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mage  

  致各位閱讀之人:

 

  一開始,我想要更坦誠一點地去面對徵稿活動的根本問題,亦即究竟客觀公平的評審是否存在的議題?人總是主觀的,事實上,人只活在自己的主觀裡,憑著自己的腦袋與思維理解自身與世界的存在。世界並不客觀。世界是自己眼中望出去的世界,將會根據每個人的意識與經驗而有所不同。對一個貧民來說,世界就是飢餓與不得不的勞苦工作,就是遍地的災難;但對一個富豪來說,世界就是競爭與大量的娛樂──世界從來不會只有一種樣貌。客觀也是,客觀也將隨著主觀的不同而有所變動。

  客觀是無法絕對化的,它只是一種虛擬的概念。當你觸摸一顆石頭時,你依靠的仍然是自己的感官,你所感應到的石頭,與他人所感應的未必相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主觀條件。所謂的客觀不過就是集合大多數人共通的心理現實聚合而成的一種模組。在這個模組裡,善惡對錯好壞都很可能只是立場與角度的問題。而所謂的客觀性,或許根本上來說就是包含並強調所有人的主觀。

  而要求自己以誠信原則去看待所有人來稿的我,到底該怎麼做呢? 我想,既然我有我的喜好、品味和偏愛,那麼就堅持到底,不考慮私人的因素,只憑藉自己對武俠的直覺與思索展開評選──我認為這就是在評審機制裡最接近客觀公正的態度。因此,我將依賴自己長久以來建立的品味與審美觀,進行這一次的微武俠評審。而以下就是我的判斷準則:

  在主旨、情節與結構的部分,我以單篇為評斷基礎,採連作形態但在單篇不能作一個完結的作品首先就不會入選,而猶如霹靂布袋戲旁白、古文詩詞交錯但沒有核心情節、亦無特殊武俠觀點或者像提要事件與人物大綱的來稿,很遺憾我亦不會支持。我所欣賞的是,能夠在120字內把故事與人物的張力拉升到一定的高度與強度,並將意念轉達得清楚明白的作品。

  在文字與意象的操作上,我也有所要求。這是微武俠徵稿活動,除了必須在充滿嚴苛限制的字數裡展演清晰而鋒利的敘事外,我更沒有忘記必須透過武俠史思考與討論來稿傑出與否的準則──畢竟這不是微小說評選,而是微武俠──有些梗或寫法即便在其他領域出現過,但只要轉化在武俠,能夠揭示武俠的本質(譬如色情與暴力)與顯露武俠新的可能,我都會予以肯定。

  而經由我與《消防栓小說報》兩位主編煮雪的人鶇鶇所共同評選出來的微武俠十人名單(按審議時的票數高低)如下:春花〈孤星流雲〉、奇魯〈相思刀〉與〈失憶〉、葉光〈返童丹〉、秋山澪〈無題〉(北鬼)、魯愚〈尋師〉、林夢媧〈吃髮〉與〈新衣服〉、maustudy〈俠女〉、夜少爺〈破不了〉。

  前三篇壓倒性地通過,觀點與敘事都獨到帶勁。後七篇或兩人或一人支持,經過一定程度的討論,才拿下席位,基本上都是佳作,但差距已然極小。未有在微武俠十人名單裡的稿件也不乏有人支持,但評審過程本就是不同閱讀口味的較勁與拉扯,因此落在十名外的人倒也不必沮喪。若你認定你有自己的武俠本事,請務必堅持到底,持續把那樣子的寫法鍛鍊張揚到極致。而接下來的【武俠,非你不可】系列活動,尚等著你提筆再戰江湖。

  【武俠,非你不可】的第一彈微武俠徵稿活動,至此告一段落。這是明武報第一次做這樣的徵稿活動,難免有不周全的地方,若有這類的漏失,全然是身為主編的我個人的疏忽與責任,倒不與本報相關。

  感謝諸君的來稿,其中不乏擦亮我眼睛的書寫者。也希望這樣微小的徵稿活動能夠讓你們認識(或者至少是引爆武俠書寫的可能性,願意動手去寫武俠以及更多的武俠──這始終是【武俠,非你不可】的宗旨:讓不寫武俠的人動手,甚而願意成為武俠人,以見證寫武俠在當代是可能的、並無衰減的、一種美麗的書寫工程

  而諸君或會覺得這微武俠十人名單不符合你們的欲求與喜好,對我的眼光與品味亦頗有疑問,想要進行反對與糾正,在此,容我提醒各位,本報今年設有一客座編輯的位置,歡迎你們提出自己的武俠專案,以堅持、捍衛自己的武俠審美觀與及想要提倡或進行的評審姿態。企畫請寄shensilent@hotmail.com.tw

  同時,明武報【武俠,非你不可】的第二彈活動一行武俠徵稿的內容業已於上週136公布,歡迎各位繼續拿出上等的武俠技藝,展示你們的絕強能耐。

 

                 沈

                   寫於101/5/30

 

 

 

  原發佈於【飛一般沉~夢之零界域~】:

  http://mypaper.pchome.com.tw/shensilent

 

arrow
arrow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