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涉及謎底公布,請自酌量閱讀與否。)







這是部設定得非常有趣的推理+科幻的混類型小說。



主人翁Q太郎會反覆回到同一天歷經九輪(亦即那一天他重複過了九次),但無法控制何時會發生。在作者的設定裡,那並非一種能力,而是一種體質。亦即無可奈何的,事情就是會這麼發生,Q太郎根本不能左右,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在這些replay裡設法完成某些事情(比如大考時,第一輪知道了考題的他自然而然能夠在接下來的其餘八輪淋漓盡致的發揮他的「天才」)。這概念是源自好萊塢經典電影《Groundhog Day》(《今天暫時停止》)。但與之不同的是,這個小說中稱之為「時空黑洞」的現象並不會持續發生,它具備某些規律性,且會在第九輪(決定版)後中斷,一切底定,時間繼續流動,因此要更改事件,就必須在那之前敲定。



西澤保彥透過這些發想訂定了規則,然後設法在規則裡玩出花樣。那簡直就像是人類有了法律,就會有人去鑽漏洞一樣。日系作家似乎都還蠻愛玩這一套的(規矩的遵從與反叛?),最近默讀過最有趣的設定大概就是伊幸太郎《死神的精準度》(喜歡聽音樂、現身就會下雨、有判定人類死亡法則必須遵守的死神)、宮部美幸《蒲生邸事件》(無法更動歷史只能挪移某些小細節比如改變了某人生死就會在別的地方有他人償命的時空旅人),當然還有最著名的漫畫《Death Note》(死亡筆記本的諸多規則以及兩位天才運用那些公式的大鬥法)。



本書就在西澤氏精彩的設置裡展開,Q太郎必須在「那一天」的九輪走完之前,找出預防外公死亡的方法,亦即必須將兇手挖出來。於是,在一種近乎荒謬的怪誕情境,他不斷地重複那些過程,並透過各種方法保全外公(比如集合所有可能殺人的疑犯,結果外公卻喝酒喝死了或者跌死)。但各種細節以及意外(換言之,完全一致性的重複竟也弔詭的難以重現)頻頻發生,導致他的外公很厲害的死了七次(除了第一輪跟決定版第九輪沒死以外)。這之間,Q太郎也經過不同程度的更改事件,體驗到人性的多重樣貌,原先認為該是什麼個性的親友卻因為不同的點而爆發出不同的模樣(認知與反認知的擷抗),並發現每個人隱藏的秘密,當然主角自然也會妥善運用這些資源,組織一道圍堵死亡造訪的牆。就這樣反覆的,在對事件的重複與修正之中,終於來到最終版的那輪,終於時間還是不得逆轉,到了無法竄改的節點上:Q太郎只得破釜沈舟、直搗黃龍,要求外公戒酒,………



推理小說這個百年類型裡(這裡先單指古典推理的解謎型態,亦即日本說的「本格推理」,不包含默最喜歡的追索死亡的陰暗感與殘酷性的冷硬派),默最欣賞的,是那份最奇妙也最隱微的精神,很遺憾並不是對抗邪惡或找出真相──在默認知裡,所謂真相,亦即絕對客觀是不存在的,那只是個概念,更不用說是依據每個人主觀判斷而出的邪惡了──是對人的認知的拿捏與計算,亦即將讀者的盲點堂而皇之的設計成陷阱,讓人一頭霧水,卻又在文本最末給予全盤揭露的重擊,事事昭然。



如是,西澤保彥在本書結尾,就擺置了兩大錯誤認知,亦即主角提前多算了一輪(因為一早就見到一樣的情景──殊不知是外公逐漸老年痴呆──而產生以為「時空黑洞」已然開始的誤解)、死了一輪(連主角都死了,但遊戲卻還是能再挑戰,只是記憶就消失了,於是多的部分又扣除:數字平衡)。時間會重設的這個設置點,助長這個敘述性詭計的完美無缺。除了巧妙非常的結構外,關於時間、關於生活的重複性與獨特性等等的隱喻,也相當發人省思,是本好玩又足以產生深度思維的小說。















Ps:劈頭,默先提的第一行文字,似乎是目前諸多導讀或介紹文會先強調的注意事項。為了避免被推理迷公幹。但當然也還有很多人根本不在意解謎那瞬間的快感與衝擊性。所以那就像是電視台節目「不代表本台立場」或者電影標示著的「純屬虛構」,實在有點寫爽的,那樣子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