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當強悍的一集。

亦是007系列裡最使默驚奇的。

那打破了既有公式(毀滅的同時也意味著另一套新法則的誕生)\一如M. Night Shyamalan大費周章鋪陳驚悚片公式卻又刻意損壞並透過後設手法促使觀看人暈頭轉向被騙得團團轉最後只指涉於相信童話的《Lady in the Water》\一如Bryan Singer將超人披風改為暗紅色讓他在泥濘中疼痛哀嚎滾動還有只能默默守護所愛再不能風光張揚的《Superman Returns》\一如Chirstopher Nolan將主角恐懼蝙蝠的心靈黑暗面完整曝光且結合其鍛鍊的技藝兵器但終究只能讓愛情離開的《Batman Begins》\Doug Liman也以《Mr. and Mrs. Smith》、《The Boume Identity》為間諜片加入了婚姻隱喻和記憶身份的流失再造了高點\近來好萊塢的類型片還真的掀起了一股顛覆與改造的風潮\這一回的007也把浪漫還給情感,把殺戮還給冷酷。

導演以及製作群們顯然很有改造Bond的意思\將過往007溫文儒雅風流倜儻的既定形象推翻了大半\當然神格化(怎麼樣都死不了)的英雄畫面與魅力還是要有的(一般性的賣點嘛…)。

片子一開始靈活快速的追逐,真是十分來勁\各種鏡頭角度的流暢運用,再加上不依賴高科技(整場戲下來,可沒什麼花樣百出的3C產品),完全憑藉體力進行跳躍、撞擊、搏鬥等動作場景,標示著007系列新風格的誕生\畢竟從Sean Connery以降的紳士路線大抵來說應該玩膩了(短命的Roger Moore寫實性的冷血屠殺不在此列)\是該突破的時候。

男女主人翁的互動,頗具美國「黑色電影」那針鋒相對卻又機巧百生的味道\一來一往之間的對話與視線波流,充滿著獨異的特質,靈慧鮮活、妙趣橫發。

浴室裡兩人鄰坐的畫面,驚嚇、悲傷沒有裝飾的放綻了出來。

而Bond處理事件的樣子,則彷彿是從「冷硬派」私探提出了那周旋於殘酷大街、品嚐著犯罪滋味的形象和精粹,重新給予Spy對抗與奮戰行影的意態:強猛、明快、有力\又凶猛無比。

暴力祇是工作的一部份。

很乾淨的殺人邏輯。

在殺戮之間,沒有遲疑\不過是完成的一個過程罷了。

毫無任何縫隙存在。

Daniel Craig雄厚豐富的詮釋,將新一代007的魅力漂亮地炸出了冰冷的花朵\而牌技的心理戰,那瞬間失誤的錯愕與及張狂的自信,那凝聚力實在嚇人\車子裡垂死的掙扎也是。

Eva Green歷經了兩個世界級大導作品《The Dreamers》、《Kingdom of Heaven》的演出後,這回的擔綱,真的又優雅又絢爛\是知性和性感的高度融會呢…

Martin Campbell第一次拍攝007,就以《Golden Eye》重塑第五任Bond Pierce Brosnan(《The Mask Of Zorro》裡的蒙面俠也是出自於這個導演之手)\有了之前的成功例子,這一回再接下新任007的重擔,Campbell拍來倒很是從容不迫\影片的調性明確,主旨在形塑著堅強的Bond之餘,更賦予了難得的柔軟:某種為愛離開的改變與豁達\片尾前主角相處優美的抒情時光,也一掃了過往007對愛情的嬉戲態度(沒有逢場作玩的性),認真而且無悔\導演在這些情感式畫面放置了輕輕的疑慮感(Eva的手機還有突來說出會記得Bond的手指之類的)\而最後Bond對她合理的背叛行為所下的「Bitch」註解,有一種裝甲般的堅硬感:把傷口深深的埋了起來,永不讓它癒合。

是的,更痛,更淋漓的切膚之痛,留著吧!

旁記:此片原本不太有興趣(對系列作品的偏見),畢竟這時節可是有Tony Scott導演、Denzel Washington演出的《Deja Vu》呢…\但朋友尹從劇場表演的角度切入推薦(實際上默不大瞭這個領域)\默頗相信這傢伙的品味\畢竟是才氣橫發的人哪…確實沒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