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號禁地》DM.jpg  

  致或許要稍微認真一點恐怖的人們

 

  連續看了兩部異形片,一部是韓流泡菜片《7號禁地3D/Sector 7》,另一部是好萊塢罐頭片《極地詭變/The Thing》,兩部都是以女性為要角的片子,這可是直接繼承老祖宗《異形/Alien》的優良傳統:女戰士與異形的大對決。

  《異形》系列最讓人津津樂道的除了異形的恐怖降臨外,就是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所詮釋堅毅又果敢的角色,尤其到了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執導的《異形2/Aliens》更是火力全開,那是女英雄難能可貴的誕生一刻,不管是在動作片或者恐怖片領域都是很獨特的突破與經營,讓女性從軟弱與微小中解放,有了勇敢奮戰的精神,從此擺脫只會持續尖叫的命運(但最近的這兩部,我的感想是還不如只尖叫就好)。

  而有一件事,我個人從以前便覺得相當好玩:在女子柔嫩肌膚滑動的異形體液,還有異形的設計,都帶著男性陰莖(精液)的異化感覺,亦即,在暴力之中隱含色情訊號。這麼說來,最後在尚皮耶․居內/Jean Pierre Jeunet《異形4:浴火重生/Alien Resurrection》裡,懷孕異形便誕生它的女英雄成為異形之母(后)的演變,也是很合理的演化邏輯了。

  先說《7號禁地》。除了場景是在海中孤島般的鑽油台、異形由海底來和某些搏鬥畫面調度的差異以外,此片跟《異形2》有什麼差別,我實在是看不出來,根本是《異形2》韓國大翻版,了無新意。或許稍微好玩一點的是異形的背景,那是一種可以成為新世紀燃料的生物,象徵著人類對石油(資源)的貪婪與無道德感,不過也僅此而已,其他都是無趣至極,全然不及《顫慄異次元/Padnorum》、《深入絕地/The Descent》、《人工進化/Splice》等對異形類型片的突變與公式破解、再進化。

  且一開鏡呢,河智苑的演繹就讓我進不了狀況(自從《鬼鈴》後,她其實是我少數會關注、十分喜歡的韓國演員,我得承認自己是衝著她去看這部難吃泡菜片啊)。她穿著汗衫,一對碩大乳房在鏡頭裡飽滿地挺著(and彈跳),搭配著美麗細緻的臉龐,卻硬是要叫她男人婆(在那樣的環境裡確實好像不男人婆是難以活下來的),我的腦子瞬間就卡住了(什麼叫男人婆,麻煩看看雪歌妮․薇佛,呃,雖然她應該不會高興我這麼稱許她是男人婆吧)。我不得不說,必須賣弄豪邁的這件事,河智苑做得不但不成功,而且造作、突兀已極,真是讓人心碎,而影片末端的奮戰(女英雄永不放棄跟異形怎麼燒都永遠不死,相對比之下還真有種喜劇性),那種全體滅亡的悲劇感也濫情得很乏味。這泡菜片我著實嚥不下去。

  至於《極地詭變》,號稱約翰․卡本特/John Carpenter《突變第三型/The Thing》的前傳,相當不巧的,我手頭上剛好購有後者的DVD。前傳在哪裡呢,是這樣的,J.C.的版本裡出現的場景與物件,在2011年版本裡都再現了,比如《突變第三型》簡單帶過的挪威人基地,那些留在牆面的斧頭、留下凹狀的棺木般的巨大冰塊、冰中的外星人太空船、燒得扭曲變形的肢體等等,都有了一個理由(它們為什麼會在那個位置),再加上《突變第三型》開頭是挪威人乘直昇機闖進美國人在南極洲的基地意圖獵殺一隻哈士奇犬,而此場景到了《極地詭變》則變成結尾,這些種種就是所謂的前傳了。

  這也是此文本有點意思的地方,後來者《極地詭變》簡直是在考古《突變第三型》的場面似的,有著前後時間交纏銜扣的奇妙感受。但除了這個,我對《極地詭變》的評價和《7號禁地》一樣糟糕,《極地詭變》在敘事、氛圍控制和各種設計上幾乎是完完全全地拓翻《突變第三型》,也許測試誰為異形的方法有別(抽血檢驗當然是最好的辦法,不過兩個基地都一樣,實驗室全被毀壞了)──《突變第三型》以炙熱金屬插入血液皿(異形的血求生本能很強,會因外來刺激有激烈反應),《極地詭變》女主角則推測異形只能模仿有機物,對金屬類的東西無能包括,因此她檢查牙齒有金屬填充物──但也只是細節不同,《極地詭變》並沒有針對誰都不能信任的懷疑氣氛,做出更精彩、使人顫慄的處理,說到底,它不過是把場面搞得更大、把血腥搞得更噁爛、把異形搞得更歪斜、強壯。比較起來,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寫過的類似題材的小說或者惡靈入侵人體、誰都有可能是邪惡傢伙的《暫時停止接觸/Fallen》有趣多了。

  另外我想提的是,這兩部片也都是推理偵探小說裡常見的暴風雪山莊的變形(人類陷入孤立無援、求助無門的狀態,而犯人換成有如蟑螂與蜘蛛等昆蟲大型變體的異形),《極地詭變》同時也是卡夫卡《變形記》的變形(雙向式的變形,異形變成人,而人則變成異形),本來會很有趣,何況又採用了女英雄的設計,在辯證與呈述的主題上,我想還有很多東西可以玩──

  但問題是你們就不能稍微認真一點的恐怖嗎?你們就只能拿那些昨日的梗用更多的特效與包裝假裝是新的來唬弄人嗎?拜託你們振作一點,就算要套用既有的規格與形態,也可以加入一點自身的思索,讓人有更多玩味的可能,好嗎?

 

                       

                        寫於100,10,17

 

  ──100/10/13,晚間八點十分,《7號禁地3D》,絕色影城。

  ──100/10/16,晚間八點四十分,《極地詭變》,絕色影城。

 

《7號禁地》《極地詭變》票根.jpg  

arrow
arrow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