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麼說這會兒的島國都還流行著爆乳的情節,像是一齣爛戲,沒完沒了地在各個媒體版面上演(連部落格也都要從上而下地自拍順道擠一擠溝)。早些日子的股溝顯然褪色了不少,以致於原來機車後座一覽無遺的風光頓時難得一見。但乳溝,那可真的是乳溝深深深幾許了。在哪都能遇見各種露出乳溝的華麗的線條。



  當然若是居高臨下的看,怎麼樣都是欣快的風景,甚至可說是壯麗了(──突然很想哼雷光夏的〈壯麗的你〉),尤其是皮膚夠白晰,胸口晃亮亮的,更是厲害,再加上如果鎖骨的線條又很纖細而哀愁的話,嘖嘖,那就沒話說的要命到緊崩了。男人果然當真的確明明白的是簡單到不行的視色生物。而為了男人改造自身、讓乳房趨於偉大──這行為所背負的意義在默看來真的是偉大到不行的偉大──的女人(其實有時已經逾越了男性觀點,而是大眾的壓倒性的群體制約),真的能夠得到幸福?



  六月二十九日,午后,【MR.隆尼表演創意團隊】在牯嶺街小劇場的《維妮》,就是這樣一個涉及女性改造身體與重新認知愛情關係、自我位置的文本。導演王永潔,劇本吳瑾蓉,演員陳又華、吳易蓁(這與表弟名字同音只差一字的名字瞧來真有親切感)、宋厚寬、黃迪揚、張孟豪。



  開頭與結尾都是由一個女性表演者舉牌(上頭有請勿對號入座等等標語),其誇張生動的表情,很有讓人笑的本事。整齣戲也都維持於一種輕鬆而機巧的氣氛,往往意有所指,但並不過度講述。那之後(開頭)、那之前(結尾),也都有個小短劇,大抵是美人魚為了貼近自己喜歡的男人想要上陸想要換上腳(──這會兒可想起Maya Deren《陸地上/At Land》片頭海浪倒著走女性突然出現海灘的那段),於是供應商提供了多種腳的選擇,並上演了一段荒誕好笑的戲碼,譬如美人魚的付費是要以身相償的(張孟豪扮裝的美人魚還真放得開,整個讓人笑翻)。



  跟著才是文本的正戲開始,敘述兩個小胸女人維妮與小紅如何面對愛情與生活的困境與掙脫。有相當貼近女性的極細節的部分,包含墊多多的水餃墊,包含如果跟男人做愛被發現自己的乳房小小而被男人在心中比較,包含男人口頭上說著乳房大小都沒關係但實際仍舊貪也欣然於觸摸巨乳的低劣生態等等。維妮因而堅持不跟男友做愛,她害怕小胸將導致分手,乃至於男友對她求婚時,維妮竟爾推拒;小紅則是決定了去隆乳,以去除那身體連帶到心理的自卑發生,最後還讓那個從前愛她小胸的男友愛不釋手而今的乳房。



  有一幕相當帶勁。舞台的一邊是維妮跟小紅在整型醫院的討論,另一邊則是失意的維妮男友跟損友在酒吧打屁。燈光明滅之間,兩方交替著演出(燈暗的那一邊當然就是擺著停頓動作),最末再雙線並行。這之間涉及女與男各自對乳房大小的表態,而由此牽引出對愛情對婚姻對人生的迥異觀照。找到這兩個場景來予以對應,確實不差。當然也藉由這些重新省思而讓雙方都逼近內在的欲求,使自己誠實,使自己更能流轉在社會常態中。最後一段維妮跟男友經由和黃色玩偶的小熊維尼(童話般的純真)彼此敞開心胸對話的設計,挺不賴的。



  這小巧而敏銳的文本,以機靈的手勢切入了現代女性的不安與孤寂,還有必須迎向各種認知的再認知以及對自身的壓抑與解放。它並不大肆張揚女性主義,但卻輕盈地處理了如何達致自身諧和狀態。怎麼說都是討人喜歡的。之中對乳房的迷思當然不獨獨是女性的,而是男人目光之所驅(如此便形成了循環般的雙邊迫壓,促使豐胸細腰長腿的身體上的尋求認可,幾要淹沒島國),並且媒體的煽動大抵也很那個功不可沒。當同樣的景象一再地出現反覆地被強調,就好像真的會很不得了的樣子。譬如維妮男友看電視綜藝節目讓女人挺乳房去擠崩衣服扣子看到噴飯的場景,也難怪女人對男人普遍抱持著疑慮了。真是天性vs天性啊…到了這地步,是先天還是後天,大抵也摸索不清了吧。



  不過確實來說,目前乳房跟長腳正當寵於各種媒體,這裡頭隱隱醞釀著一股女身標準化的氣氛(風潮業已生成,但還是有人願意逆反而行的)。這實在讓默想起《超完美嬌妻/The Stepford Wives》女性的性情、行為都容貌都快一致化的恐怖(找堪稱完美的Nicole Kidman來擔綱就真的很諷喻性了)。而《焦糖人生/Caramel》那段把在醫院縫補處女膜戲謔地說是在裁縫室裡的情節,可真夠辛辣而辛酸地演示了女性無論在哪個時代哪個地區總會撞到的某些困境哪…《維妮》亦復如是,即便只是小小的追逐著乳房之大小的切身問題的都會女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