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923.jpg  
  26

〈靜夜聞落葉聲有所思十則〉(節錄)
  ──詠時間
                 周夢蝶

  之一

時間就蹲在燭影深處
虎視眈眈的背面──

我是食魚連頭尾連骨皮肉一口吞的!
時間說:我是貓科


  之二

時間從不開門,
也不關閉;

風月從這扇門闖進來,
打另一扇窗逃出去
也從未跌過跤。因為
時間沒有門檻!


  之四

時間做不做夢?譬如說:
夢見雪崩或天墜
折臂或嘔血?
潮水一向不習慣於等待;
時間也是。
與時間同一鼻孔出氣
散花天女說她從來不散花
說人人頭上自有一片天
自己的天自己頂
花雨濛濛,你不頂誰頂?


  之五

誰能劈破時間
如抽刀斷水?
不信:無內無外同大
而花落與花開同時;
而,後後浪與前前浪
流來流去,總是逝者?


  之十

直到最後最後,只賸
一犬一弓一矢
連山也不見了

鹿死誰手?
眉長三尺三寸
寒巖下。無量劫來一直在花雨中
垂垂入定的尊者說:
老衲連看也嬾!


沈眠讀詩:我一直誤會自己寫下的詩裡有一種猛烈的氣勢。真的是誤會。特別是讀周夢蝶時。在《有一種鳥或人》裡隨處可見生猛如犢、類乎英勇的絕大氣慨。那棒喝式的詩意,促使時間乃至於宇宙,在周詩裡生滅不息。好像再一瞬,我會目睹他的聲音從紙面破出,直接敲在我愚鈍的腦袋瓜上,喀啷一聲!但遺憾的是,結果我還是愚鈍,一點也沒有醒,還在夢遊的路上。


  27

〈妖魔生活〉(節錄)
         婀狄•麻絲/Odile Masse(著);翁文嫻(譯)

然時日過去,她找了那麼久相似的靈魂,用那樣的
肉身去包裹他,為了深深的愛她去收集,翻山越嶺
小塊小塊走在大地上收集摘取頭顱四肢胸膛肚子與
男人的小弟弟,然後小心地一塊塊縫,用她的長髮
一片一片再縫過,那些在袋子中片片堆著的肉,完
成後她向他吹氣,在日出時將生命吹給他然後用雙
臂抱起。


沈眠讀詩:再次重讀《閃躲─中途停靠─碎骨片》,感覺到選集名似乎是當代詩的處境(困境)。不過我稍微樂觀點(也就是說絕望中的一點微熱),那同樣也是詩最美麗的模樣與時刻。宛若一場語言的突襲。以閃躲形塑不閃躲,以中途停靠瀕臨永不停靠,以碎骨片取代骨皮肉。打了就跑。局部。細節。微小的刺。在隱隱約約間,詩被提煉、鑄造出來,或許還能變成逃亡者的邪惡樂園。這首〈妖魔生活〉一讀就愛,尤其是這一段,陰暗,冰冷而暴虐。完全是我這種持續思索暴力與色情的傢伙會喜歡的調調。


  28

〈花樣•年華(七)〉(節錄)
             阿鈍

  3

(我們自願放逐歷史了
躲進一杯酒光裡,面對面
其實這一切你都了解
你了解眼淚,更甚於我
因為一道傷口曾經如此迸裂
因為滿面曾是血紅的淚
過多功名塵和情愛的泥
一起攪黑了滄海(翻起的浪
竟染得我的鬢邊更白了)
我看著你以手撈水,以為其中有月
有三千張浮詩的臉孔,但你的手呵
滿手都是被時間癒合的細紋
堅硬的繭遍佈於心,最柔軟的地方
在酒精中才張開的巨大憂傷
以及濃密的黑髮裡生長了幾莖白晰的秘密
這些,你都告訴我了
你都告訴我的手了
我的手緩慢前行,想拂拭一滴淚
而你是知道的,我的手
非關比興,甚至非關詩賦
或開啟石門的咒語
它只是無以名狀
無以名狀的第一百零一則留言
這些,以及那些未加著色的那些
你是知道的,我的愛
歷史不會知道


