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大小 旋轉對象 img487.jpg 

  島國流行樂裡頭也有些聲音是不介意只擁有少數耳朵的(對多數原則的叛逃,一向是極極激賞的姿態,然而這是相當辛苦、困難的)。譬如蕭賀碩。在以《碩一碩的流浪地圖》(華納國際音樂)拿到金曲新人獎之前,這個音樂工作者原就是個譜寫了不少詞曲的有料的人物,並且自己也成立碩果音樂工作室陸續發表各式作品。去年年中發表了《30...flying/三十...飛。》EP(亞神音樂娛樂),今年則是有《Stay》(亞神音樂娛樂)。

  六月二十一日,晚間,海邊的卡夫卡,和狐狸一起。這是第一次聽蕭賀碩的現場。一直有那個意願,第一張專輯的〈雨不停歇〉、〈我愛你〉、〈不公平〉、〈媽媽的肚皮〉、〈流浪地圖〉等等,都挺喜歡的,但直到〈Stay〉,聆聽的慾望才直接激進到了渴切的地步。〈Stay〉當然收錄在《Saty》裡,那是一首讓人見識到格局的旋律,大而且深切,像是可以容納一些更大的什麼。我們應該來讀讀蕭賀碩的〈Stay〉:

        Stay who you are

        Stay like a star

        Try to catch the sun

        Not afraid to run

 

        Stay like a fool

        Stay like a dreamer

        Try to chase for fun

        Not afraid of love

 

        Stay who you are

        Stay like a star

        Stay~

        Stay like a dreamer

        Stay like a fool

        Stay~

 

        Stay true and honest

        Stay pure and peaceful

        Shine for who you are

        Shine for who you are…

  乾淨、簡單的歌詞。並沒有太特殊的層次。但就是這種甘於停留、甘於成為自己如今的模樣,叫人美好起來。蕭賀碩顯然仍舊沉穩、安靜地寫著她想寫的歌曲。停留跟閃亮,從接受自己開始。是什麼樣子,就把那樣子活得燦爛起來。這裡頭的鼓動沒那麼躁切、狂熱,只是一種恬靜的注視。但真好。讓人靜靜的,靜靜的,以開闊的姿勢,留住本來的面目。而隱隱然,她的身影便有了強悍的意味,即使前方阻礙的是傷痕累累,但傷口也是能如玫瑰般的綻放吧…

  蕭賀碩現場演唱的大抵都是《Stay》的新歌。從to monica〉開始,友情的呼喚,真摯而充滿回音,「To Monica,to Monica\每當妳 回到這城市\You know I’ll be there」。和自己說話的〈來不及〉,「你的側身傾聽\你的搖頭歎息\在我腦海裡太完美得像是一個謎\無意識地想起你 你的姓名 寫下整頁風景\一再重複的旅行 帶我去哪裡」,像是愛情又像是對青春的對已逝的,追擊。〈自在存在〉唱到「不同的難關讓人學會勇敢\不完美 卻狠狠的存在」、「我們都在尋找最接近的答案」,我們便接近了女歌手的聲音,接近了一種淡泊而堅定的歌唱的態度。還有〈Family〉,從耳熟能詳的「我的家庭很可愛 整潔美滿又安康」切入對家的意義的懷疑與再現,「娃娃哭著叫阿嬤 專心工作的單親媽媽\是啊! 理想已經在身旁\你的家 有沒有屬於你的肩膀」,最後扣合在哀戚的,不無憂愁的,孤獨與放行(抑或放逐呢?):「不管你認不認同自己\有一種疼愛藏在血液裡\在每一絲髮線的隨意裡 瞳孔的深淺裡\因為family 讓溫柔獨立 沒有道理」。

  下半場是鼓號大樂隊的演出(光頭主唱古皓的喜感真足),還有為布拉格咖啡館譜曲出專輯的好友的獻彈(這位老兄介紹曲目時,總覺得他像在說鬼故事,打牆,打牆)。隨後,古皓在蕭賀碩的伴奏下,一起唱了黃韻玲的〈改變〉,有種時間變異的深度在旋律之間遊蕩出來。讓現場非常駭的則屬把〈我愛你〉――我愛你需以韓語發音,由劉主演的島國偶像劇《我們結婚吧》(詳見《食影人》之〈捕捉戀人情境瞬間:看《我們結婚吧》〉)的主題曲――翻成〈沙朗牛肉〉(與韓語我愛你諧音)的歪歌演唱吧(最後收尾在「只要399」,讓全場笑翻)。以及兩人合唱〈Hello,My Friend〉(收錄在《碩一碩的流浪地圖》)時,古皓模仿劉德華跟陳雷的嗓音,凸梯、古怪,實在令人捧腹不已啊。

 

 

海邊的卡夫卡:http://kafkabythe.blogspot.com/

調整大小 旋轉對象 img536.jpg 

調整大小 旋轉對象 img5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