黑色國度呈現出來,也同時在某種程度上解析了權力結構變遷的殘酷與麻木。還有身不由己的無奈,當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