沈眠讀詩:今天讀阿鈍的《在你的上游》。他的詩裡也有禪意(禪只是意指某種將說未說,以詩模擬與標示的,深邃的無以名狀)。但跟周夢蝶天上地下唯我獨尊的氣勢不同。阿鈍的禪帶著抒情與瀟灑,像會被淡淡的笑意推動著,遠颺消失,融入虛空(對了,也像古時的文人畫)。而他詩裡那眾多濃烈的色彩啊,更映照出某種空靈通透的本色。這詩集我喜歡的相當多,如〈鹿過〉、〈街〉、〈有人偷走我了的時光命題〉、〈斑馬〉、〈在你的上游〉、〈題歐陽柏燕畫作〉、〈天使小劇場〉、……選這一首是因為〈花樣•年華〉系列在詩集裡非常精彩且佔據了頗多份量,而其中這一段呢,我則完全被裡面的觸覺性與時間感擊倒了。只是第一行的括號有點莫名其妙,像是印錯的。


  29

〈在黑暗中淋浴〉
          陳允元

在黑暗中淋浴
在黑暗中
感覺自己
淋溶成一個空無的輪廓

想起幾張臉
在入秋之際
把時代
紛紛埋在自己的死裏
下個時代
像一具敗壞的鯨體
橫在鬧區中央

我赤裸著
彷彿在路邊的電話亭裏
聽電話
自遠方響起


沈眠讀詩:讀了好久的《孔雀獸》(因為好厚好厚,簡直是詩人一生的厚度似的),今天終於讀完了。我喜歡陳允元寫鬼和獸物時的透明感,好像它們正活生生地在人的軀體裡,用寂寞得連臉都承載不了的表情唱著誰也聽不到的,極極微小的歌。選這一首呢,是因為他以具備擁擠感的詞語(紛紛,鬧區等等),成功地逆向操作出一種異常孤絕的氣氛。


  30

〈小丑仔燻燒家己〉
           蘇紹連

  1

房屋中有個人,是我,小丑弟弟。不坐不臥而擴張自己,皮膚便探向窗外去,亦伸亦展,而把黑夜趨逼至逝去的街道裡。首先接觸到黎明的,是我的皮膚。

那個人,不就是陽光的映象嗎?欲爆欲響,而用頭髮引燃。可憐的那個人又自焚了一天,也沒照亮什麼。那個人,是我,小丑弟弟。

  2

房間仔內有一個人,是汝,小丑仔弟弟。毋坐毋椅只是咧嘴擴張家己,皮膚著探出窗仔外,亦欲伸出亦欲展開,無張遲,乎暗瞑逼到消逝去的街路上。先碰著天光的,是汝的皮膚!

彼個人,毋著是日頭光的影相?亦欲爆炸亦欲大聲響,只好用頭鬃點火。可憐的彼個人將家己燒了歸瞑,嘛攏無照光著啥物貨!那個人,是汝,小丑仔弟弟。


沈眠讀詩:《孿生小丑的吶喊》。我最喜歡的是收錄在第四卷的幾首長詩〈有睫毛的魚〉、〈不穿衣裳的靈魂〉、〈遠方的城市〉等等,但實在太長,又不想只節錄。選這一首是覺得此詩集的對位性(孿生)策略十分鮮明,應該特別提一下(最近這種型態剛好又有夏宇的兩隻斑馬跟李雲顥的《雙子星人預感》可供對照思考),比如這一首,第一則是中文,第二則是台語,兩則的敘事者分別為哥與弟,但指涉的人都是弟弟,這種詭異的分裂相當的有趣,而且整部詩集瀰散著陰森與黑暗的氣氛,那吶喊異常淒厲地刮著靈魂內側,好像另一個沉睡已久的人格即將被喚起。至於蘇紹連拿手的超現實意象的開拔則不消說了,皮膚居然能往外探去,簡直像是印象畫派的操作,太威了。


  原發佈於阿米成立之臉書社團【要歌要舞要學狼】。


arrow
arrow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