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調整大小 img556.jpg 

  11th 2009台北電影節,第四部電影,《證人》,香港導演林超賢,演員有張靜初、謝霆鋒、張家輝。警匪類型一直是香港很拿手的片種,成熟而且屢有翻新之處。從最早的《警察故事》系列、《英雄本色》系列,到邇來的《特警新人類》、《殺破狼》、《無間道》系列、《新宿事件》等等,莫不是此類型拔尖且風格多元的電影。並且名導無數,徐克、吳宇森、陳木勝、爾冬陞、馬楚成、杜琪峰、劉偉強、葉偉信、成龍等等,都是響噹噹的字號。

 

  並且不是只有動作而已,往往香港製造的警匪片,總是能夠展現非常凶猛的力氣與嶄新的面貌。在俠義的兩種摩擦的面,一個官,一個盜,就是這兩個元素,無論是陰狠幽暗,或者壯烈哀傷,還是英雄表演,或者心理、精神層次展現的複雜繁擾,都讓人吃驚於香港電影工作者對此素材的敏銳與開發。默老覺得香港其實就是處梁山罷…否則他們哪來那麼多的花樣與深刻,做出警匪類型的豐饒奇景。

 

  這一部《證人》質素精良,叫人見識到新生代導演的爆發力。開頭的撞車戲就有驚人調度,將港式動作常見的大量翻滾、旋轉,以車取代人去玩,做出很強烈的視覺性,甚至是過於鋒利的,每一個銜接點都堅刻、力道沉猛。粉碎的玻璃漫天飛灑,畫面結構漂亮有勁,很讓默喜歡。而人物們留下的傷痕,長長的玻璃撕裂狀傷口,隱隱將三組人馬串聯在一塊。這個多線敘事的聚焦點也還不壞。

 

  不過更能叫好的部分應該是在對西方殺人狂進行結合的橋段。怎麼樣也打不死、擺脫不了的灰眼人(張家輝飾)追殺小女孩跟警官(謝霆鋒飾)的幾幕,可真拍出好萊塢驚悚片所不及的連續性、撲擊感。

 

  整部片的調性陰鬱而狠,唯一見到天空的好深、好深的藍,就在張家輝跟妻子(全身癱瘓的她在稍早的戲裡以手指傳簡訊跟張說想去看天空)分別躺在病床上被推出的時候。那明亮的顏色,與人一種釋放的姿態。

 

  從來都是港片裡頭精彩綠葉的張家輝這一次的詮釋,默實在驚嘆,很讓人一頭栽入,不論是他的可怕兇惡或者無奈或者對妻的深情照料。而謝霆鋒的心理掙扎(流著鼻血拜託人查案)跟張靜初冷靜中帶著野獸般的悍都還算到位。

 

  至於《盲劍》,是一部默覺得無趣的電影。把綾瀨遙那張細緻的臉龐拍得美麗無方,很多時候,那裡面交雜著聖潔與慾望(目瞽者的設定:視覺與無視覺的交互作用),但除此之外,在敘事的能量與張力,都沒有太出色的地方。連這類型該好好經營的對決場景,也處理得有點疲軟,後繼無力啊…以默個人的喜好品味來說,這部電影在片頭綾瀨遙第一次展現劍技之後,已經結束了。所有可以稱道的事物,都只在那個時間點上稍作停留,旋即轉眼泡沫。

 

  何況大澤隆夫看來又很蠢,有幾個很乾的笑點閃過。他那個無以拔劍的內側風景,應該可以更深切的。不過比起來啊,中村獅童更瞎了,簡直讓人不敢相信所謂老大的恐怖只是這種水準,像是個電車癡漢似的,哇呀哇呀的叫,究竟在打算要裝狠到幾世紀呢?讓默想起《刀鋒戰士3/Blade3》鋪陳了老半天、結果現身還真的太不厲害了點的吸血鬼始祖,軟弱得幾乎讓人不忍卒睹。要命、要命。

 

 

──98/7/01,晚間,《證人》,中山堂。同日稍晚,《盲劍》,新光影城二廳。與殷喵。

調整大小 img55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