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mage  

  歷經一個月整的收稿時間(自四月五日至五月六日止),由《聯合副刊》明日工作室《明日武俠電子報》共同合作推出的【聯副文學遊藝場.第20彈:經典文本重寫武俠】徵稿活動,共入選23篇,並從中擇出優勝五篇,於《聯合副刊》2013年六月七日公布優勝金榜。

  23篇係由李進文趙晨光我(沈分批,每位評審均分十日的從投稿於聯副文學遊藝場(http://blog.udn.com/lianfuplay)的稿件裡錄選心中的佳作,統計有不分名次的23篇,最後在《聯副》主編宇文正的主持下,討論出優勝五篇,歷經兩輪投票,過程如下──

  第一次投票:

  李進文:〈翡冷翠之泉〉、〈灰姑娘〉、〈睡美人〉

  趙晨光:〈真真假假〉、〈灰姑娘〉、〈長恨歌〉

  沈:〈真真假假〉、〈長恨歌〉、〈復仇〉

  〈真真假假〉、〈長恨歌〉、〈灰姑娘〉三篇獲兩票,無異議通過。

  第二輪投票以後,〈睡美人〉、〈翡冷翠之泉〉、〈復仇〉依舊不分軒桎。在明日工作室劉叔慧總編願意再多釋放一個名額、贈送一套明日武俠作品集的情況下,此三篇亦同列為優勝。

  李進文在《聯合副刊》寫下評審與駐站觀察〈一場華麗的江湖風波〉,在此我就不贅言,歡迎點擊一覽這位身為台灣當代重要詩人之一的評審對武俠的看法。

  而說到我的個人意見,最好的經典文本重寫武俠,理應是能夠以武俠小說這個載體有效、趣味橫生、又不偏於以前來源地「收服」各式經典而衍伸、變化、產生「在後來但不遜色於原處」的武俠小說。

  這也一直是明武報舉辦相關徵稿活動的初衷之所在。

  換言之,必須以武俠本位主義進行這類的書寫。我認為,得要武俠小說為主,各種經典為客,這裡要能客隨主便,使武俠語言與結構鎔鑄經典文本的長處,予以深層內化,促發武俠書寫能更為活潑化。

  李進文的示範作〈玫瑰劫〉係改寫自《小王子》,趙晨光選中《魔戒》重寫為〈魔戒之綠葉刀客〉,我則根據希區考克的驚悚片經典《驚魂記》完成〈逃亡者〉以挑戰第二種人格、精神變異的議題。這三種選擇就表示三位評審個別的興趣與品味之不同,亦是武俠在當代可能方向的三種歧異之路徑。

  從各種領域的經典援用或變動,也許詩歌也許童話也許奇幻也許史詩也許恐怖,等等的,無論是哪一種,都旨在於突破公式僵化的武俠困境。三位評審各有偏好與堅持,更可見得各自對武俠未來的期待與想像。

  另外,我還注意到,很有意思的是,當〈玫瑰劫〉內文公布,遂有極為相似性投稿源源不絕而來──將童話感、現代性的元素,與既有的武俠語法並置,讓兩種語言互相衝突,在矛盾之中推翻一般人對武俠的牢固看法。李進文確實引導出一種不同文本跳躍性的風氣。我自己雖然有以武俠本位作為立場的緣故,而不特別喜好這類作品,但還是挺佩服來稿者的創意爆發、穿越武俠與其他場域的自由本領。

  附帶一提,此次大量投稿者中,我特別喜歡蘇煬的書寫。他的文學涵養極為豐富,其重寫的武俠相當值得咀嚼,讓我有種驀然心動的感覺,不禁一再思考他究竟如何看待經典進入武俠的方式。可惜的是,在我可選稿期間挑出的來稿並非蘇煬最好的作品。在此寥記一筆,約略表示我對這位陌生武俠人的敬意。

  最後,要謝謝逗點文創結社總編輯陳夏民願意支持明武報合辦的活動,展開加碼的會外賽,將提供針對《綠野仙蹤》《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重寫為武俠且刊登於《聯副》的得獎者額外贈書。在此恭喜成功改寫《綠野仙蹤》為武俠、奪得活動優勝的鐘逸群,除原有稿費與獎品外,還能再獲逗點新書。

  接下來,明武報【武俠,非你不可】系列徵稿活動的第四彈文本覆寫武俠(將各種文本,包含電影、音樂、戲劇、文學、繪畫、漫畫、建物、運動等等無所不包──世界本來就是一個極巨大的文本啊,不是嗎──的內容與精神,轉寫為武俠小說)也將要上場,一確定平面刊載之合作對象,即日將公開完整的徵稿辦法。目前規劃是三百五十字為上限,擇首獎一名、優選兩名,首獎獎金新台幣伍仟圓整,優選亦有新台幣貳仟圓。歡迎有志於此者,密切注意本報的相關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