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逆光飛翔》DM   

  030,《逆光飛翔》。

 

  編導張榮吉在三部式的《天黑.夏午.闔家觀賞》後,以他的《天黑》為基礎擴建為劇情常片,便是《逆光飛翔》了──夢媧和你都很喜歡這部電影。主要是它有著美麗的細節,在大量局部和特寫的鏡頭裡,一個動作(譬如李烈飾演的小翔媽媽要離開宿舍房間時想要關燈卻又沒有,而小翔則是在母親離開後,上前將之關閉,或者媽媽接過小翔洗著的衣物,覺得不乾淨又搓了搓,小翔聽了出來,問媽媽是不是沒有洗乾淨,媽媽卻回答在洗手──這裡面都隱藏著母親的關懷與小翔略帶自我懷疑的心理傾向),一個眼神(小翔媽媽看小翔或者張榕容飾演的小潔跳舞時望著遠方的眼神),一個表情(小翔若有所思、傾聽著什麼),一個手勢(小潔或舞蹈家許芳宜的肢體──後者的現身之舞真是棒呆了),一句台詞(黃裕翔說文心蘭是跳舞的女孩,正對應著小潔的自我命運),等等的,都有著難能可貴的溫柔,以及豐沛而含蓄的情感,沒有過度說明,且細膩地演練著盲人的生活樣貌,不濫加同情,也不疾言厲色地批評社會的歧視與對待。

  找黃裕翔直接詮釋黃裕翔,本身就有著最自然的呈現,一點也沒有勉強,而他的名字也藏著想要飛翔的玄機。不過你還是認為不宜把黃裕翔和片中的小翔等同起來,黃裕翔作為一個盲人鋼琴手的現實生活,和他作為一個電影演員的身份,還是要分開一點比較好。真人實事改編或傳記電影原來就含著虛構的部分,你相信張榮吉必然在某些地方進行著改造和增添,不完全代表黃裕翔這個人的實際體驗。同時,你也認為編導真正想要說的不只是一個才能特殊的盲人,而是某種普遍性的人性認同,以增進對盲人整體的理解與關懷。

  那不像是近期電影《聽風者》裡的梁朝偉,只意圖表演盲者的特異能力。張榮吉要描繪的是盲人以及盲人的親友這樣的人際鎖鍊,將一個平凡而真實無比的男孩的簡單故事告訴其他人。張榮吉顯然鑽研過黃裕翔的生活,於是能夠把樸拙的質地變成光華,呼喊、引發人心裡面最柔軟的部分。那是一個張榮吉非說不可的故事。於是,文本裡的那些無所不在的光──逆光其實也意指於向著光──就化為人生飛翔的美好隱喻。

  而與其說片中的主旨是夢想,倒不如說是堅持。你總是這麼認為:並不是因為堅持才通往夢想,相反的,夢想只是一個開啟,堅持才是最重要的層次。小翔的盲如同《浪人劍客》裡聾啞的佐佐木小次郎一般,因為某種生理禁絕的緣故,使得他們可以更堅持且專注於他們所喜歡的領域(音樂、劍術)。而堅持與專注才能造就近乎天才的境界。他們的感官被封鎖,也就表示靈魂將多出一條深邃的路徑,讓他們直接走進繁花盛開的樂園。小潔也是。跳舞的她,眼中都長滿了光。張榮吉讓納豆飾演的店長對小潔說的一句話,挺有意思的,他說(關於小潔的男友):妳喜歡的不是他的人,而是他跳舞的樣子。這也就是說,小潔這個人物的內在動機從來都是建構在舞蹈上。小潔必須自行穿越那些讓她不能跳舞的考驗,以讓她必須下定更多的決心去做她非做不可的事。

  另外,小翔與小潔的互相鼓舞與對照也做得漂亮極了,舞蹈與音樂,看見與看不見,傾聽與寂靜,呼吸的兩種表現(小翔藉由呼吸與其他音樂人進行震動式互動,小潔則是必須解放自己的身體去自由地呼吸),錄音(小潔把想對小翔說的話透過小翔最喜歡的方法表現),甚至小潔還教起目盲的小翔跳舞,張榮吉極為厲害的處理在於電影的尾聲,他雙線式調度小翔的音樂演奏與小潔的跳舞場景,讓它們融合在一塊兒(呼應稍早小潔教小翔延伸身體到遠方的舞蹈):在舞台上,小翔確立自己的存在與被看見以外,更是肯定他對音樂的熱愛,他彈奏得之眉飛色舞的快樂啊,這才是最需要被重新發現的事,而小潔的舞沒有配樂,她想著遠方的小翔還有生命裡的種種苦難與快樂,跳著她想跳的舞──他們在不同的地方卻似乎在倚靠和支持著彼此,那的的確確是令人動容的光熱、影像語言哪。

 

 

──101/9/23,下午四點二十五分,與夢媧,在京站威秀影城。

 

媧默看《逆光飛翔》的票根  

 

 

  031,《太極1:從零開始》。

 

