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大小 img500.jpg 

  朋友?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種類之一。是幾乎不怎麼關注的議題。有時,以為那是某種群體的制約性。跟人的溫柔無關。冠上了朋友這兩個字,彷彿兩人就有了臍帶。但那終歸只是臍帶。不應該如此。或者是由於喜歡那種冷淡的液態(如水)的遇合。妳遇見一個人,妳們有一定程度認識,妳們在某些場合見面,甚至互相關懷,然後轉身離開,離開那個也許是私密的短暫時空,各自回到生活裡。這樣很好。很好。來自陌生者的溫暖交流,但無可干預彼此。也不是暗暗地想要從對方那兒掏出來更多(無論是有形的或者無形的)。

 

  愛情、親情都涉及了佔有欲與必須深刻的同化在一定節奏裡。妳要感動、妳要緊密的包覆、妳要掌聲與歡笑,在這裡面都可以找到。一樣都不缺。但朋友?朋友,妳要的是無負擔?輕鬆的關係?朋友得對妳好,得在妳需要的時候出現,得關心妳,記住妳的生日,給妳應有的安慰與呵護,妳寂寞跟傷心時,都有一個妳可以乾脆地離開的懷抱在。朋友,哈,零代價而必須有收穫的場域?他只是朋友。不可能是戀人。而當他以他的女友為重時,妳卻又覺得不受尊重。這是什麼鳥道理?

 

  人與人,本來就有一定的慾望在(說本來,是的,慾望是推進事物的動能)。而企圖營造無私的、零慾指的友情關係就很讓感冒了。那終究是種遮掩。妳想要別人對妳好但又不想要承擔、放手豪賭一把,所以妳說:當朋友就好。妳想要別人對妳掏心掏肺但妳又想要把自己的懦弱與殘缺掩飾起來,所以妳說:當朋友很好。妳想要明確地驗證自己的權力卻又不想讓對方把權力運用在妳身上,所以妳說:當朋友非常好。

 

  朋友:最不應該擁有私有性,但大夥兒拼命要強調熱情、火焰的怪奇地帶。

 

  六月七日,場地牯嶺街小劇場,去年只差一日,也在這裡看了【O劇團】的戲(詳見《迷劇場․劇場之城》之〈變形為黑色的瞬間──看《雙面芭比》〉)。今晚,《三房一廳》(以下簡稱《三》),導演王詩淳,表演者為張Winnie(兼編劇,還有填詞)、李依璇、陳威宇。得說,這是有點乾的一場戲。開場的歌舞還有男主人翁對車子的溺愛似乎有種奇想的氛圍。但瞬間那調子就崩解,拉回了極極乾冷(並近乎枯燥)的現實場域。狂想跟素顏的對比、落差?

 

  《三》有不少歌舞,但曲子重複的可辨性導致這個部分讓幾乎無法享受。表演者張Winnie裝可愛的時候真是讓人見識到所謂可愛二字的無邊魅力。李依璇在幽黯之中瞪大了眼的模樣確實有淒厲性。可燈光、道具跟舞台並沒有特別的印象留下。整體來說,是不至於匱乏,但也決計到不了豐饒的劇場文本。故事本身不差,處理著兩女一男的友誼,他們分別抵達新家,要展開他們全新的同居生活。這三個人扣著三房,而一廳,廳是公共空間,不過戲中我們看到的廳是無形的,公共領域,也就是友情關係。

 

  三個人各自有其煩擾與無以獨自面對的部分,而友誼的存在顯然提供了他們面對(或至少是逃離)的機會。二姐(張Winnie飾演)的多年好友精神狀況不好,二姐和她約好了,但工作忙碌忘了赴約,以為明天再跟她聯絡進行關心亦可,但友人卻已自殺(張Winnie說及破碎的身體怎麼能躺在那個冰冷的地方的詮釋是到位的),乃至於她自責過深,也有了精神歪斜的傾向。小兔(李依璇飾演)則是一電視台的編劇,總是流蕩在各種約會,和一男子結婚,卻又恐懼著、不明白自己想要何物(因此她遮掩了結婚的消息),而選擇逃離丈夫。阿兩(陳威宇飾演,這角色確實有點兩光)講究義氣願為朋友擔保,但到頭來得把自己心愛車子賣掉以償還跑掉朋友的債務,這同時他仍舊極極表面功夫的保持體面(消費主義,buy到家)。在處理各自的陰影時,以三段預錄影片的投影,顯示他們的過去,這倒輕巧。

 

  不過還算喜歡的是另外兩個基本意象。一是打不開的門(鑰匙無用,且戲結束後,又給妳一記回馬槍);二是黑暗之中的攤牌、爭吵。這兩個場景對人物彼此的內在狀態的隱喻,感覺不賴 

 

  過往的黑暗,兩個人之間的陰影糾纏(人際關係的臺面之下),在黑暗之中,才能恣意放開。而始終不得其門而入的情景,亦指涉三人其實還沒真的拋開先前殘留的黑暗,有迎向彼此嶄新的生活的具體準備:他們的心還未相互敞懷。就像他們得透過MSN才能說些心裡話的寂寞風景(但他們三人明明就近在咫尺的)。直到他們都把內心話說開了以後,鑰匙就能以某種角度打開那道新生活之門。當然,這終歸單薄、輕易了點。似乎在譬如說電梯、譬如說行李箱、甚至是摔爛的蛋糕等等地方還,還能有什麼東西被提煉出來。可惜的是,那些可以浸淫的部分被溜走了呢。真可惜。

  而關於黑暗之中,綻放終至為對方燃燒的友誼,懂得不多。即便是有,也在於必然的陌生,那種淺淺的,低低的,猶若交換體溫般的頃刻,轉眼即逝。沒有回報,也沒有再會。那是人跟人之間最單純的時刻。許是由於從來知曉的都是個人的部分,都是孤獨:都是妳所無法逃遁的,那個即使不巨大仍舊讓妳疲於奔命的,自我。但那種既是關懷又是干擾的現象,對來說,是神秘的,是一種個體的碎裂,是往外的伎求,是一種如果。所以妳該來讀讀葉覓覓的〈如果〉:

         躲起來\和自己在一起

         永遠當個自己以為的好人

         我們都是好人

         張開眼睛\永遠看見自己

         一個好人

         不會被其他人\否定的

         好人

 

         躲起來\最好是躲在樹下

         讓站在那棵樹\前面的那人

         看不見你

         讓站在那棵樹\後面的那人

         成為你自己

 

         樹木是綠色的\我們是

         好人

         躲起來的時候\天空流過

         我們的肩膀

         一隻鳥飛過\輕輕銜起我們

         的微笑

         破碎的微笑

 

         於是我們\不用

         走出來

         永遠不用\走出來

         下雨的時候\在

         綠色樹木背後\撐土黃色的傘

 

         不用怕被丟棄

         不會被丟棄

         一個人

         是一個人自己的好人

 

         如果\我們找得到那樣一棵樹\的話

  (《漆黑》,唐山出版社發行。)

調整大小 img5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