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304.jpg 

  一個離家出走的少年,妳不曉得他的背景、動機,妳甚至不知道他是否如他所說,毫無家人,已經沒有可以回去的地方。他那張還稚嫩的臉卻有個什麼在。一種靜靜的凶猛。他正試圖用自己的方式迎向困境。那是青春的無畏與燦爛。

  《我們的冒險青春/Somers Town》(以下簡稱:《冒》),整部片子的影像基調都是黑白的,搭配淡淡而清新的音樂,看來不免有些哀愁。灰色的哀愁。但到底是向陽的。少年們的慘白在餐館工作的法國女子身上獲得昇華。他們推著裝飾了花朵的輪椅去迎接女子(女子是四肢完好的)的突發奇想,怎麼說都有一種極其美好而憂傷的青春氛圍。那是少年們的用心。在侷限之中,他們展現了對女子的愛慕的極大值。

  電影並沒有強調少年們的離經叛道。反倒是惆悵的凝視。宛若我們正隨著編導看著一截沒有去處但仍舊活力濃烈的歲月。即使是兩名少年的遇見(因法國女子產生連結),或者波蘭少年跟父親的家庭問題,都終究自有其出口的淡定。

  於是所謂冒險竟是不免微小的。並非壯大。而是那樣渺小的在現實裡挺進、再挺進。那麼冒險居然是生活的不是!少年們得到協助、得到認同,也得到了他們可以在的位置。這樣的編排,像是輕盈的軟調音樂。彷若青春已經是鄉愁。

  鄉愁、鄉愁。我們永恆的鄉愁。我們的青春年少。燦爛時光在已逝之中。

  最後的處理是少年們去到巴黎找離開的法國女子。而這一段變得鮮豔,從灰白色調轉向了彩色(手持攝影呈現的搖晃調度)。如此手法,不免讓想起文‧溫德斯/Wim Wenders的《慾望之翼/Wings of Desire》(這是所見玩黑白與色彩手法最層次分明的)、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的《鬥魚/Rumble Fish》(近來幾乎無聲無息的柯波拉,極具穿透力的影像語言,那條鮮紅的魚在灰白的暴衝少年中特別深邃)、鴻鴻的《穿牆人》(色澤的轉變有點太簡單了些,但整體,包含情節與構圖與流動性強的調度,仍是喜歡的)等等。

  只是最後的顏色的到來,在《冒》裡終究稍微輕易了點,沒有刻苦而深沉的轉折。但作為一青春小情歌,卻也夠叫人有輕輕的緬懷了。那是一首我們惆悵的再也無以迴游而入的小詩。

 

 

——98/3/18,晚間,《我們的冒險青春》特映會,新光影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