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留香約莫是古龍筆下第一著名的角色吧(當然妳若是稍稍年紀長一點的話,不免會聯想到改編成電影、電視劇的那個由鄭少秋主演的楚留香),彈指神功跟環繞身旁的美女如雲,還有那艘實在很優雅悠哉的船,在在使人注目,當然最引起風靡的還是他的風流倜儻(他被稱為香帥,老實說有時候默真覺得他的作為像是蟋蟀,無章法的胡跳一通)與機智反應。但古龍給予他的設定:不持劍不殺人,才是默認為最精彩的點,雖然古龍處理起來顯得過於瀟灑,而缺乏相對應的磨難與選擇。



  不過克里斯多夫諾藍/Christpher Nolan在《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之後拍攝的這個最人類也最黑暗的超級英雄最新一集《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以下簡稱:《黑》)卻完全演示了關於原則和信念的抉擇與堅持的苦難及必須付出的代價,特別是心理層面上的去承受的那些眾多的矛盾、掙扎與背負。



  那個黑道老大對蝙蝠俠/Batman這麼說:「你有原則,小丑沒有原則。沒有人會願意為了你去出賣小丑。」這裡所指的原則,即是不濫殺無辜,一如香帥的作風。但那並非楚留香式的(其實也是舊龐德式的)輕鬆寫意,一切都可以迎刃而解,並不損壞自身的美麗。



  小丑/Joker利用恐懼與憤怒去操弄人性,他意圖造就的是混亂,讓事物脫軌,讓人們相互殘殺。於是兩個人物的交鋒,並不獨獨只是在表面上的正邪對決,更深的部分還是在於他們各自堅持到底的信念:Batman深信人們有著善意與希望是能被引導的,邪惡是能夠消滅的;而Joker卻是堅信所有的正義都是會腐壞沉淪的。



  於是,所有人都被迫捲入了這場信念vs信念的試驗。



  Joker給大眾的,總共有三次。第一次是要求Batman露出真面目,否則他將一天殺一人,於是群眾開始指責那都是Batman害死的。第二次則是Joker對意圖揭露Batman身份的律師,下達追殺令,說是那律師一小時不死的話,就要炸毀一家醫院,於是便有人意圖衝撞警車,殺死律師。Joker在此時對即將變成雙面人的檢察官說的那番話很意味深長,包含常規與恐懼(他說若他宣稱要殺一個誰都不會太怎麼樣,但一說要市長,就整個城市都會陷入恐慌),那暴露了他以為人們是愚蠢,同時也辨識了群聚之內必在的殘暴。



  第三度的試煉,最是恐怖,被逼到兩艘大船上的人們(一邊是平常的市民,一邊是罪犯),在十二點以前必須決定是否要引爆對方的船以逃出生天。鏡頭切換在兩艘船的內部──同時插入、足可對照來看的敘事是Batman正在大樓裡拯救另外一車的人質,Joker這裡仍然玩著類似的把戲:將歹徒們用的面具套在人質頭上,歹徒則偽裝成無辜市民;沒時間對警察陣營發出訊息的Batman,只得擊倒攻堅部隊──從一開始的鬧烘烘只顧著自己活命,到頭來卻分別陷入各自的思維與集體靜默(像是認命般),終究沒有引爆彼此的船。那多像是那套默以為日本最棒最好的漫畫那一群之一的《沉默的艦隊》(川口開治,尖端出版),當運籌帷幄、只憑藉一艘獨立為國的潛艇,便扭轉政局與國際情勢的船長重度昏迷不醒時,那些船員依舊眼光炯炯、拼命思考著的場景──從群集的瘋狂回復到個體的清明思索,給予生命與自由更寬廣的幅度與更包容的限度。



  滿心以為會得逞、兩船必定相互炸毀的Joker在本片唯一一次的動搖產生了。Batman旋即翻身制住Joker,並奪走他身上的引爆器,且將掉落的Joker救回,倒吊綁在高樓鋼筋。這時原來是拍Joker頭下腳上的鏡頭慢慢轉動,轉成他在鏡頭裡頭上腳下(衣物頭髮都還往上翻),像是撥亂反正一般(猶若在翻轉撲克牌),導演這時銀幕跳拍Batman、Joker的影像與對話。看到這一幕,默簡直驚奇到不能自抑,在這樣一部好萊塢製作的娛樂電影,居然會有如此獨樹一格的巧妙的經由鏡頭完整地表達人物立場、個性與信念等等多重隱喻的運鏡。



  光是上頭提及的這個炸船的情節安排與上下方位調換的鏡頭,Nolan賦予正邪人物的深度與鮮絕的豐厚的精神層次,便已經深深地捕獲了默的認定:在好萊塢一堆公式製造的電影,特別是漫畫英雄改編電影之中,Nolan版的蝙蝠俠系列堪稱默心目中最棒最完美最最卓越的續集(甚至凌駕於首集《開戰時刻》)。



  即便那還是有著公式,也會是最完美的演算。



  毫無雜質的完美,是的,那完美地震撼。



  從腳板到腦後勺從骨頭到血液整個身體都毛起來了的震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