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默+畫像.jpg   

(本圖繪者為葉羽桐。)

  你就要成為武林霸主了,只要擊敗眼前的元浩然,你便是新一代的天下第一,便擁有了主宰、控制幾百個大大小小的各種門派還有江湖成千上萬人,的無上權力。那是多麼輝煌、巨大的榮景,就在,就在眼前了。 

  縱使元浩然的無邊鋒和天下無邊劍法不好惹啊… 

  但你對自己的造詣很有信心。畢竟你的大限神刀,已經達到空前絕後的境界。再加上元浩然已老了。他現在只不過是個空有絕世劍法卻無有能力支撐、發揮的糟老頭子。他早該讓出位子了。接受你的挑戰,他是自取其辱啊!

  元浩然對你說,又何必苦苦相逼呢?

  你對眼前一臉疲憊、憂傷的老人感到一種帶著殘酷感的同情。

  他說,所有的強都是會逝去的,沒有人能夠永遠壯大。

  你並不是為了聽他說教而來,你只想以大限神刀證明自己的能耐,證明自己才是天下第一,才是武林霸主這個位置的應數之人。你抽刀。慢慢的,你從背後拔出你的燃花刀。

  其刀身有著華麗鮮紅的刀紋:鑲著九朵與火焰交纏的玫瑰花。

  你撫摸燃花刀,氣勁飛快地輸送、運轉,你已晉入神妙境地。

  你等著元浩然。

  元浩然知道多說無益,右手一翻,無邊鋒入手。他拔劍的速度,神異無倫。

  是個好對手哇!

  你持刀,一步步踏向元浩然,堅定、果敢而猛烈。

  每一步,都像是整個天地被你推移一般。

  元浩然靜止不動,他的無邊鋒橫在胸口處。

  你高舉燃花刀,劈出。

  鮮紅的刀光在空中劃開一道完美、驚人的弧度,朝元浩然擊去。

  元浩然臉上的那些皺紋就像要飛起來似的,猶如幾十尾傷鳥正在掙扎,奮起。他運起看來一點都不起眼、形式簡單如尋常之劍的無邊鋒,平平淡淡、輕輕渺渺地削往你的胸腹。

  對這一劍,你慎重以對。你曉得天下無邊劍法的厲害。

  而燃花刀的去勢,飽滿、深刻。你純以手腕之力疾疾頓挫著刀柄,且促使真氣凝結在刀鋒上,以高速震顫著。就在燃花刀要抵達元浩然的頭頂時,你手微一搖蕩。

  刀鋒開花。

  亦宛若煙火滿天爆燃。

  元浩然的眼前充斥著大量綻裂的紅色刀花,從天而降。

  你的身體同時急速晃了一晃,人已去至元浩然的左側。他的一劍自然落空。

  元浩然佔據天下第一的名號長達四十多年可不是徒有虛名。他立即變招,往後倏退,與你席捲而落的刀花拉開距離,且左手按在無邊鋒劍柄上,使得劍身往前一翹,再一拖,一劃,圈了一圈。

  你感到一股沛然莫禦的堅韌氣勁,有如組了一道軟牆,橫亙在你和他之間。

  那些絢爛的紅色刀火,旋即被那牆封住了,完完全全、紮紮實實,毫無遺漏。

  好樣的。你暗自為這一劍喝采。不過你下手可不遲緩、躑躅,你的大限神刀還有的是絕招。燃花刀交左手,斜斜地、起落有緻地,宛若一片紅色血浪,朝元浩然快速逼壓而去。

  元浩然方才是順時,現在則是逆時地又劃了一道劍圈。

  你的燃花刀拖長一道鮮豔的刀光,直直破入元浩然以劍力建起的阻隔。

  同樣的招數再來一次就是敗筆啊!

