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看了《我的藍莓夜》、《長江七號》。



即使在發育得感覺性格有夠陰鬱的細雨中晃盪著默那台最近大整修復活的豪邁機車騎了近一個鐘頭到信義威秀影城看完後仍然覺得極為值得而暖呼呼的。



既喜歡王家衛的鏡頭語言,卻又更著迷Lawrence Block(本劇編劇,同時也是默以為當代美國冷硬派推理小說最好的且直逼向偉大的書寫者)筆下那踽踽獨行於紐約尋訪死去的人留下來的事物的記憶與時間般的各種足跡──在這兩者之下,默也挺偏好的像是能把某種內心深藏的東西唱出來的Norah Jones,居然也顯得微不足道了──默一直頗為期待這部怎麼說都是重頭戲(很私己的價值評斷)的絕妙電影上演。



終於,那就來到了眼前。



不過,一向華麗而異化、善於捕捉光影與氣氛、甚至能留下時間的切片的王家衛相較於Block而言,似乎還是太年輕了,沒法相應對地承載Block那些又蒼老又哀傷的紐約式口吻。演員們相形之下也過於亮麗(被時間穿蝕過的人總是多了點故事與滄桑,也比較能自然而然地銜接到Block關於人生的敗壞與消逝的描述;雖然說如果真找來一堆有些年紀的演員來詮釋,難免面臨到票房的挑戰,沒多少人願意看一堆老人演戲吧…大概沒有),Norah Jones、Natalie Portman、Rachel Weisz都太過漂亮,距離被什麼東西真正擊垮過的年齡還相當的遙遠,即使她們都是蠻棒的演員,也都適如其份地卡在她們的角色裡。



不過處理戀人間在餐檯上的曖昧──男人吻去女人嘴角沾著的冰淇淋,還分兩度,彰顯了愛情的萌發與行動性──王家衛還是一把罩的,輕巧的趣味確確實實地有傳到默的心坎。本片的鏡頭運動,比較特殊的應該是環形調度吧,默這麼認為,慢慢的,鏡頭劃了個弧,隔著咖啡館的玻璃窗,將男女主人翁攝入,彷彿他們也在一個水缸裡似的。



此外,Norah的探索旅程,怎麼看都像是王家衛試圖跟上Block(影像對文字的實踐化;故事的兩種樣貌)。當然,這或者仍然不過就是默的偏執觀罷了,也許Block的書寫故事並沒有主導了王家衛的影像故事。只是當酒館、被放在水缸裡的鑰匙、死人留下來的帳單、戒酒協會、酗酒、賭博等等在馬修‧史卡德系列(臉譜出版)皆出現過的物件,也在電影裡大量被運用被陳述,特別是不想被忘記與及沒人喝酒是為了好喝這樣子的台詞時,怎麼說都是很史卡德/Block式的。默實在很難不發生這樣子的認知哪…



至於周星馳,哈,是周星馳欸,甚至連《蓋世豪俠》都看得津津有味的默(光是看著他那張死人臉就會傻楞楞地笑),又怎麼好意思讓他所導且華語少見的科幻家庭片從眼縫滑過呢?



沒道理嗎,是不?



看到七仔(片中那頭所謂太空寵物狗長江七號的暱稱)那閃亮亮的又天真又哀憐的眼睛,默簡直感覺興奮(立即聯想到家中的二貓,並持續在心中吶喊對他們無限的愛,喵嗚!)。



周星馳的反差手法依舊風采動人,將事物的兩極包蘊著且顛倒了其內裝質性,窮與富、強與弱、胖與瘦等等的差異,全都在他天馬行空、像是毫無拘絆的卻又自成奇趣的影像語言裡,融會一體。演員方面,除了七仔簡直無所不剋的可愛,以及周星馳偶一飛揚的喜感神采外,反串演出兒子的徐嬌,還有老師張雨綺,都使人印象深刻。老覺得周星馳真的是很會看女人,從朱茵、莫文蔚到邇近的黃聖依,莫不如是。



又是笑淚難分的戲。眼角的淚還沒抹盡,嘴邊的笑已然破閘而出。被電影的節奏搞得很忙,一會兒抖動肩膀狂笑,一會兒又要暗自吸著鼻子。傷腦筋啊…真的是。



周星馳對貧窮的誇張演繹,實在有卓別林《城市之光》的氣味。就猶如馮內果所說的幽默往往是憤怒的偽裝(或者憤怒往往被幽默包裝起來,總之大概是這個意思)般的,在周星馳將建構在金錢而產生級距的社會現象大開刀的動作裡,彷彿見得到暴閃的怒氣,以及其後更深、更深的人性關懷(且不見林子聰那個大聲嚷嚷的粗氣老闆私下對周的照顧所流露的光輝)。是否所有的大喜劇家都必然走向更普羅的更底層的悲憫?



不過我們不正是依靠著這些小小的溫暖、小小的美好(即便是停留在銀幕裡的、想像中的或者故事之間),在這個持續破敗而慘澹的世界,不陷溺於瘋狂與暴虐的,活了下來?是的,有那麼一客加了冰淇淋的藍莓派消耗一晚跟再來一隻逗趣無比的七仔,這世界還是美麗的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