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總會抽取到Pchome影城的電影兌換券,雖然實在很想哈啦自己其實是個籤神,啊,錯,籤魔,但這話說來大概也沒人會信──唉,神傷魂斷啊,這是。



  總之,前些日子,Pchome報台舉辦了個電影達人活動(這會兒美食、旅行類達人活動正如火如荼進行──本來頗想參加的,有個手機削來玩也蠻好,但想想自個兒拿性慾跟牛排並列的書寫,就實在是,嘖嘖,反正以後八成會有閱讀達人或音樂達人之類的,屆時再說──他們似乎想建構自己的詮釋勢力,【達人幫】之類的),默丟了幾篇上去,然後入圍,然後被選為優等生(簡單說就是安慰獎),然後就能「優先」抽取到凡舉辦活動的贈票(一開始很天真的以為是所有院線片都行,有這麼好康的,那才有鬼)。



  但請注意,也只是優先。據說還是有個比例有個計算方法。否則總達人入選者在看也不成個樣子哪…比如前陣子的《安娜床上之島》默就無緣看到(──記到現在,果然小氣,真要命)。



  話又說回來了,近來禮拜三、五都分別有「影詩Salon─蛇行的靜默」、「電影讀詩會」要跑──那裡頭播放的淨是些非院線,島國也沒有正式引進的奇葩影片,怎麼說都該以此為優先,而非上映片──轉眼間,這兩個活動都要邁入尾聲了,唉唉…再加上六、日亦有劇場表演可以欣賞。何況又找不著沒有陰莖晃溜的雌性生物長期陪看,老浪費另一張票也實在很腰瘦。故而,除非真有個什麼,才去抽抽。否則,照默重度貪毒於各式各類型電影的脾性(要有浮士德的靈魂,老早就出清賣光),大概會全部嚥下去,一個都不吐漏。



  不過,達人這名號(優等生也是),那可真不敢當。這種位置還是得留給真正的通達之士:既能探知影片內部訊息,對各種構成因子都能有涉及、甚至精絕的閱讀,又能不偏倚地翻展文本,而不被對該片幕後製作的成見所左右。比如藍祖蔚就從音樂的部分說《獵風行動/Windtalkers》講及吳宇森如何從選曲演示他的拍攝意圖。對曲子的意義完全存在於當下感受、而且向來熱愛吳宇森但很難去喜歡那部沒有畫圓或太極式運動鏡頭的默來說,可真開了眼界。那才是達人。



  所以自個兒只好當起電影鳥人。



  捕鳥人。



  捕捉如鳥的鏡頭們的人。



  講真格的,其實鏡頭的運動,多麼像是鳥兒啊…各種的飛翔動作。而隱藏在各個鏡頭的串結之間的軌跡,總是分外吸引默。如黃易最愛在其武俠小說描繪的刀法妙境:燕子劃過虛空的弧。



  於是默憑依眼球捕捉著那些鳥兒般的一閃瞬逝的鏡頭。彷彿印象能夠和時間一樣,切片,留存於記憶,成為意識底下永晝層絕不歇止消散的微光。



  並且當電影鳥人那可悠哉。只需在腦袋剮出個場域細細地收藏影片的悸動片刻。將那些和自身的連結吸納到內在並形成某種風景的肌理便已足夠。根本犯不著去透析影片的組織。多好。



  就這麼簡單。何樂不為!妳說是吧…







  Ps:本文的命題方式,不消說當然是參酌蔣老爺子勳的《因為孤獨的緣故》。絕無意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