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天下與無神年代》實體書封面   

  致閱讀之人:

 

  去年《天敵》【大虛空記五部曲】第三部)在六月中旬問世,我搞了一個交換閱讀會,希望能夠藉由書寫者乃至藝文創作者對彼此成品的閱讀,以之帶動作為少數份子的我們的互相交流。不過成效不彰,前來參加的僅有武俠領域的施達樂高普,雖然與他們換取彼此的小說與讀後感很是好玩,但獨獨他們兩人作出反應與回饋,我還是覺得殊為可惜。

  個人覺得自己寫閱讀感的能力相當不賴,觀點和角度都算特別,無論詩集或小說乃至於劇場作,應當都能提供寫字人、藝文人一些紮實、有意思的回應,而且我夠認真,也不會妄加虛捧、講究歌功頌德,我想對方再怎麼樣都是不會吃虧的。然則,只有武俠回應、撞擊武俠的事實,也終究宣告著某些態度,亦即在武俠以外的寫字人、藝文人或許對武俠仍充滿歧視與誤解吧──當然也有可能純粹是我缺乏號召力的緣故(很希望是由於如此)。

  而一年後,【大虛空記五部曲】第四部《傳奇天下與無神年代》以魔幻武俠史詩新章的姿勢駕到,我仍想延續去年的作法,再次與人交換閱讀。辦法並不複雜,只要願意加入的諸位,請先在本文下方回應(悄悄話或發e-mail予我皆可),讓我們交換彼此的作品(或自行去購買),在讀完以後寫下兩千字以內的心得或評論,各自發表在部落格裡即可(詳細的辦法亦可參考〈交換閱讀會〉:http://mypaper.pchome.com.tw/shensilent/post/1322195478)。

  在此,亦要感謝不少人關注我出版詩集的動向,但請諸位理解,我實在不需要費事另外再編纂詩集的原因,就在於,我的武俠就是我的詩──《傳奇天下與無神年代》,這本小說就是我的詩集。對我而言,再沒有比武俠更能體現、承載詩意之爆發的文體了。我的武俠總是能替我發現詩的奔跑軌道。它就在小說裡。而長篇武俠就是一種長詩一種既魔幻又深邃的長詩。我如果有所謂詩人的本事,都必必然蘊藏、驗證在《傳奇天下與無神年代》之中,我又何須外求呢?!

  詩在武俠裡存在容身的小說觀,在我書寫的過程裡逐漸被確立著。武俠曾經作為大眾風靡的一種通俗文類,但時移事往,當它的樣貌被以金庸大神古龍大帝為主一群黃金武俠時期的前輩武俠人寫盡了可能性以後,似乎就再也沒有生命力,後來雖有巨俠溫瑞安異俠黃易興起迅速但短暫的輝煌小盛世,但獨木難支,沒有多久就湮沒了,放眼望去,好像武俠類型再也沒有其他的路徑,已然死寂一片似的。

  但在以武俠人為傲的我看來,武俠的生機反倒就在這斷絕窮盡之處──也就是說,徹底地摒棄過往討好、負擔大眾口味的先天限制,只通向純粹的技藝修煉,往那孤絕而新意蕩漾的曠野風景行去,專心一志地把心目中武俠還沒有被前人探勘、挖掘的樣貌塑造出來,不閃躲,也絕不懈怠,持續而奮發地寫出武俠的可能。這是如我這樣一個後來武俠人與那些神一般位置前行武俠人的對決,同時也是我與詩對決,並將詩發明到武俠場域的終極性作法。

  眼下以環狀書寫雙向(時間)敘事完成的《傳奇天下與無神年代》與早前的《天敵》似乎便是此類小說觀的具體證據。職是之故,我想,無論是在武俠或者嚴肅文學甚至是現代詩的領土,它們都應該夠資格而不至於讓諸位恥於以自身的傑作與我交換閱讀吧。我在這裡再次誠摯地邀請各位,歡迎你們多多參與,盡情而愉快地來玩一趟跨類型的閱讀之旅!

 

                    

                     寫於101,6,17

   

 

  原發佈於【飛一般沉~夢之零界域~】:

  http://mypaper.pchome.com.tw/shensilent

《傳奇天下與無神年代》實體書封底 

 

arrow
arrow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