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屆三十四歲之齡的凱拉‧荷洛德/Kara Herold記述了慘遭母親逼婚的一連串過程便成了《老娘偏不嫁/Bachelorette,34》。在這之中並開演了一幕幕荒謔的喜感。從片頭的奪命連環叩開始,母親的執念甚至像是在腦細胞敲打一個個鉛字一樣。深入得難以抵禦。近乎詛咒。

  而有趣的就在這過程展演對年過三十歲的女性的制約觀。那是整個群體毒藥似的同化概念。非得把異類拉入不可。只求嫁了便行,幸福與否那似乎是無關緊要的。不由得想起日本酒井順子《敗犬的遠吠》(陳美瑛譯,麥田出版)提出的觀察,關於熟齡未婚女性的歧視。難道自由與孤獨是那麼損害的事?

  那母親轉化女兒生活的企圖,經由絮絮叨叨的形式不斷挺進,其所向披靡,簡直將母親這種生物極致細微的可怕,毫無遺漏地表現出來。

  導演輕鬆愉快的拼接形式,將剪報、圖片並置且插入家庭影帶與各式電視劇、電影的畫面,把未婚與無業這兩種被社會歸類為無用者的身份,好笑而仍不失其嚴肅地說得明白。

  往躲在看似嬉鬧的影像潛去。便不得不這樣想:只有一種過活的方法、只有一種恐懼的未來的這一點(妳所有的努力都只是為了所謂老了還有退休以後),才真正讓默感覺陰慘,而寂寞得像是應該立即死去。Kara面對種種壓力的幽默與靈巧,也就不得不讓人佩服了。


——97/10/09,午后,國家電影資料館,「2008女性影展」試片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