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691.jpg  

  當你站在鼓浪嶼,站在菽莊花園,凝望著熟悉的庭園設計時,你的眼底像有某種投影片播放,許多影像升騰而起,堅硬如水的刺破瞳仁,在空中耙梳、幻生。你的肉身不知進化或退化的形成某種時光的機器,正傳送什麼似的。

  眼前的小橋流水吧,飛揚的屋簷吧,那折轉巷廊的幽迴吧,都讓你宛若親炙一個大書法家還未掌握自己的大成章法前,在細細臨摹心中所嚮往筆墨真跡的舉措。那恍如一帖字的複製,每一個勾勒、按捺、豎撇都深藏美學的意圖,而後來者充滿孺慕之情的予以重現,那是歷史的生生不息,是不厭其煩以建物施展開來的巨大的筆墨。

  而你覷見了鄉愁。一種意圖回到往事,回到本源的渴求。而真正的版本,在大海的另一邊,在亦是你源頭的那座島,柔軟、堅固地活在城市與人們的注視、行走裡。建造菽莊的人想必跟板橋林家有著血緣關係。一聽導覽,果不其然啊。此花園的主人林爾嘉是林本源家族的分裔,其父在清朝政體的命令下,不得不撤離島國,而後定居在廈門,成為當地望族,他接掌事業後,乃仿造林本源園邸,蓋了一座鏡像映射般的菽莊花園。

  你遂意會了一股撕裂的切割的濃稠想念。這裡是林爾嘉的真實幻境呀,他日日夜夜徘徊在魂牽夢縈的大宅的再製品裡,是否感覺到童年的復甦?那些歡樂、純真,無憂愁的笑語日子?而昨日還那樣龐大似一座懸浮空中的山嶺嗎?他是不是屢屢在重造園林裡撞見幼年的自己?他是否回到那個無有動亂生死分離的年代?他有沒有獨自一個人站在亭閣,眼前演繹無數的過往圖像?

  他在以記憶形塑的虛擬子宮,臉部表情會變得柔和吧,應該也聽得見原生之島的細語吧,而國家與時代的撕裂、崩垮,都會暫時遠離吧。你尤其好奇的是,林爾嘉站在那塊大陸的邊緣,彷彿只要一傾身,就能貼近島國,觸摸他精神的原鄉,他獨屬的昨日之島,還有幾乎只比宇宙小上一點點的林家花園,卻礙於政治體的因故,祇能困守在海的這一邊,他甘心嗎?

  不知道林爾嘉後來有沒有回到板橋林家?你不由得為他憂慮起來。

  連帶的,你想起寫下《紅樓夢》的曹雪芹,是不是也意圖在文字底恢復往日,恢復對他來說是靈魂構成的壯麗與蒼涼的府邸風光?他是不得不寫吧,若不把只具備一次性的人生以字拓印下來,他如何能再三重返,並進而理解那些事物的意義?或許每個人都有一套方法對生命進行複製,並在回憶、回味之中,繼續前進。縱使是一顆補天的頑石,也得在人世間走上一遭,方能徹底體悟到「假做真實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的生命虛無與幻夢。

  而此一太虛幻境的對聯,多像是園林建築的精神啊…便說菽莊,就是運用了藏海與補山等等巧借天然風景的手法,使得人工與自然交會,糾結成特殊的山水大宅實體。有關真假、有無啊,不正是園林造景的核心嗎?當然了,那個所謂的核心,也與人、時間深深編織為一繁複、豐饒而神秘的網絡。到頭來,以人的觀點去辨識、區別的種種,倒不那麼重要了。一切以一個更大的整體密合著呢…

  你在此岸想起彼岸的林本源,被譽為第一家族一代又一代的林家子裔,他們在那座而今宛如休眠火山的園邸裡,發生和終結多少的故事?多少的愛別離?多少的興起、幻滅?被歷史的長河與凶猛的洪流沖蝕過,園邸的身體斑駁難免,歲月的刀痕瞧來殘酷、鮮明。牆上一格一格的窗啊,如同哀憐的眼睛,又像是被固定的珠淚:白天的淚水,黑夜的淚水,有著不同的姿態,或許是一半綻放,一半收束吧。

  古蹟其實都在等待爆發吧,只要一點點的新詮釋和新視角,它們即會因人們的認知變得嶄新而閃亮。而你在菽莊所目睹的或者腦中形象重置的林本源園邸,都是活生生的歷史,你彷彿要閱讀一古老的書叢。你嗅得到它們的鏽味。你能夠觸摸它們醞釀著潤澤感的膚質。舊時光悠悠地行走在它們的內部,而你被裹在它們透明、無聲的足跡。你亦感應到它們的意志。它們堅持不倒下,堅持繼續見證這個世界的明滅。它們都是老物種了,卻還是眼神清亮,骨骸硬朗哩。

  普魯斯特細寫鐘樓、教堂和細碎如一杯茶的香氣以追尋失去的時光,想必是由於它們顯示了另一種強悍與深刻,他憐惜那些和人們一同生活,一同經歷被時間追擊的物件吧,彷彿戰友一般,並且如鏡子般的反照無數記憶。

  菽莊是林爾嘉用來尋回故園的鏡子之書,每一個物品和擺設都有其意義與緬懷。而來到這裡的你,你的眼睛又何嘗不是另一面鏡子?這一邊是菽莊,那一邊是林本源園邸,你遂成了它們容顏的承載體。你是它們永恆的中間,唯有凝視的發生,它們才能夠被發覺、辨識,被疊合在歷史與記憶底,才不會在無盡的時間裡漂流,終至消散。

  而這便是觀看者的終極意義啊!

  於是,你穿過彎折的小徑、洞門和竹林後便看到那遼闊的海。大海也是一面鏡子吧,你想。那是這顆任憑人類演化多種命運的行星的壯闊、無邊的眼睛,同時亦是,時間的眼睛。

  一九七六年,林家把園邸捐出,做為公眾空間。那一年,你出生。

 

 

  我站在林本源園邸的牆前,在黑夜的深部,湊在窗眼,往裡探視。在此地,我凝視你。那是未來的我,恍然如夢。而在你的眼中,此刻,我可以清楚地望見那座重生他方的花園在海上漂流,正緩慢地往島國溯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