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116221.jpg
  好些日子沒看過這麼卓越的武打場景了。沒料到不是在華語電影。而是在韓國的武俠(技擊)片《刑事》裡。導演李明世在兩座牆之間讓女捕快南順與黑衣殺手展開決鬥。當然,在牆與牆之間的這個形式,徐克《黃飛鴻2男兒當自強》就已由李連杰和甄子丹很紮實地打出了一場經典對決(在夾縫之中的兩種信念的對決)。不過《刑事》可不只如此,導演還加入了陰影。一半光明,一半黑暗。其中一座牆投下了大片陰影(佔據銀幕的一半),長鏡頭中,妳就見識到南順飛快舞著短劍往黑暗進擊,妳聽見兵器敲撞的聲響,但妳看不到殺手的人,只偶爾有他的劍從牆落下的黑影深處迅捷揮出。兩個人的交擊,妳只瞅見一半,甚至有時他們就全都沒入陰影之中,只有劍與劍的冷冽呼嘯在震盪妳的耳朵。妳聽見了他們的刺殺。這真是別開生面,值得再三回味的擊劍設計。

  片中還有大量的慢鏡頭、人物轉圈的動作(舞蹈般的),與及空中往下俯瞰的鏡頭,這種種都讓《刑事》的影像風格極為幽翳、優美。對了,還有一幕殺手在黑夜之中有若烏鴉般的高高飛起,在月光之下,鏡頭速度轉慢,他的影子也就罩落在南順身上,那,實在美妙得無話可說。導演委實擅長用影子說故事。牆與黑影中的打鬥最後也再現,但這一回卻是在南順得知殺手已死之後(並藉由一說書人的嘴中我們得知)。於是他們的再對決,就有了跨越生死的氣味,就有了纏綿到底的必在性。導演安排了更多貼身的彷若跳國標舞(配樂也是,片中的技擊往往搭配著共舞的音樂)的畫面,以疊造出抒情的傷感。像是一首有雪,有夜,有劍的抒情詩。能夠這麼特出的調度劍與愛情的共構形式,真讓默驚嘆連連。

  在《鬼鈴》之後,飾演南順的河智苑(關於女捕快就想到了溫瑞安筆下的銷魂女神捕,想來若能由河智苑詮釋,必是另一種驚了)一直是默最喜歡的韓流女演員。在《刑事》中她還真能走路走啊走的就走出一種粗蠻的架勢來(腳開開像是大腿間夾了顆鴕鳥蛋),而誇張的吼叫中的嘴臉一點都不損其甜美的模樣。她一安靜就有了恬靜的深度。那容顏,一如黑衣殺手(這男演員確實俊美,導演對他的捕捉,尤其是眼神,黑得幽黑的眼瞳與白得發亮的眼白,有力得像是刀光)說的,有三種東西最是變化莫測:貓眼、秋天的夜色以及女人的臉孔。


──同日還看了彭氏兄弟第一部電影《無聲殺手/Bangkok Dangerous》(即前陣子上映、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主演的《無聲火/Bangkok Dangerous》的原始版本)DVD。雖然有不少讓默覺得平庸的處理,但其中兩個呈現形式,默很喜歡,這也就夠了(好過於《無聲火》很好萊塢式的無聊)。第一是聾啞殺手剛(在好萊塢版本,聾啞的就換成了在藥局工作的楊采妮,還真必須符合市場需求就是)在餐廳的走廊行走時(那處理也會想起吳宇森《英雄本色》中小馬哥在花盆掏槍的那一段),已死的喬(影像灰白模糊)也伴在一旁。再來則是剛的自殺場景,緩慢的鏡頭調度,雨滴,顆粒得很清晰的雨滴,緩緩落下,一滴、一滴,在人物的周邊,落下,殺手舉槍抵住自己的額頭,女孩(這女演員的臉孔頗為精巧)從遠處奔來,閃過警察的攔截,烏黑的長髮飄動,雨滴持續降落,悲壯的配樂響起,女孩的喊叫沒有聲音──這一切,幾分鐘的慢鏡頭,就分外而淋漓地吸引了默。

──稍晚又看了金知雲(他的《鬼魅》與安炳基的《鬼鈴》至今仍是默所看過韓流恐怖片的最極致)導演的《神偷‧獵人‧斷指客》(突然想起有泰迪羅賓──天哪,居然記得這個名字──劉德華、徐少強等人主演的《神槍獵人老狐狸》,好像有類似的調調,不過那實在是太久遠了的事乃至於不復記憶)。很熱鬧的不斷追逐的槍戰動作片。格局不小,沙漠的砲轟與騎馬槍殺,俐落、盛大得很。李秉憲飾演的老大,其癲狂的面容,真有說服力。搞詼諧的宋康昊轉成陰冷表情的詮釋,像是會在默的心口結冰。而英俊的鄭雨盛,就一概很帥氣灑脫就是。金知雲的電影語言繼續著精準、流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