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很難令默不聯想到村上龍小說《寄物櫃裡的嬰孩》的電影。當然如中田秀夫硬把鈴木光司的《Ring》(再加上《螺旋》、《Loop》組成的三部曲絕對會是科幻驚悚小說經典;貞子前傳的《誕生》只能算是額外的)抽出錄影帶部分拍出了恐怖靈異的新頂點。《涉谷怪談》也比照辦理。當然這並非改編村上龍作品。還好。

影片本身仍舊依循著目前日系恐怖的基調與元素。如清水崇《咒怨》以一間屋宅的不散怨念建構出了石破天驚的恐怖;三池崇史《鬼來電》也圍繞著手機、鈴聲打轉,讓冷冽鬼氣浸食人心。《涉谷怪談》則是以置物櫃為中心軸,將無需動機只要曾經接觸過的人物,全數捲入嚇破膽的殺戮與復仇。沒有人能逃開。

這種沒有理由隨處流傳的詛咒,恍若病疫。無法理解為什麼明明什麼都沒做,事情卻還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驚惶無奈,在這近幾年內成為日系恐怖的共同精神現象。

而從《七夜怪談》以降,女鬼的形象一直在日系恐怖(當然這已不再侷限於亞洲,連好萊塢都捲入這場恐怖風暴裡),佔有重要位置,而且不斷地更新(其實就是年紀的降低)。《鬼水怪談》(小女鬼的初登場)到《咒怨》、《咒怨2》電影版,還有已經能呼風喚雨的小女鬼的《鬼來電》,本片亦是(《The Silent Hill》則是好萊塢第一個小女鬼)。不曉得這是否在某種程度上反應了日本國犯罪年齡層下滑的幽微意識面?

導演堀江慶把鏡頭的位置擺在孩童視線或者置物櫃的高度,予人一種陰森的窺視感。這一點頗有味道。小女鬼和氣氛的塑造則是很清水崇式,蔓延的頭髮、突然暴現的手與臉孔、人被拖曳而憑空消失、破碎的動作、「嘰嘎」響的聲音,當然還有最精彩的必備「爬行肢體動作」絕不可或缺啊!

此外,默私人認為把台詞摘掉後,本片反而會更有感覺與張力。那些對白幾乎都是多餘的。這或多或少也跟日本這類型電影正逐漸邁向創意枯竭的狀態有關。對過往秘密的探索與想要保護某個人生命的根本力量等等心理內涵已有些玩不出新花樣。因此只能延續製造影像恐怖感的路線了。大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