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是源自於深度。這個世界的,以及我們自身的,深度。我們恐懼於那深度的無盡與不可追擊。我們無以掌握在那深度之中事物顯示的模樣與內容。深度是作為異物而持續隱默地挑釁的存在。

  深度,那是妳跳下去,難以測量無法估算的,終點前的無限折磨。

  《怕黑怪談/Fears of the Dark》(以下簡稱:《怕》),六段式組合動畫。其中兩段(姑且稱為A、B)各自拆散成四部分,分置在其他四段(Ⅰ、Ⅱ、Ⅲ、Ⅳ)之間,類似於銜接點。頗特別的排設。並且這六段的繪圖風格都截然不同。

  一個費力拖著四條猛狗的男子(眼神、臉孔都張狂已極),分別遇見孩童(A1)、勞工(A2)、跳舞女子(A3)以及一面鏡子(A4),便鬆開繩索,讓狗衝前追咬。最後一條狗呆愕地看見鏡中的自己時,對在牠身後狂笑的男人興起怒意,乃將之噬爛(於是妳很容易會將這個男子的形象連結到擁有暴力質地的既得利益者);這一段採取素描形式。而另一段則是滔滔說著話的女聲(充斥各種論調,如對帝國主義、中產階級或者女性主義等等的思辯),配合銀幕上各式幾何圖形的變換,只有黑白二色,做出各種組合與變形(B1到B4,妳隱約在圖形與議論之間找尋到線索,關於對各種事物的形的對應的線索與突破性)。以上兩段切成四等分,散見於其他一次完整呈現的四段之間。如此編排的理由當然妳自有個應對。譬如A、B兩段的可拆解性與支援其他四段(Ⅰ、Ⅱ、Ⅲ、Ⅳ)的呼應能量。

  第Ⅰ段是陰影往往如鋸齒般銳利,一樣只有黑白二色的繪畫風格。那隱匿的切割意象使人嘆服,特別是光影變化之際所產生的破壞感。一個躺在病床的肥厚男子。他回想起自己喜歡研究昆蟲的童年(他捉到一隻長得詭異的昆蟲),還有大學時期遇見一個女人和她一起生活的時光。那女人和他做愛後的那一天,手腕開了一道很深且形狀離奇的傷口,且之後便整天膩在他的房子再也不離開,還像是為了養肥他不斷做菜給他吃………終於他就變成了妖蟲們的培養皿、寄生地,身體都是和那女人的傷相仿的傷口。頗有《異形/Alien》趣味。那陰森與飼養關係的轉位,真見識到生物的異質性(女人對男人做的就跟男人幼時對昆蟲的鑽的是一致的)。

  第Ⅱ段是淡綠顏料像是褪色夢境一樣的。並帶日式風味的一段,少女、森林、被砍頭的武士、霸凌、附身、和式房屋等等。也有不少怪魅,如拉長了脖子像是蛇身的女人、傘柄是腳傘上有眼的妖、一面是笑臉一面是哭臉在空中飛舞的燈籠。而這些又被統合到躺在病床上的少女的夢底,不斷地被打針陷入昏迷的她被告誡要把夢作完才能痊癒。那反覆反覆一再在夢裡逃竄無路可出的驚惶、驚嚇、疼痛,迷宮性質的永遠清醒(於夢中),確實顯演一片麻透了的恐怖風景。

  第Ⅲ段是素描型態,淡褐色的色彩處理。一名男子回憶年少時在某村落的經驗。那時有個少年和他一起。但少年突然有一日失蹤了。不久村落便捕捉到一隻鱷魚。並懸掛在教堂裡。但對那男子而言,在入睡時,窗外,在風輕飛時,總有一抹影子,帶著詭異的氣氛,浮在窗簾上。男子遠走他鄉。這一段以極隱喻的形式挺入人內在對消失之物的某種什麼。那什麼導引著離開和不斷不斷地緬懷與驚懼。

  第Ⅳ段,同樣是黑白二色的處理,但沒有第Ⅰ段犀利的邊邊角角,其構圖是圓融的,並透過聲音和簡單的明滅,呈現出恐怖的美與寂靜。片子沒有話語。只有聲響,各式各樣的聲響,在黑暗之中悄悄揚起、吹落。一名外來者硬闖進一棟屋子取暖,外頭是暴風雪,他在房子裡粗蠻自在地生活、移動、飲食。火光飄轉時,就有一個鬼魅現形──她就是之後男人翻動的相片裡頭的女主人,從小到大的照片,而最後跟她合照的人的頭都被切掉,四方形的黑格在一張又一張的相片出現,陰冷至極。在男人翻動相簿睡去時,他作了個夢,夢中他跟著那女人走,而那女人走過廊道走過門,就到了一個沙發,她抽出刀,猛然一揮,男人驟然嚇醒,夢中的沙發就是他坐著的沙發(夢與現實的連結點)。牆壁的圖案和女鬼的服飾且又頗為一體。男子走動時,妳替他緊張。彷彿隨時都有個什麼要跳出來。男人在屋內翻動,找到一顆雪花球(有建築有造景然後其餘一大片皆是白雪的玻璃球),他粗魯的搖晃著,讓雪花肆虐在球體內,球裡有一房子和樹。而本段的最後就是男子被困在一櫃內,鏡頭一拉,改為俯瞰男子所在之屋,竟跟雪花球之景類似。這麼一來,迷宮的路徑也就建構完成。恐怖與暴力的發生、被施予者的關係從此沒完沒了的糾結成塊。

  如何展示黑暗的邊緣與對黑暗的恐懼,深沉而深層的,去召喚、吸啜和型塑。這是《怕》A、B、Ⅰ、Ⅱ、Ⅲ、Ⅳ六段可以並列在一塊的理由。即使題材和形式都不同,有房子的、怪物的、詭邪的傳說、侵入者的,等等。但相同的是那從人類的理智(可掌握的層次)外逆襲回來的各種光景。那些事物。那些,就像是可以延展的黑色金屬,有著柔軟如蛇般的怪絕扭曲體態,能夠撞擊到人的意識核心,直接探詢我們所未到達之地的曖昧無明。

  而我們的光明也就顯得何等軟弱了。


——97/11/06,「2008台北金馬國際影片觀摩展」,新光影城1廳,晚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