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38.jpg  

  親愛的造牆者

 

  《青蜂俠/The Green Hornet》,你說,是一部看似打著反超級英雄規格但又無比超級英雄的電影,而且超級英雄得無以復加到胡鬧、愚蠢(你不自覺的把超級英雄四個字從名詞的陣地移向了形容詞)的影像文本。

  在漫畫英雄改編電影(或者類漫畫英雄、超級英雄等等的稱謂)的譜系裡,這部特別以周杰倫為噱頭、重點在台展開行銷、宣傳的《青蜂俠》,實在不能稱為傑出之作,在你個人的評價,頂多是二、三流的級數。

  主要是,你對好萊塢式(或美國式)蠻幹到底的英雄本位主義的噁心感,那不存在著人的溫柔,而僅僅是個人性質的優越與高傲感的作祟,那是某種自以為正義但實質內容更接近邪惡的權力結構的操弄──

  所以,你說,那更像是對正義的誤會,並且不自覺的對邪惡進行了高度肯定。

  比如來說吧,青蜂俠和加藤的原意,是在反對超級英雄對外一律展現的好人性質的樣貌的荒唐、可笑,他們想要透過使壞的方法,接近壞人,進而剷奸除惡。這原是相當有意思的一個設計。畢竟英雄使壞(扮演壞蛋)這件事是挺新鮮的。不過猜猜怎麼著,這個往黑暗與邪惡中行進的過程,一點也不矛盾、掙扎,充滿精神張力,反倒被他們狂歡似的破壞性行為,搞得像是種熱鬧、欣喜的派對。

  他們簡直把殘殺壞人這件事與正義本身等同起來。

  這在你的觀點,是非常廉價、可笑的價值判斷。以壞人的臉孔接近壞人再重返良善的設定,便失去了可信度,淪為形式上的東西,而失去了深度與可能性。是的,正義的複雜度被簡化了,不再擁有動人心魄的人性抉擇與靈魂震顫。這不能不說是相當可惜的地方。畢竟《青蜂俠》的另類英雄形式的概念是有企圖的,但卻偏偏不痛不癢的走回原路(既有的超級英雄模式與定義)。

  比較起來啊,《蜘蛛人3/Spider-Men 3》由蜘蛛人自身產生的黑色蜘蛛人,《超人再起/Superman Return》披風由大紅轉成暗紅、在泥濘中痛苦翻滾的超人,在《特攻聯盟/Kick Ass》夢想著成為英雄、即使被傷害至體無完膚仍不失去信念的平凡屌爆俠,在《守護者/WatchMen》以神一般能力、透過大規模人口死亡來重整世界的超級英雄,在《地獄怪客/Hell Boy》的撒旦之子,在《綠巨人浩克/Hulk》不斷壓抑自己能力的綠巨人,《鋼鐵人/Iron Man》被高科技武器置入體內面臨生死關頭的鋼鐵人,在《全民超人/Hancock》一暴力、酗酒的超人的形象之改建,尤其是在《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最後主動承擔邪惡之名的蝙蝠俠,更是叫人驚的英雄定義的再造,這些等等的,都遠遠在《青蜂俠》所不能及的高度以上。

  但《青蜂俠》的某些東西還是算有趣的。例如片頭那一副糟老頭模樣的大壞蛋最後採取了行銷、需有派頭的概念變身為血腥夫斯基的一連串好笑卻又殘忍異常的舉措。例如加藤施打動作時,那些標識、鎖定人物與器具,且時間宛若停止的武打畫面。例如加藤和青蜂俠內訌大打出手,中間交結著漂亮秘書還有兩人地位的內在心理因素糾葛(究竟是搭檔,還是跟班)。

  不過當然了,這些有趣只是有趣罷了,對整個文本的整體品質並無太大提升作用,只是一些讓你不覺得完全無聊的小亮點。你仍然認定《青蜂俠》必須列入標準的好萊塢製造的匱乏電影的行列。毫無疑問的。

 

                    你的媧

                       寫於100,2,02

 

 

──100/2/01,晚間八點,《青蜂俠》,京站威秀影城。

 

  註:文中提及的電影文本,詳見《食影人》之〈英雄的孤獨與罪──看《黑暗騎士》〉、之〈英雄多多,邪惡就多多〉,《食影人:第Ⅱ吞食》之〈後來啊那些英雄都死了──看《特攻聯盟》〉、〈以暴力換取暴力──看《鋼鐵人2》〉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