  你且右手搭在刀把上,兩手合握,用力化平為直,左右搖擺,再一斬。

  彷彿一頭巨禽,張開了紅色的兩翼,撲向元浩然。

  元浩然顯得左支右絀,但仍以無邊鋒在身前從中一剖,意圖斷你揮翅般刀勢。

  你的大限神刀呢,最講究的就是與死亡同行,甚或穿越死亡的一股氣勢,如何能讓他得逞,成功阻擾你。你遂燃花刀先左而右,又右而左,週而復始的,劇烈地晃浪了起來。

  火紅的翅膀在空中放恣衝撞。

  元浩然給逼得連退了好幾步。冷汗猶似濕黏的透明的蟲體嵌在他額頭處。

  你心念一轉,換招,刀劈虛空。

  這一刀看似無意義,實則你的虛空一刀,在空間製造了一個無形的凹陷,同時呢也就產生了一股強烈的吸力。採後退勢子的元浩然,被你此驀然施展的一技,給扯得往前一跌。

  而你的燃花刀已在那兒等著他。你打算和他硬碰硬。他真的太老了罷。

  你兩手持刀,全速地猛然地一揮。

  紅色驚雷乍落。

  倉促間,元浩然只來得及抬劍一撥。

  「鏗噹!」一聲。

  果不其然啊!

  無邊鋒從元浩然的掌握裡脫離飛起,墜地。他則臉色慘白的,仰天就倒。

  你虎虎地凝視著那敗北的孱弱的軀體,你慢慢把燃花刀放回背上。

  元浩然終究只是個老人。

  當你瞥見他的額頭有汗時,你就猜到他已色厲內荏。而此時最有限、快速的攻擊,自然就是逼他與你以渾身真勁碰撞。你本還猶豫是不是要以年輕以氣勁雄長的優勢壓制他。但他既敗象無從遮掩,你也就用不著客氣了。

  只是奇怪的是,元浩然再怎麼衰老,似也不應該這麼快就露出疲象。

  但無論如何啊確實這一硬劈,讓你撈到了天下第一!

  你走向前。

  元浩然被你真氣震碎了五臟六腑,七孔滲血,但表情卻是平靜,眼神亦溫和。

  他活不久了。

  你問他:有沒有什麼後事要交代?

  元浩然仰望你說著:成了敗了,轉眼成空。

  這樣的喟嘆有何意義?還在猛虎一樣年紀的你,無從理解。你讓他繼續說。

  元浩然以顫巍巍的手從懷裡掏出一個事物。他說,他累了。這天下就全給了你吧。包含他的劍法。他的最後一劍,集結天下無邊劍法於一式的天外天、魔中魔,他畢生的精華。

  天外天、魔中魔。好狂傲的招式名稱。你不置可否。

  元浩然伸長了手,想把那該是劍譜的東西交給你。

  你要劍招無用,你是習刀之人。

  而元浩然堅持。昨夜他悟出這終結一式後,便不惜損耗真元,把它轉錄在卷軸,以免失傳。但等到他完成以後,卻發現自己是強弩之末。不過,他寧靜的眼睛底,閃現一線異樣光采,他說,這最後一劍,定然能擊敗你啊!

  所以,意味著你勝之不武嗎?你嗤之以鼻。元浩然根本就是死前還要給自己爭個面子。誰教他在與你決戰前還要做這勞啥子的卷軸?何況不過就是做寫幾個字再加上幾張圖的劍譜罷了,有什麼費力的?

  然而,你又何必與將死之人爭論呢?讓他一路好走吧…

  你接下他遞來的卷軸。你對他說,你會看的,而且會替它找個適當的主人。

  元浩然點點頭,嘴角泛起一縷詭異、隱密的微笑,去了。

  你俯瞰著這一代的天下第一,心中有那麼一絲絲的感傷。

  但很快就被如今你是天下第一的狂喜所取代、淹沒了。

  從現在開始,就是你的時代了。

 

 

 

  (僅刊出前段,全文詳見《聯合文學》322第二十七卷第十期,2011八月號。)

 

 

   此篇小說收錄於2014年七月出版的《詩集》,歡迎各位訂購閱讀。

 

 

  原發佈於【飛一般沉~夢之零界域~】:

  http://mypaper.pchome.com.tw/shensilent

 

img315.jpg  

arrow
arrow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