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票根

  105,《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

  福田靖的劇本,導演是西谷弘,《嫌疑犯X的獻身》老班底。

  你以為此一文本最值得玩味的部分還是在於人性與科學的交鋒地帶。湯川學(福山雅治飾演)是一個認真追求真理的物理狂,這個狂,指的是他行事的嚴厲與絕對感,而不是偏向某一極端。在他不近人情的表皮底下,湯川仍是個活生生的人,並無讓犯罪者無路可退。不像某些所謂神探、偵探,非得要追查個水落石出(也就是說,要真正的兇手坦白承認)不可,往往因此釀成更大的悲劇。

  湯川學最後選擇尊重他者的意志,他是物理狂,相信科學的力量,然也清楚科學在人的這方面仍是力有未逮,顯然他並非真理狂。這一點就使得嚴厲得猶如機器的湯川學,變得可愛起來,變得更有可能性。

  《真夏方程式》另外有意思的部分是,兩位父親的犧牲與頂罪,以及母親的沉,還有女兒最後選擇的安靜,都將守護的意義繼續推演下去,使得守護這個詞語擁有了最大值,甚至推演到在命案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個小學生身上。

  比較《嫌疑犯X的獻身》與《真夏方程式》,不難看出某種變化。同樣是守護(為了摯愛的人頂罪),結果卻截然不同。《嫌疑犯X的獻身》數學家大費周章地殘殺另一人來頂替原來的被害者,最後自己鋃鐺入獄,但他幫助的那對母女卻也自白認罪,於是一切的重大犧牲都好像白費:真理的證明,使三個核心人物都陷入牢獄。也許他們的心都獲得洗滌與救贖。然而,到底是切割太乾淨的作法。

  《真夏方程式》就顯得處處猶豫而充滿未來性。湯川的作法不再只是解謎而已。他還想要幫助那個小男孩的人生不扭曲,他把追求答案的力量與態度教給小男孩,而不急於告訴他答案。湯川採取開放性的作法,讓小男孩自行決定往後的判斷與選擇。於是,殺人之謎解開,人生之謎還在延續著。這切合湯川對海底開發議題的看法,意圖在人的資源需索與環境維護之間取得最好的平衡與抉擇。

  影像方面呢,你喜歡被殺害女性死前拋開、被底下火車捲開的紅雨傘的設計,它後來成為女主人翁的心魔,在海底潛游之時,那把紅傘也出現了,使女子受得莫大驚嚇,有種心理暗示的意味(創傷無法遠去,還深深地埋伏著)。

  紅傘一段在東野圭吾原著小說沒有出現,編導加得算是巧妙。

  而海洋,這個優美的守護之地,洗淨女孩的秘密,她將抱著守護小男孩的責任繼續活下去,繼續她的誠實與痛苦,在遼闊的風景裡,繼續贖罪性地等待她的使命到來那一天──可以說是相當溫暖而動人的影像調度吧。

 

  ──102/7/08,晚間七點十分,在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白宮末日》票根

 

  106,《白宮末日》。 

  很有意思的大樓建築動作片,鎖定白宮進行佔領與反奪回的戲碼,一向愛搞大片的羅蘭.艾姆立克/Roland Emmerich在《2012》、《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ID4: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ce Day》、《酷斯拉/Godzilla》以後,又再次挑戰災難題材,繼續毀滅城市地標的套裝作為。但這一次《白宮末日/White House Dawn》是人為災難,而且是白宮特勤主任(愛國主義也是一種恐怖來源)裡應外合美國本土的反政府份子展開以核彈大屠殺伊朗的恐怖計畫──

  Emmerich毫無疑問是個好萊塢罐頭片生產者,但至少他不拍續集,雖然始終集中在各種形式的災難主題上,不過每一部電影的推出,都還是讓你有種新鮮感,不會一直抄自己或他人的老套個沒完。你還算是喜歡這個導演的某種堅持。

  與同樣侵佔白宮的《全面攻佔:倒數救援/Olympus Has Fallen》比較,《白宮末日》實在優勝太多,同樣是娛樂片,同樣是好萊塢罐頭工廠出品,但級數就是有差。

  《白宮末日》至少有些新鮮的東西,雖然一樣傲慢、蠻橫且粗暴地執行美國(暴力)主義,但有些點確實銜接得不壞,隱藏的主謀一個一個揭露,節奏挺好,而且也翔實展現白宮的地理位置、裝置與內部風貌,每個部分都運用得很好,連草坪、柵欄和地道都沒有放過,包括一幅紀念英國人燒毀白宮、火焰熊熊的圖也入鏡了(最後也真的讓它再度燃燒),且暗喻即將發生的凶險,以及漫長的一日,不像《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就只是把白宮當個象徵,那些戰鬥戲碼,就算發生在別棟著名大建築也沒有什麼不可以,而且壞蛋是韓國人也未免太容易了吧。

  還有呢,愛蜜莉(喬.伊金/Joey King飾演)練旗許多天,正式表演時她的父親沒有到場,於是,導演就安排她在電影裡在全美的攝影機直播下翻舞給所有人看,包括她父親,這個旗幟的揮舞就有了振奮人心的效果。而十一歲的愛蜜莉成為英雄,這也稍稍改變英雄的定義(以往一定是身手矯健的男女主角),讓被守護者也變成英雄,激勵與鼓舞了普通人的希望。

  另外,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飾演美國總統(還記得在《彗星撞地球/Deep Impact》時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詮釋總統還很新鮮呢,時至今日,黑人總統亦不是什麼離奇之事了),可真是逗趣啊。一個諧星味十足的美國總統,會以最鄭重的、正式的口吻說fuck you,這大概是《白宮末日》另一個新的形象製造:一個會搞笑的美國總統。而一向是男主角的詹姆斯.伍德/James Woods(他也已經是老演員了)這回合詮釋反派,也有著內斂的厚度,你還蠻喜歡。

  至於白宮毀滅的象徵,你額外還想到,會在這個時間點一連出現這樣的電影呢,應該是美國人對政治普遍不信任乃至於失望,甚至抱著希望眼睜睜看著美國總統受難的心理所推展開來的狀態吧。

 

  ──102/7/10,晚間七點零五分,在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