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主人翁的男友有一天突然離開,再也找不到,她試圖尋找,卻遇見了一個極度神似男友的男子,展開另一段愛情,然而男子卻發現她的精神狀態是詭異、充滿殺意的………」



相當簡單的故事。



沒有彭氏兄弟之前幾部作品情節線多重交織的意外性。



只在敘述時序上動手腳,調換和穿插,反覆的,讓此片有了濃烈如夢囈的調性,再加上成彭氏兄弟影像風格的瑰麗飽滿的色彩以及徐緩的鏡頭推移步調已,顯示出在驚悚片型裡的異樣感。



但片名的破題,畢竟提前削弱了劇情、鏡頭不斷重疊的能量,致使緊張性大跌。關於記憶的隱藏和暴露,也沒有彭氏兄弟先前作品《死亡寫真》來得淋漓而幽微。同樣場景的重複運用,透過不同視點揭示女主角的人格分離,不壞。但對以又華麗又細膩的手法見長的導演來說,只能算是牛刀小試。反倒是幾幕超現實的畫面處理(一朵烏雲從窗外飄進、大木偶在身後走動等等),頗為別緻。



梁洛施、蔡卓妍在客廳的對話,鏡頭的擺設與跳接,預先埋伏著其實當然就是兩個人格的寓意。兩女一個眼神淒厲、一個柔弱不經風似的,也確實挺能對照來看;在最後警局裡人格真實身份揭露的那一幕,還保有一定程度的突兀。抽離感貫穿了全片,引人注目。可惜是配音,不是粵語,總覺得哪裡有點格格不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