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默《天敵》《傳奇天下與無神年代》   

  關於簽書,我一直以來是疑惑的。我所購買的書籍,由於我自己的意願而請書寫者簽書,一本也沒有(──意外得到的簽名書倒是有好幾本)。主要是我不太能理解此一行為的意義在哪裡。並不是我沒有狂熱喜歡的小說家與詩人。實際上這個名單相當長。但我笨拙愚魯的腦袋就是沒辦法進入要找對方簽書的狀況,更不用說拍照留念什麼的,那是從來都沒有發生過的。

  這或許是由於我慣性地把作品和書寫者切割開來的習慣吧。我喜歡的是文本,喜歡的是由他們寫下來的文字。我想要多讀一點。有空簽書的話還不如麻煩列位大哥大姊們趕快回家勤奮認真地書寫交出下一本書才是正題吧。我在意顯然並非人的本身。對在文本以外活動的書寫者感到興趣這件事在我來說是相當不可思議的。這一點判斷於是根深蒂固地成為我腦海的機制之一。

  至於在我作為武俠人的十幾年時光裡,幫別人簽書的動作也作得很有限。原因在於我的武俠從來都是趨向於少數。能繼續寫自己心中最美好的武俠已經是萬幸了,而且我也只能專心做這件事。其他的我好像不太有能力進行額外的關注。

  但今年明日工作室真的把我排進快閃簽書活動的名單。老實說,我個人的感想是好像有點危險啊。不過,說到底,我還是會好奇究竟有誰在讀我的武俠(先假設真有這樣的人存在好了),而且居然會特意奔波到一個很可怕的、人人都在以沙丁魚姿勢擠靠的地方找我簽書──如果真的有這樣的人,我很想近距離看看,也想著試著跨越自己的精神幽閉,和他說說話。畢竟,在這個武俠資源被消耗殆盡、甚而武俠比詩還小眾的悽慘年代裡,居然有人這麼嚴肅以對地看待我對武俠場域所發動的革命書寫,不是很令人感動嗎?

  所以,如果你願意來,我會誠心誠意地在《天敵》、《傳奇天下與無神年代》或者我其他的武俠小說的書頁上簽下名字。如果你希望我保持沉地簽下沈兩個字的話,我會這麼做。如果你想要和我分享你對沈製造的武俠的觀點(必然也包含批評),我也會在那兒傾聽。當然如果你是在那裡迷路的話,我想還是會有更正確的方向等著你的前方,那麼或許我們之間也將完成一如煙消逝的緣分。

  另外,可以的話,請你們來以前想一想喜歡武俠或喜歡沈武俠小說的理由。我會根據那緣由臨場寫下一些特別的句子。這是我所能做的最大誠意。很遺憾不能做得更多、表達得更好。但已是我這個一意孤行者不能再更多的感謝。

 

 

  時間:2013年,一月三十一日,下午五點。

  地點:台北世貿二館|北市松廉路三號一樓 ,明日工作室攤位,F135。

  詳情請見:http://minibook.pixnet.net/blog/post/315858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