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153.jpg   

  親愛的造牆者

 

  《玩命關頭5/Fast Five》或《啟動原始碼/Source Code》對你來說,這兩部都是罐頭片,毫無疑問的都是,都是棋手(只能說是棋手,還不是棋士啊)看著前人(那些真正偉大的棋士)留下來的棋譜,亦步亦趨(根據好萊塢誘拐綁架觀眾的偽高潮公式,這話不是蓋的,你說,好萊塢是整個電影世界最假仙的女人,再怎麼生硬得近乎淒厲的高潮大叫喊都假掰得出來,很不幸要舉這麼貶抑女性的話語,哦,當然了,你並不介意把句子換作:好萊塢是整個電影世界最熱愛使用威而剛假裝成是自己本來就威勇有力的小雞猛男)所製造出來、充滿各種華麗噪音與顏色的罐頭片。不過,當然了,導演可能在某些部分小小地更換了一下新的調味材料、細節(天可憐見,還好他們至少有做這件事)。

  《玩命關頭》堂堂來到第五集,虎爛自然而然要愈扯愈大。且不管為何唐老大這群在巴西被黑道、白道追殺(有高額懸賞金)的一大票人可以大搖大擺地尬車,還像是隱形似的,絕對不會有人追查到他們藏身的窩(而且唐老大的妹妹還公公然地去市場買菜,這究竟是什麼狗屁低調邏輯,你是完全不明白啦,你說,敢情是巴西人由於嘉年華太駭了,所以把眼睛、耳朵還什麼的,都在慶典裡忘了要裝回身上不成?),除非要到影片尾聲時,才會蹦的,美國條子跟巴西黑幫都連環殺來,還分前後,以致於剛剛好可以讓唐老大跟巨石強森/Dwayne Johnson飾演的條子合作(黑白兩道的大混搭顯然一直是這個系列熱愛無比的運作模式),一起對抗萬惡的巴西警察與黑道老大(萬惡啊,貪污、腐敗,但若論破壞、被波及的損害範圍,這些萬惡者遠不及於飾演唐老大的馮迪索/Vin Diesel一行人幹下的絕頂好事),就說系列電影經常不可避免的僵化現象吧,從公式的延續(而且這一次還抄了《瞞天過海/O’cean Eleven》系列的梗,看馮迪索那群硬漢們要在本片裡裝飄撇,你真是覺得好難過)外,到角色人物的樣版化(看來精明能幹的保羅․沃克/Paul Walker所飾演的原臥底條子一副賣弄蠻暴的蠢樣,居然一身橫肉的馮迪索還稍微有點那麼點聰明的意思),真是全然地應驗在這第五集底。

  不過,你還是願意持平的來說,《玩命關頭5》稍微可以稱許的動作場面:兩台跑車(同心協力啊「齊力」斷金啊)以鐵鍊繫綁著金庫在街上狂奔暴走,除了畫面的刺激外,有趣的還是直接把腐敗與貪婪現象以這等具象的象徵表現出來。其中有幾幕以汽車的甩尾拖動金庫做為武器攻擊,真是別開生面。導演林詣彬這些點做得不壞。除此無他。

  反倒是你的目光像一頭耷拉舌頭與垂涎口水的餓狗,一路跟著飾演Gisele的蓋兒․賈多特/Gal Gadot(真像你年輕時候的性幻想對象王靜啊)跑,一路還不無激憤地想著,怎麼不乾脆鏡頭都停留在她紮紮實實的肉體魅力就好!

  至於《啟動原始碼》,你個人以為它是克利斯多夫․諾藍/Cristopher Nolan《記憶拼圖/Memento》的科幻版,在不斷地重複又重複的記憶場景中,必須去找出那個引爆火車的恐怖份子,以解除城市的覆滅危機。

  《記憶拼圖》是主人翁的記憶機能有障礙,只能記得十分鐘左右的事,過了那個時間底線,他就等於被重新啟動,又回到原點(所以這人物為了怕自己忘記,不斷地在身上留下甚至刺下線索)。Nolan傑出無比地在每隔一段時間就卡斷重來的反覆設定中,演繹出一個人尋找殺妻兇手(但也是尋找記憶)的殘酷而迷茫的過程。

  《啟動原始碼》則是讓主人翁回到那火車爆炸案特定死者的片段記憶,在虛擬的環節中不住地試探、捕捉和衝撞,同時又逐步接近自己的真實狀態,包括弄清楚自己究竟為何、如何會在那個裝置裡等等疑問。

  此一文本的設計一目瞭然,非常清楚,以致於大抵來說,沒什麼新鮮感,這種盒中有盒、局中有局的謎詭,在《駭客任務/The Matrix》系列、《全面啟動/Inception》、《創:光速戰記/Tron:Legacy》、《X接觸─來自異世界/Existenz》,以及日本鈴木光司的科幻恐怖小說《七夜怪談》系列、史蒂芬․金的某幾本小說、董啟章的《天工開物․栩栩如真》等等都可見得,就連最後的結尾啊亦彷如波赫士/Jorge Luis Borges那著名的不斷分岔的記憶花園一般。

  你說,文本的尾聲反倒不如直接在那最美好一刻靜止(那一幕真是動人,主角跟諧星打賭,看他能不能逗笑整個車廂的人,而就在所有人都笑的時候,主人翁在現實世界的維生機制被拔除,於是那個「他」的意識所在的世界,遂陷入一神奇的停頓美麗時光),如此,人類難得的溫柔、美麗才能顯現長存,那一刻也才有了永恆的氣味、姿勢。可惜的是,一定要黑皮淹頂的好萊塢罐頭到底還是要讓它繼續走下,而暴露了自身結構的百無聊賴,可惜啊…

 

                    你的媧

                       寫於100,5,12

 

──100/5/06,晚間九點,《玩命關頭5》,京站威秀影城。

──100/4/12,晚間八點四十,《啟動原始碼》,京站威秀影城。

 

 img1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