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Wall Street》、《JFK》、《Any Given Sunday》在默心目中烙下巨影的Oliver Stone在史詩大片《Alexander》之後,再度挑戰格局氣闊的議題。

素來觀點獨異的奧導,這回沒有了嗆勁,改走溫和風。

生與死的主軸在兩對夫妻上交叉錯結為四條敘事線,再帶到其他外擴的環節。此外也有回憶的浮現與痛苦的現實對比。但那雕琢的畫面實在悲壯得不知所以然。

有種根本上體質不良的感覺。

並沒有過往那種充沛的心理認知作為後盾。

以致於流失掉OS導演影片一向具備的強悍精鍊感。

還不如當代冷硬小說Lawrence Block的《小城》,以一連串的殺人事件,貫穿了更內在的震動與迷惑:究竟透過了911事件我們看到了什麼?

或者像是Steven Spielberg的《saving private ryan》直接以多搶救一條生命就是戰爭的意義,實質性地表露出立場,堅定而不容懷疑。

反倒是結尾小女孩奔跑的那段景象,顯得美好而生動。

似乎能暫時止住永不癒合的疼痛。

暫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