瀨在丸紅子、香具山紫子、小鳥遊練無、保呂草潤平,一群實際活動在自己的生命哲學的怪哈,再加上一樣不太尋常的新人物稻澤偵探的加入,這一卷可真是鮮麗鬧揚的城市闖蕩記啊…

森博嗣看待事物的角度往往剝離了多餘的社會價值。

直接把核心暴露出來。

不囉唆。

而且是那種蠻不在乎、漫不精心的直接法。

森博嗣最吸引默的地方大概就是這個吧…

簡直像是會發亮的黑暗一樣。

有種痛快。

有著歡狂。

不追求行為理由的存在。

所謂的意義祇是方便人類理解與編類的方法罷了。

只探索現象與及現象背後的構成因子。

一切乾淨明白。

甚至當涉及連犯案動機時,有時還能顯出一種晶瑩感來。

真不可思議。類似的感覺在日系男作家群中大概只有無止限冷漠與疏離的村上春樹吧…在孤絕欲狂的世界裡頭獨自跳著一出現就消逝也成為永遠的舞步。

回到本書──

多重的性別敘述詭計交疊的異色之作。

身份的組結來自於許多層面,生之而來的家庭文化社會民族背景、天賦的才能與偏好、各式遭遇後的應對、性別及性別本身的認同感、長相身高的外貌條件………想變成什麼樣的人、擁有什麼身份,確實不是人所能完全掌控的,但在一定程度上還是取決於自己做了怎麼樣的選擇和改變。

而最不需要費力的方法當然就是掠奪了。

關於這類搶食抑或入侵他人生活與身份的主題,在許多類型的小說抑或電影都看得到(隨便都可以舉出一堆,比如吳宇森電影《Face/off》、Philip K. Dick科幻作品常見的身份迷惑、好萊塢的外星力量或者政府陰謀的逼壓等等)。但森博的焦點卻不是放在如何取代的過程。而是更本質性的東西:「誰都想當那個獨一無二的人!」

因為想變成那個人,

所以就要變成那個人了,

只要情報收集完整歸納到腦海裡以後。

森博嗣穿插著犯人的獨白,雖說是用了近來本格推理大量使用的誤導手法,但這並不同於細味其他作品會有微澀(或大苦)的感受出現。反而謎題公布之後,還能進入深一步的思索。

在位置差以及時間差之外,森博邁向的是認知差的領域。

同時也證明了人類是多麼容易受擺佈的生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