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鼓吹詩論壇十四號》  
  母親,您躺在沙發椅上,像一塊固著而焦黑的木炭,潮濕了,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點燃,而我是另外一塊被憂傷淋溼的人形炭,靜止在木板,我們都在沉睡,因為美得眠錠、酣樂欣錠、伏憂寧錠,我們吃下那些以藥為名的毒,以抑制我們豢養憂鬱的速度,我們的底下是黑暗的水,我們在漂流,我們甚至連絕望都無法體驗了,我們正在遠去……


  憂鬱和黑暗是孿生關係
  母親與我也是,近乎雙子星的複製
  一起新生在藥物的王國,以發病的前後次序
  成為兄妹,我必須教導母親適應
  那些懷孕天使的頌歌,讓我們平穩地
  固體般睡去的藥丸之幽微美妙

  在黑暗中,我不得不傾力對憂鬱
  建構一套美學,分享瘟疫如分享新潮
  讓已經跳下無止境大海的母親相信看見了
  一座可能的島嶼
  我們能夠游過去,找到人間
  像正常人一樣的輕快呼吸,獲得有限而乾淨的睡眠
  不必再溫馴如綿羊
  在同樣抑鬱的上帝的祭典上反覆作為犧牲

  我們是渡海者,需要賣力揮動雙臂
  渴望著在窒息完全侵佔身體以前
  停靠某個神祕的季節
  終止潮濕,回復清爽的乾燥
  不再以潮聲為髮,以悲傷為觸覺

  我們是噪音,我們是無能為力的癲狂
  我們是荒涼的花,是自由下降的雨
  是灰暗的夢境,是纏繞著鐵鍊的孤絕
  我們被偷聽,被貼上在安靜中腐朽的標籤
  被許多視線咬傷,被野蠻的故事沖毀

  縱然在形體之內,我們不斷地自我削減成
  同一種以減法運算靈魂的結構
  在日漸麻木的生活,擁抱相似的暈眩與詩歌
  但不輕易對上帝跪倒,我們有病者的驕傲
  即使膝蓋長滿煙霧,即使是幽靈,即使一切是黑色
  我們依然在時間裡活著,持續演化最大質量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