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拖著昏重的意識,一大陣翻覆,醒過來。



世界同樣的不好不壞。



勉強吞了幾口85度C的宇治金時(沒有太妙的口味),還來不及煮espresso,就被貓兒子可憐巴巴的聲音吸回床上\想想,對啊,這好歹也是個假日──



好吧,只有一下下,默看著那雙無邪的大眼睛,這麼想。



人與貓在睡眠之間不停地轉換………



結果是誰拖住誰,那可天地良心真真要鬼才曉得的。



確實保有意識運作時,約莫逼近十一點了。



刷牙(前些日子拔掉的智齒終於不能作怪了,據說會沒有智慧,不過反正魔鬼需要的是,磨礪得很洗鍊的邪惡,哈)、洗臉,兼且沖熱澡\然後,趕趕趕──完成〈這個城市的寂寞太擁擠〉、〈瘋狂的眼淚〉\再把偉大的主宰伺奉好,餅乾、水、貓砂,息怒息怒啊,殿下,你老爸只是去看場舞台劇,不會太久的,再信一次,別集可愛之大成的喵喵………總算溝通以後,他小爺又去睡了,總算,呼!



戴上白色漁夫帽(終於不再只有一頂黑puma)、AJ T-Shirt跟Bobson牛仔褲(最近很喜歡搭著穿的主件)、新的trippen鞋(猛厲、剛烈的線條看起來就是一整個愉悅)、PLAYBOY側背包\還有符傲思的《魔法師》(目前進展到關於扮演遊戲的深沉多變)、貫井德郎《慟哭》(一九九三年的敘述性詭計在當時該很生動,但在此時此刻卻顯得弱了)\移出摩托,驅車先到阿波羅歸還《鬼魅兒》DVD,再往敦南誠品。



到了以後,哇,又是一條長龍\還有時間,就走進「台北人」,喝康寶藍,精神抖了抖,雄渾的清醒感爬進腦袋\可提前入場,走上前,買了CD、節目單、文本\挑了個最後排的位置,一屁股安下\等候時繼續翻動書頁,讓文字奔流,往塌陷或者飛昇的領域投去………



戲開始了。



一部結合公路探索意象、動物形象肢體化、路標的警示與混亂、出口以及盡頭、駐留的時光公園、死亡與記憶的逆溯等等議題的戲劇。



很搶眼。



設法在有限的格局(公路)裡敞示各種無限的姿態(自成時空)\複雜的情節線交織,主旨流動式的切換著,編導杜思慧將獨白似的思索安置其中,展露對生命的洞見。



舞者們對各種人類以外的形態的模擬,多樣而簡單的動作,很有樂子(連蜘蛛人都來了,可厲害的咧~)\默本身偏愛關於人類與動物的角色互易以及其中蘊含的主僕意識的荒謬可笑\森林、湖、沙漠的多重象徵,雖然只能憑藉對白與動作進行想像和意義的研磨,但還是很有張力的,拿棒子(這無疑的是一根萬能的棒子,可以拿來吹、敲、看、划、聽、………)從沙漠喝水是默喜歡的橋段\而反覆發生的車駕意外,對深埋內心的傷害有著諸多推敲;戲末,撞車的畫面,倒播,電影般的慢動作與停置鏡頭,是最有力量的,對默而言\台詞有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沒有盡頭的公路像是一條寂寞的毛毛蟲」、「自己一個人開車可以看到的風景太少了」、「森林的樹,就好像是一層自然的保護膜」、「意外開始的時候,外面看起來好好的像是一切都沒事,………原來裡面早就破了個大口」、「不把速度放慢你是感覺不到這些繁忙的交通」、「這裡的孤獨有種嘲笑的美感」、「妳長大了,有一張畫的很仔細的地圖在妳身體裡」、「反正我們哪裡也去不了,慢慢來吧」、………\燈光色調相當豐富,場內純然的黑,與炸起似的燈光(尤其是紅光,特別醇烈)\布景做在天花板上的逆轉也切合本戲的顛覆感\此外,由於本身對政治處於冷漠地帶(否則看《香水》時大可瞎扯希特勒),就不論及本劇公路建設延伸與放大到國家等級的企圖\音樂部分沒有太鮮明的感受,總覺得跟劇中濃烈的燈光閃滅搭配的話,可能會更彰顯出什麼來,嗯嗯…\最後的旁白,那反覆的吟頌,「這是送妳的一束花。妳離開的時候,這裡是海洋。現在,這裡快變成沙漠了。」\而從公路行駛翻換成划船再轉動到飛行,則赫赫然具備了魔幻寫實的驚豔度。







──在快與慢之間,我們究竟能走到哪裡去?







捲著這個輕輕的疑惑,填了問卷,出場。



終究只能貫徹所選擇的,以及堅持信念吧,終究。



默這麼以為著。







離開,不一定是為了回來或者出發,而有時──



有時只是為了離開。















PS 1.929、930在台南誠品藝文還有兩場















PS 2.後來又在B2喝了一杯卡布\隨後,晃進二樓誠品\居然有Clive Barker的恐怖小說《血之書》(繼奇幻屬性的《阿巴拉特》之後,終於又有譯本上市了\作為Stephen King的反例,成功地從小說跨入親自執導的影像領域,這樣一個人物的書寫,放過了,焉有天理!)兩卷,順便連《龍臥亭幻想》上下、《伊甸園的鸚鵡》一起帶\下到一樓時,興起,買了「莎女劇團」五月十七日的《約會》(編導好像就是上次在陳綺貞「Pussy Tour」演出的徐堰玲)\不賴的半天哪…呀呼!



跟著,就是心裡震天響的「兒子,老爸就要回來了,喵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