  《太極》由一直在搞大片的台灣導演陳國富總監製(故事也源自於他,但奇怪這位搞出《國中女生》、《美麗與哀愁》的精彩導演是沒打算執導電影了嗎?),程孝澤(《渺渺》導演)編寫劇本,馮德倫導演,洪金寶動作導演(自從《葉問》系列以後,他老人家大翻身啊),而且找來一大堆大陸的武術好手演出,如飾演楊露禪的袁曉超就是京奧武術冠軍(感覺還真是很李連杰模式),以及香港電影的老面孔,如馮粹帆(真懷念)、熊欣欣(哦,鬼腳七)、梁小龍(《功夫》的火雲邪神)等人,台灣也有愈來愈有戲的彭于晏演出,而葉錦添的美術設計當然是高規格的華麗織繡,看了就是過癮。

  形式上來說,你立馬便想到李安的《綠巨人浩克/Hulk》和周星馳的《功夫》,而且可以是完全更漫畫(香港漫畫式)的《功夫》。主要是《太極》(據說是三部曲)和《綠巨人浩克》、《功夫》一樣,都在電影語言裡投擲了大量的漫畫效果,無論是鏡頭調度或者敘事邏輯、人物塑造都是。李安以輕快的美式漫畫形態(分格鏡頭一再調撥、出現)塑造著陰鬱而壓抑的Hulk,周星馳則是大手筆的把港漫精神移植到電影,從拳腳到肉的現實性忽然躍遷到終極的武俠宗師風格,連如來神掌都來了,這種破天荒的作法誰受得了──要說它胡來亂搞嗎,還真的是這樣沒錯,不過周星馳以他獨到的喜劇眼光,使得看似低俗惡搞的《功夫》有一種美麗無倫的昇華,去至阿星施展如來神掌、從天而降的尾聲,絕對輕盈,且產生一不可思議的純淨感。這是《功夫》最有意思的地方,也成就了它在武俠片、功夫片的經典位置。

  而《太極》取經於《功夫》,直接以真的漫畫運轉情節、標示地名和圖解招式、計策,同時,還引進電玩遊戲的橋段,以嬉玩好笑的形態表現武術對決,但本質上《太極》(至少第一集《從零開始》)並沒有擺脫《功夫》的路數,一樣是一個臥虎藏龍、人人都厲害得不得了的聚落遭受外力襲擊,而有一個小人物在其中攪和,應運而生,終於成為一代宗師,且協助聚落抵擋邪惡,使之無有毀滅。

  另外《太極》的敘事風格也讓你聯想拍出《兩根槍管/Lock,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偷拐搶騙/Snatch》、《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系列的蓋.瑞奇/Guy Ritchie,快速而且充滿各種穿插的影像技法,倒敘、突然終止、畫面倒轉等等的,都顯示出某種肆無忌憚的風味。然而,也許是還沒有看完三部曲的緣故吧,總覺得它的肆無忌憚並沒有周星馳般把港漫精神與電影徹底融合的大器,只是在耍弄一些炫目的技巧,在靈魂內容還是很淺薄的,別的不說,就談主要人物吧,《功夫》的阿星是個庸俗到不行的底層人物,一點本事都沒有,還迷信半路攔出的密笈兜售者(哦,製造武術美學小盛世的袁和平而今何在?),但最終卻猛然傷而後生,變成宗師(根骨精奇也就說境遇也會很驚奇),這真的是具備詩意的大提升,《太極》卻以怪咖(怪物)的角度闡述楊露禪,一開始就三花聚頂,顯示他的特殊性(不過那角的設計挺撒旦,相當有趣),而不如周星馳對普遍性的直視,最後再賦予宿命超級翻轉的可能性。

  動作方面,你真是個具備武俠魂的傢伙,只要一看到武術對打,你就整個人打裡面癢了起來,無論是李安的《臥虎藏龍》,徐克《黃飛鴻》、《笑傲江湖》系列以及《七劍》,還是李小龍、成龍與李連杰全盛時期的電影,或者大紅特紅的《駭客任務/The Matrix》、《霹靂嬌娃/Charlie’s Angels》、《追殺比爾/Kill Bill》系列等等都看得讓你大呼過癮,你簡直就是對這類形式毫無抵禦能力,即使某些片未必有大突破(譬如《通天神探狄仁傑》、《龍門飛甲》),還是會一整個興奮到不行。而《太極》專注於太極拳(陳家拳、楊家拳)的構造與經營,把這揉合剛柔陰陽的神奇拳術發揮得淋漓盡致,尤其是最後陳長興(梁家輝飾演)宛如滑翔的打鬥場景,瞅得你差點要手舞足蹈起來──你從來沒有喜歡過梁家輝這名演員,雖然對他在《賭神3》的彆三角色和《黑社會》系列的陰狠印象深刻,但就是對他沒有特別感覺,不過這一次梁家輝的演出實在太出色了,是《太極》的第一亮點,讓你十分期待他之後的作品。至於楊穎(Angela Baby)呢,則是終於要擺脫花瓶的定位,開始發生不錯的表情,也很是難得。

 

 

──101/9/28,晚間七點五十分,在今日秀泰影城。

 

 

 《太極1:從零開始》票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