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751.JPG
  在公演《如影隨行》(詳見《迷劇場‧劇場之城》之〈凝視、聆聽我們的影子:默看【表演工作坊】《如影隨行》跨年場〉)時,【表演工作坊】製作、賴聲川監製、丁乃箏編導(副導演則是【外表坊】的李建常)的《這兒是香格里拉》(以下簡稱:《這》)原來就差不多要上映了(那時還有搭配舞台劇送電影票的活動),結果似乎因大陸方面的問題而延宕至今才上映。隔了一年多、皺巴巴的兌換券,怎麼都有點恍然(只差沒隔世了)。

  這是個單純就寓意與情節設計而言,默會喜歡的電影。出發,然後回來。離開了城市,也離開了傷心。為了療癒而必須動身。必須放手,必須鬆開自己的束縛,必須從自己的內側原諒,必須理解傷害者和被傷害者都處在同樣的傷害底。

  電影中季玲(朱芷瑩飾演)的兒子因車禍死去,他留下了尋寶的線索(那是他和季玲常玩的遊戲),第一個是花瓶,第二個則是一座山(指向梅里雪山。片頭以潑墨畫山的畫面帶出工作人員的點有著靈氣)。於是季玲往山而去,拋下城市的丈夫,還有對白氏夫婦(疑似車撞她的小孩)的忿怒與無以寬恕。這中間她遇見Alex(吳中天詮釋這個跟蹤角色),他們一起上山(騎著機車)並有了激情,隨後季玲發覺Alex是白氏夫婦的小孩(這一幕的鏡頭以俯瞰與仰望的兩種視角處理兩人關係的翻轉性),又掉落山谷,被一藏人家族救起,且有個剛醒來就要她一起玩的小孩(季玲歌唱時,他從黑暗中浮現的意象頗動人)教會她騎馬,並和她有段頗有禪意的對話(看見與否和回家等等),然後他帶著季玲到山的深處,告訴她在瀑布的上頭(某種悟示的場域)有個女孩在等他。季玲這時發覺孩童的腳上著鐵鍊(妳當然會連結到文本前頭季玲之子腳上的鍊子,束縛的具象化),她這時認出了擁有不同面貌的孩子即是她的兒子,於是她親手將鍊子解去換來一聲孩子的謝謝。跟著她一步步走入河裡(水的意象在本片的第三度再現,一是季玲在浴缸的自溺,二是和Alex的交歡)。最後收尾在醫院醒來的季玲發覺自己可能是作夢,且原諒了白氏夫婦(罹患血癌白夫終於說了對不起),也在整理孩子的房間底找到那本藏匿的繪本《這兒是香格里拉》以及孩子給她的第三張紙(就在繪本的山的那一頁)。

  是個迷人的故事。其實。事物的象徵不壞,尤其是「山」的隱喻(有性愛有拯救有夢有自然,相對於城)。一些台詞也頗能引起思維(譬如「山會原諒妳」)。但就是可惜了。可惜了節奏,也可惜了翻轉的點沒有強化,以致於文本的調性變得鬆緩。而攝影方面怎麼說都沒有讓人在‧視‧覺‧上‧被‧挑‧動的感覺,也叫人遺憾。雖然最後的推窗之後即是與畫一致的梅里雪山的鏡頭還不賴。起頭那段尹昭德和朱芷瑩的爭吵過於劇場腔,讓人覺得突兀、刻意。蝴蝶的意象理應可以添加點指向,卻又只是單純的飛來舞去,無有深層的神秘。事物象徵的連結也稍嫌疲軟,譬如撞死孩子的車子到機車到騎馬(交通工具的變化),缺乏串接性與震點(但那段在孩子房間點蠟燭的景到了藏山就變成千燈風光則挺有意思)。最後的揭密,同樣的少了點幡然而悟的逆轉度。即使救贖不是來自於伸手緊握,而是放手,這樣的點無比精彩,卻仍舊沒有紮實地拱托出來。

  關於找尋與療傷,就讓默想起杜琪峰、韋家輝雙導演制的那部嬉笑怒罵卻又溫暖動人的《我左眼見到鬼》、王家衛的華麗畫面一樣讓人驚的《我的藍莓夜/My Blueberry Night》(詳見《食影人》之〈想吃藍莓派加冰淇淋and再來一隻七仔〉),也想到奇士勞斯基/Kieslowski讓人打從心底疼痛起來的《藍色情挑/Bleu》(詳見《食影人》之〈抗拒傷痛的冰冷人偶:默再看奇士勞斯基《藍色情挑》〉),還有《只賣有機肉/The Green Butchers》(另譯《綠色屠夫》),或者擅長在尋找與反尋找之間輕盈事物的邊界的文‧溫德斯/Wim Wenders的電影。這些文本都更綿密或生猛地挺進失落的核心,將臨近於靈魂內部的傷害釋放開來。《這》的平實敘事,顯然還搆不上那邊去。真傷腦筋。

  來讀讀因《這》山的姿態而聯想到的零雨〈山中記事〉一小段吧:
      「1
       山從遠方來
       雲從山多夢的眼睛來
       那口無憂的井,有水
       井是村子裡老人的手掌

       村子睡熟了
       手掌孵有許多夢語
       山在打坐
       以蛹的形式準備過冬
       像溫暖的小島
       默誦英勇的長詩

       雪下來之前,先清潔心口
       島中挖一個地窖
       埋一、二本日記
       幾根蠟燭
       在微弱的黑暗中
       爬著樓梯,思索

       且用手掌建築塔
       一完成,就老去
       山喜歡變老
       老得足以跋涉
       一月到十二月」
  (《消失在地圖上的名字》,時報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