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197.jpg   

  致所有罐頭片人:

 

  《超級8/Super 8》很簡化地來說,就是《外星人/E.T.》的二十一世紀版(或驚悚版)吧,仍然是一群孩子為了守護、釋放外星人而奮戰的主題。不過J.J.亞伯拉罕/J.J. Abrams把這個問題稍微推遠並複雜化了,不再那麼天真地呈現人類與怪物和諧共處的美好幻象。而所謂的守護、釋放,也走向了另外一種層次:暴露外星人在人類社群裡終究是「怪物」的終極事實,以致於在同理心運作下,被大人世界權力操作所忽視、遺棄和荼毒的人類小孩與外星怪物,有了神祕的共體感。

  當年的E.T.是可愛的,是人們可以接受的、討喜的樣貌,雖然它是個怪物,但到底還是在外型上使我們覺得它是柔弱的,必須保護的。可是請你們試著想一想,如果這個ET是長得像是在各種太空怪物類型片所看到的,比如說《異形/Alien》的模樣(巨大的、醜惡的、殺戮性質的)呢?人還能夠以同等的善意與溫柔(也就是說抵觸我們的美學與一般性的認知),去捍衛符合我們想像中的怪物嗎?

  我個人認為這是導演J.J.相當來勁的改造。有了《超級8》紮實的異端者摹寫(外星怪物到處逃竄、虐殺的畫面的確怵目驚心),具體地顯示了人和外星人都是彼此眼中的怪物的殘酷屬性,就顯得此片監製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多年以前的《外星人》是單向的、過於友好的想像粉飾了人類面對怪物的態度──於是,我感覺到J.J.打了S.S.好響的一個大巴掌啊!

  而《超級8》隱藏青春與電影的主要意象體,有點像是追想似的去憶及那個時期的稚嫩與青澀。無論是愛情、友情或夢想,都帶著一份鄉愁式的味道。尤其是片中孩子們為了參加8釐米拍攝的超級8影展、共同投入攝製的殭屍短片──在一部外星怪物大屠殺文本裡放置了一小部刻意粗製濫造的殭屍片,我忍不住要叫好啊,那不就是孩子們眼中對大人世界(殭屍世界)的理解和觀點嗎?再加上本片始終著力於權力者如何困鎖、追捕、只是想要回家的外星生物,更有種迫切的、僵硬的,對大人世界的控訴與不信任。這或許是編導真正想說的事吧。

  不過J.J.到底還是讓這群孩子們迴向了溫暖裡,讓他們可以去至大人的懷抱──這是罐頭片從來都會強調的救贖之必要的宿命吧。但至少導演沒有做得讓我覺得噁心氾濫就是了。雖然片中家長們看來是反省的變化,著實很不靠譜哇。

  在尾聲,少年從片頭一直把握到最後的母親的遺物(嵌有照片的項鍊),因為外星怪物太空船的磁力而飛了起來,他緊緊握著,但最後又自行鬆手,讓它(母親)離開。以一種輕盈(隨著太空船遠離)的技法,去談親人死逝之心理哀傷的療癒(Let it go),我是喜歡的。如此說來,《超級8》便可算是近期內好萊塢罐頭工廠出產的饒富新意的好罐頭之一吧。

  至於《獵魔教士3D/Priest》就實在是乏味、無聊了。未來世界,人類與吸血鬼的勢力對峙,這種設定不見有什麼新意(菊地秀行的《吸血鬼獵人D》的末世情懷或安․萊絲/Ann Rice的〈〈吸血鬼紀事〉〉系列更有趣呀)。而圈養似的,建立了聖市(人類)和保護區(吸血鬼),反覆播放口號(教會就等於上帝的信仰),還有專殺吸血鬼的教士團等等設置,在對信仰、正邪的辯證上,也都沒有任何觸動我的地方(沒什麼搶眼表現的Maggie Q,算嗎?)。

  這個文本完全是走在老路線上,標準的賣弄人性、意圖神聖(或反教會神聖,以人之神聖)、做作已極的罐頭電影,沒什麼可說的。不過也許你們熱愛得很,有關那些殘殺異端的畫面──是吧,這就是好萊塢罐頭教會你們的事,不是嗎?

  差不多一樣無聊、乏味的《綠光戰警3D/The Green Lantern 3D》,也讓我陷入閱讀罐頭電影的、長長的百無聊賴之中。同樣是美國漫畫的大喀廠,但DC就是比Marvel差上那麼一些,對英雄的塑造與追索顯得片面化、單一性,不若Marvel的多元──不過這家公司有Superman、Batman罩著,大概怎麼樣都很難被扳倒了。何況目前由克利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操刀的Batman系列(啊,2012的新一集,真是讓我期待得發顫),目前仍是我心目中最好的漫畫英雄改編電影。

  但以眾神演繹超級英雄、神戒(綠色的這一邊,意志力、想像力的能量)與魔戒(黃色的那一邊,恐懼的能量)對立似的《綠光戰警》呢,除去飾演Carol的布蕾克․萊芙莉/Blake Lively讓我覺得驚豔外,一切都顯得陳腐、老套。

  即使是要成為綠光戰警必須無畏無懼,到最後的唯有面對自身的軟弱與恐懼,才是真正的勇氣這樣的論述,都太過表面了(男主人翁的表演,根本撐不起此間的複雜與深沉),更不用說那些既無深度也缺乏可探索性的善惡二元調性(縱然地球上的綠光人與黃色能量者的對決係源自同一個綠光戰警)了。只是,或許你們還是會對那神祇世界的呈現感到樂趣吧,當然了,這是很可能的。畢竟飛天遁地的精彩特效,恰恰是罐頭片人的普遍性存在的根由啊,不是嗎?

 

                       

                        寫於100,6,24

 

  ──100/6/14,晚間九點二十分,《超級8》,京站威秀影城。

  ──100/6/16,晚間九點五十五,《獵魔教士3D》,京站威秀影城。

  ──100/6/20,晚間八點二十分,《綠光戰警3D》,京站威秀影城。

 

img207.jpg  

img212.jpg  

arrow
arrow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