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769.jpg  

  親愛的造牆者

 

  很遺憾的,你對好萊塢電影罐頭的忍受度愈來愈低,過往還能夠耐住性子在影城椅子上磨完一、兩個鐘頭,偶爾還有表情與反應,但這些日子以來啊,卻幾乎是無有情緒與認知動彈的看完。對於這種固定規格的產品,你的感受性降到最低,低到一點屁聲都生不出來(遑論屁的本體之昂揚、激發或其他)。不過很妙的是它始終是市場的大宗,決定著大部分資金的流向。當然了你得承認也有例外如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全面啟動/Inception》這樣秀異不世的電影,但整體來說,總是讓你覺得貧弱、無聊。

  這個電影工廠的生產線堅持著千篇一律的大資本主義,總是同樣的口味,同樣的特效震撼(都已經3D了還想怎麼樣呢),同樣的觀眾情感的刺激與把握(你實在不懂為何那套三分鐘小高潮,五分鐘大高潮的拍片策略至今仍然足以有效地豢養觀看人口),同樣的主題與情境一拍再拍,沒完沒了,你想啊,它真是把當代文明的重複性做到了淋漓盡致,同時也抵達了簡化觀點的最究極,那是恐怖的回路,耽溺而無人想要脫逃。

  是的,真正可怕的,從來不是無路可出,而是人本身無有意願逃離。

  看了《超危險特攻/Red》、《煞不住/Unstoppable》,就像吃了一頓速食,很快,很便利,消化完了,一餐就過了。這裡面沒有任何隨機性的,神秘的東西,只有算計與營造,一種精密到乏味、可悲的工程,更讓你覺得無以舒適的還是生活感的缺乏。可怪的是啊,它們明明都想要對正常人進行凝視,一個是老人,一個是鐵路公司的列車長跟駕駛員,卻偏偏都要以英雄化的形態昭告,於是乎,影片裡頭的生活啊,就成了異境,一個讓你看得發愁的,沒有投射感的幻象。

  前者說的是退休後的老人們,卻一個一個生猛,毫無衰老跡象,頂多就是感慨老了(他們的感慨純粹是演員的演技所瞬間蹦發的,尤其是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但偏偏他們在片中殺的人多如牛毛,所展演的特技更是誇壯到不行(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在車子打旋時,開門下車,執槍噴擊,與車身只差毫釐,還有約翰˙馬可維奇/John Malkovich以子彈擊中爆彈正中間點等等,之帥的咧,果然是好危險,好害怕),你可不願意把這個解讀成一種對老人形象的改造,它不過就是拍給年輕人看的將來之蒼老景象(還是美化過的),那不是拍給老年人看的,真實的生活之疲憊與身體之腐壞。

  再看看美俄間諜的把酒言歡,合作敵對來自內部的邪惡(組織裡的壞份子,原來指向副總統,到了最後關頭又改成另一藏鏡人,打算競選總統的副總統只是個無路用的傀儡,連冒犯政治的意圖都還要收拾起來呵)這件事,好吧,所以你知道了現今世界的惡意都來自於美國(這未必是隱喻而已,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的惡正在快速崛起並取代。永遠必須警戒強權國家啊),然後呢?一群被塑造得一點都不老,還風度翩翩,美麗又帥氣的殺手們,來替大家主持正義,維護和平?這聽起來倒真像是一種有力的諷刺啊!

  後者呢,你相當喜歡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這個演員,他的詮釋總是強勁、傑出,帶著震懾感,你也對東尼˙史考特/Tony Scott這個娛樂片賣座導演頗有好感,說到底,他出產的《赤色風暴/Crimson Tide》、《全民公敵/Enemy Of The State》、《間諜遊戲/The Spy Game》、《火線救援/Man On Fire》等等,都是不壞的片子,特別是影像風格灼熱、剽悍的《女模煞/Domino》,你更是喜歡。不過《煞不住》就幾乎沒引起你的興趣,真是讓你愈看愈冷感的英雄情結的文本啊,無趣,而且氣勢浮誇、搧動,要不是有丹佐˙華盛頓的幾個演繹鏡頭,你真不知道能留下什麼在你的腦海。

  而明明巨大的機械怪獸,火車之衝撞,工業與文明的具體象徵,這個物件是很可以發揮出一些漂亮而深沉的東西的。不只是刺耳、喧鬧,徒然盛大的場面調度而已。它應該可以直指人類在當代對環境的破壞與殘酷舉措。可惜導演卻無意於此。或許這是強調真人實事改編的悲哀。但你更傾向於認為那是對英雄的典型渴望所造成的侷限。即使拍的是一般的正常人,卻還是忍不住要在生活以外的地方演化他們的事蹟,被搞大、擴充的電影化事蹟。而這神聖的形塑啊,卻恰恰是反駁了他們的現實基礎(無畏、勇氣)的反證啊!

 

                    你的媧

                       寫於99,11,06

 

──99/10/20,晚間,《超危險特攻》,樂聲戲院。

──99/11/05,晚間,《煞不住》,京站威秀影城。

 

img8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