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fter seventeen

  這是妳離開的第十八天。在想念裡我變成藍色火焰焚燒自身以照亮妳行影。

  這是我正在做著的夢?還是我的虛構?彷如一旦進入了「我」就開始跳進了虛構?我在名為「我」的可能性之中折損自身以及排拒隔離了其他的可能性,然而我真的可以被言說嗎?還是被說出來的,都是「我」,都是虛構的極致?

  不過至少在想念之中,「我」就去除了。只有妳。妳才是真實的。無論不變或流動。妳都在我的心上盛開妳所留下的身影。我眼中,或者眼的更深處,唯獨對妳的迷戀,想念與迷戀,又澎湃又幽微的,越過了自身,到妳的那裡去。

  陳綺貞有首〈After 17〉。乾淨得像是透明的水瓶。像是可以在那歌聲裡面看見倒影。看見自己青春的純度與明亮。而不無哀切的。即使孩子氣並無遠離。但回首那些如煙消逝的事物(已到了可以回首的時光),浮上心頭的,總是憂傷。

  我很難不想起奇士勞斯基/Kieslowski的《藍色情深/Bleu》,把憂鬱、傷害跟愛處理得那樣淋漓的電影。片中不斷追索死去丈夫的茱莉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以拳頭刮擦牆壁的那股虐痛,不知怎麼的,特別容易引起我的失落感。然而她終究走出去了。她在跟愛她的男人性交後,在玻璃之中,留下了淚,而天空就在那之間顯現。自由,哦,自由。她終於換得了自由。

  但我寧可繼續不自由。只要想念。繼續迷戀。

  我渴求於維續掙扎的矛盾的反側的劇烈的翻轉的甜蜜的痛的,想念之種種。

  因而,我想我說:

  「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