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319.jpg 

  《刀鋒戰士/Blade》系列的編劇大衛‧葛爾/David S. Goyer(也是該系列第三集的導演)結合了《大法師/The Exorcist》的驅魔情節與《天魔/The Omen》的邪惡之子就產生了《生靈勿進/The Uuborn》(以下簡稱:《生》)。

 

  製片是麥可‧貝/Michael Bay,比對恐怖片情有獨鍾的《蜘蛛人/Spider-man》導演山姆‧雷米/Sam Raimi(他則是屢屢取經於境外,特別是亞洲,諸如清水崇、彭氏兄弟)更會削錢,不但本身是一連串賣座片的導演(話說《變形金剛/Transformer》的續集轉眼間又要到來,巴哩巴哩轟),還一連製作了恐怖老經典新拍如《德州電鋸殺人狂/The Texas Chainsaw Massacre》、《黑色星期五/Friday the 13th》等等吸金片,頗有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承接者的架勢。

 

  《生》的幾個場景處理得不賴。包括兩幕夢境,以及倒轉的人與狗。

 

  劈頭的第一個夢,就出現了一只手套,驀然而來的小孩,轉眼變成狗,而且還是戴著面具的狗,鏡頭滑進樹林後,只剩下地面上的石膏面具。地獄守門犬和邪惡之子的設計。那心理病徵與精神異常的辨明性很清楚。第二個夢則有個漂亮的調度,鏡頭側拍睡著時的女主人翁凱絲,跟著緩緩移動,角度的歪斜與扭轉,從躺在床面變成被釘在天花板上,而她的視線底下是男孩依偎在她的身旁,並用手掰開她的肚子(看到這一段還有後頭凱絲問為什麼是現在才回來才出現時,妳大概就明白這影像公式的結尾為何),挖出黑色的洞。

 

  而樓梯和爬行的人這樣的基本恐怖橋段又再度登場,但這一回有另一種變異。主要是頭顱的翻轉。老人的頭在脖子處轉了一百八十度,變成倒掛的一張臉,似人形蜘蛛的瘋狂暴走。還有神父在一演奏廳看見同樣也是頭倒掛著(下巴在上方,頭蓋與眼在下頭)的狗。這兩種逼近,倒反者的逼近,就有了極度異常、扭曲的氣味。

 

  但反覆出現的鏡子似乎作不出什麼漂亮的東西,所以把鏡子當作一幌子,把恐怖人物塞到鏡子後頭的箱子(邪惡之子就出現在浴室常見的鏡子後的置物台)此一設置也還不差。

 

  好萊塢式的靈異片玩精神分析有一套(《生》並且又扯到了納粹的生理惡魔實驗)。但恐怖,東方式的恐怖,那種說不出的,用不著具體些什麼,光是一些眼神與陰影就足以恐怖製造的敘事手法還是沒運用到位。幾個鏡子與樓梯的鏡頭運動,也包含洗浴畫面,都很一般──清水崇的作法,那種種刁鑽迷異角度的拍攝,當然妳可以去瞧瞧《不死咒怨/The Grudge》、《鬼謎藏The Grudge 2》(詳見《恐怖美學》:〈所有接觸的異化消滅:看清水崇《鬼謎藏The Grudge 2》〉),便不能理出其影像幽微與恐懼的深度之傑出了。但特效(被附身者面目撕毀的樣子還有畫面衝撞力)當然是夠的。

 

  至於雙胞胎的神秘與惡性,倒是泰國的《連體陰》好些。並且可惜的是《生》的死去的雙胞胎兄弟企圖藉由活著的人的子宮回來的設定,總覺得還有可玩味的。至少也要有《異形/Alien》從女戰士母體誕生怪物的探索力才是哪…可惜。

 

  不過飾演凱絲的歐黛尤斯曼/Odette Yustman的臀形確實引人入勝哪…

 

 

——98/3/26,今日秀泰影城,《生靈勿進》特映會,晚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