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 four

  這是妳離開的第五天。想念,啊,想念,那是什麼形狀?

  如果我能把它具體地捉到眼前,是否就會沒那麼失落?沒那麼空蕩蕩?還是,如果我能擺脫生活,徹底的,就能更專注更無二致的想念?讓妳從我腦的另一端走出來,就踏出了我的身體,成為我的,終極如神的惡魔?

  氣溫沒有預期的凶猛。島國未及顫抖。妳呢?妳在什麼樣的氣候裡?想像妳走在捷克的街道、在我一點也無法明瞭如何運作的交通系統上、在小小的青年旅館裡,妳感覺溫暖?還是有種冷與寂寞的,小小哀傷?

  想跟妳說說劉若英。她的小巨蛋演唱會來了。去聽。去聽了那個女子那樣城市地傾訴她的愛與柔弱。從〈為愛癡狂〉開始,她的細緻靈巧就一直在我的耳邊摩娑。尤其是〈很愛很愛你〉大翻紅那段日子,彼時,我跟我妹還有她的前男友(偶爾還有前前男友出來插一下小花)正各自溺在灰暗的水、無邊的黑暗裡。那一首歌就成了男人們點給我最親愛的妹妹的主題曲。包括我。像是拉拒,也像是撕裂。

  所有的一切都在悄悄地粉碎。劉若英的歌唱也就有了青春與疼痛的氣味。

  像是記憶的氣味。

  當然還有她的戲。她在馮小剛《天下無賊》最後拼命地把食物填進肚子、又溫柔又強悍的模樣。那滑下來的淚水,都像是鋒利的傷。無形無色的血也就分外凌厲從內在的層次一再一再地逆流,於是她的臉龐就四分五裂,而依然美麗。想祝福她有一場跳進去即使燒成灰也不願意跳出來的愛情。或者那其實是給我自己的?我,該,跳,嗎?

  今天,我應該低低地說:

  「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