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場,三部短片聯合放映。

  《小荷莉復仇記/Holly Gets Even》,有趣生動的黏土動畫形式。透過孩童之間演變成心理創傷的惡作劇,處理了到頭來變得輕巧溫暖的復仇。既稍稍嚴厲地展示純真容易導致的傷害,同時也反轉式地陳述他們的哀憫如何明亮渾然。Holly眼角滑落的淚的兩個橋段,一是淹沒了房間讓床像在大海漂流並踡曲母親懷裡如在子宮的場景,二是像是收集珍貴的藍色珠寶地拾起她的淚珠,美麗而有力的象徵手法,教人喜歡。

  《拒穿比基尼/No Bikini》,我們是否太習慣於扮演既有性別,而壓制了自身的可能性呢?性別差異是否已經在潛移默化的告知與教導裡滲透到身體,先於意識能力替我們做出判斷,以致於我們逐漸失落內在那個微小而沒有邊際的聲音?在更小的童年時光,女孩既是男孩,男孩也是女孩,那是個純淨的無界限時光。此文本的小孩將告訴妳我另一種輕快而充滿勇氣的童年。

  《男兒身,女兒心/She’s Boy I Knew》,一部真誠地挺進內在,一再面對、檢視自己究竟是誰的紀錄片。真誠得使人發麻。越過身體的牆越過性別歧異的牆,男身的他採取具體措施,經由變性手術重新確立並實踐自己的願望:成為女身的她,並繼續愛女人。這個過程的必要與否備受質疑。但讓人驚詫的是其妻子的支持以及他/她與家人的良性溝通。我們看見了迎向恐懼的堅決與愛的行影。彷彿身體就有一塊淨土可供居宿。還有環繞著他/她共同努力克服偏見的諸多不無悲痛卻仍舊寧靜而相互尊重奧援的容顏。於是他終於是娟‧荷沃斯/Gwen Haworth,終於可以和另一個深愛她的人一同睡在愛情的簾幕之上。而這樣深切挖掘內心歸屬並付諸行動的見證,我們又怎能不安心於還有人勇於突破性別框架努力綻放花的姿態且感動莫名呢!


  《艾草》是第二場。相對於《男兒身,女兒心》理性、開放的對話,《艾草》的溝通氛圍則是僵硬而諸多語言暴力。各種口舌的利箭傷得人體無完膚。那個尖酸刻薄的阿嬤和潘麗麗所飾演執意嫁給外省人的本土媽媽吳艾草,好容易就聯想起駱以軍《第三個舞者》(聯合文學出版)的我娘和我外婆。那幾乎也曾是島國上上代習見、男老女小婚嫁的共有風景。走過老一輩歧視、對外籍勞工抱持同情的吳艾草,又會如何迎接女兒宋伶的未婚生子以及她帶回來的黑膚色混血兒孫女呢?她要怎麼應付價值觀的崩壞再度尋回己身的寧靜?尤其是她視為依靠的兒子,居然是男男戀?

  潘麗麗精彩的詮釋讓文本豐饒不少。扮演宋伶的周姮吟以及弟弟宋海的莫子儀都是島國劇場人的熟面孔。周姮吟的剛烈臉龐,特別是切邊了似的嘴角,有著猛如洪水的華麗線條。

  姜秀瓊的敘事手法柔婉清暢,拍吳艾草在海堤面對夕陽與海打拳和背包客置身於一地的陌生交會,極其美好,隱隱有個東西被鬆解。好像打開了什麼。那瞬間的不必言說,導引了島國的家庭價值邁向新的路徑。融合。與及韌性更高的包容。片頭、片尾拳術的接合──在樹下,阿艾和孫女的親密傳承──可見得導演溫柔的懷抱。即使是老社會議題,姿勢仍舊寬容而帶著敏銳的理解力。


──97/10/07,午后,國家電影資料館,「2008女性影展」試片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