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聲音妳就是不能抗拒。有些聲音妳即使被埋在憂鬱的生活底下仍然驚。有些聲音妳希望迎頭被痛擊。有些聲音妳熱愛到願意臣服。有些聲音妳感到被帶向更美好的境界。有些聲音,有些,就是不能被丟失。

  譬如小野麗莎的渾厚與時間性。譬如張懸的硬和潛在其下的溫柔。譬如ZARD Vocal井泉水月光一樣的歌唱。譬如雷光夏的神秘幽暗和不斷下沉。譬如夢的雅朵/Mondialito的夢幻與暈眩的靜美。譬如椎名林擒的張狂與銳利。譬如cia cia何欣穗的獨特慧黠。譬如伊凡賽斯/Evanescence的撕裂和切割性。譬如王若琳/Joanna的歲月流逝感。譬如Kokia的純粹悠遠。譬如楊乃文的冷冽和最後最後的驚動。譬如陳綺貞的清澈乃至於妳便覺得自己骯髒了。

  當然。還有譬如陳珊妮的聲音,那樣強大的意志的運行與完美的操控性。

  十二月二十四日,晚間,在信義路的國際會議中心,《視覺系樂園 陳珊妮2008耶誕演唱會》,座位2M6排7號。換了海報。也買了陳珊妮畫集(女人與惡的融入,耽溺絕美)。搭手扶梯上樓時,前頭是很親密的李國修跟王月。落座後,鎂光燈在右前方閃個不停,搞得默跟雷蒙‧錢德勒/Raymond Chandler《高窗》(林淑琴譯,臉譜出版)的菲力普‧馬羅多年後的相聚不怎麼愉快。太多亮亮的蝗蟲飛來舞去。真是的,這裡又不是農田(雖然一顆顆人頭也可以視為稻穀)。敢情是有明星。結果等到張懸跑到台前獻玫瑰花時才瞭原來被攝影機屠殺的可憐人是誰。咳咳。對了她的最新單曲〈Love,new year.〉燒滾滾甫上市,並且其盈利是作為慈善用途的,大夥有興趣的趕緊買去。

  舞台裝置很冷調,燈光亦然。看去的左方是鼓手,右方是吉他跟貝斯,更邊邊是好幾台MacBook。上一梯是兩架鍵盤和合音。再上是垂下的白色簾幕,其後是管弦樂(話說為什麼銀幕播放team時是寫管旋呢?演奏者的團體名?)。

  公主換了三套服裝。第一套的白紗裙還有閃閃燈泡咧…看來橫豎就是個女王的模樣。第二套感覺別在大腿的什麼機器有垂下去的嫌疑。第三套有帽子有靴子的裝扮最青春了,腿看來細細美美的,好像很好吃。

  特別來賓是魏如萱(露肩白色長裙)跟魏如昀(黑色皮裝短裙)兩姊妹,她們分別獻唱了〈泡泡〉跟〈擁戴〉。娃娃的本事很高,場子再大似乎都大不過她的歌唱,空間被吸進了聲音裡,雖然很短暫,但就那麼幾個瞬間,舞台好像凝縮成一個光點。但她老妹就不太妙,唱陳珊妮譜寫的〈擁戴〉時,有點微小而滴落的感覺,在幫十九(還是拾玖?陳珊妮說是她和陳建騏明年一起發展的新團)合唱時更是蚊子一樣的叫,沒有她在《傻》專輯的野放刺銳。

  喜歡今天的鼓,那敲打有著爆炸的氣場。但吉他不知道怎麼搞的,默覺得吵而多餘,有些音效明明在專輯的編曲中聽來可口的,怎麼這會兒在現場變得啞嘎,刺耳,讓人不開心。貝斯則還真沒聽見它在低吼。不曉得是否選的位子太靠近舞台而精彩處便逸失呢還是單純的音響裝置不夠優異或者樂器配置的點彼此吞食以致於聲音失焦。總之,默喜歡聲音的邊緣被磨得很鋒利,一衝過來,就會清晰到猶若身體就要變成鏡子正在一小塊一小塊地粉碎。這一夜,沒有。

  而陳珊妮震懾全場的能量似乎不那麼壯盛。她依舊很穩很強。但就是沒有之前在自戀演唱會或Simple Life的席捲感。每一個音仍舊被她釘在應有的位置上。但怎麼說都有點單調。那種女王般的凌駕氣勢好像沒有出來。說話尤其明顯,沒有那種君臨性的談笑風生,沒有那種像是我們都在她的掌心翻滾、翻滾的無可分說的從容。較少流轉較少輻射較少驚異。但妳還是聽得出她的巨大。像是音符可以細細分解在她的嗓音底,一個一個都有最好的姿態與時間出現。

  而她和她的音樂原來就是一種難得的驕傲。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新專輯的歌大概都登場了。〈離別曲〉還找來另外的男性合唱。〈你興奮了嗎?〉、〈你在煩惱些什麼呢?〉、〈風景〉還有寫給楊乃文的〈微笑著揮手〉、〈今天清晨〉等等的,最後曲目是〈美麗的女生〉,encore是陳珊妮譜曲、很長、很長的夏宇詩的〈乘噴射機離去〉。不過沒有默相當相當喜歡的〈醉人的詩意〉實在可惜。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