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人的神啊!愛情轉化文字 詩人勇於為愛發聲

2013年8月20日 23:56

 
  • 榮獲飲冰室茶集藝文館及聯合文學的年度時代詩人沈眠,為女友朗讀最貼切的生活愛情的詩句。

記者簡怡欣/台北報導

愛情改變了一切,讓彼此之間不只存在黑與白,而是甜蜜的灰色地帶!勇敢為愛發聲,以《戀人的神啊!》奪得飲冰室茶集年度時代詩人的沈眠,將抽象愛情回憶轉換為文字分享,愛情對他而言就像是深奧的宇宙,像神蹟般的降臨在佳偶身上,彼此在愛情的宇宙中攜手前進。

每次約會後,便將彼此回憶化為文字詩,沈眠為愛寫詩,和女友已經共同創出上百首的愛情詩句,愛情對他們來說,就像神蹟般的降臨,彼此在愛情中學習進步,沈眠笑說,過去的自己就像鬼一樣的飄泊,直到遇到了對的她,人生開始有了正向的改變;深深感受到沈眠改變的女友提及,愛情讓他變得不一樣,沈眠開始接受彼此間的灰色地帶,而不僅止於黑與白的絕對世界,變得對彼此更包容、柔軟。

愛情本是充滿複雜性,讓個人本身的感受化為文字向他人訴說,用如同像貓般的敏銳觀察,擔任評審之一的羅智成分析,在情詩的創作中最難的地方,是在於要如何平衡藏與露的拉鋸關係,在主觀或客觀、個人或戀人、藏與露的天平上著墨,以個人象徵方式淋漓表達足以打動戀人的心。

▲為愛發聲徵文活動受到熱烈迴響,從上萬件作品中奪下獎項的文青多達36位。 
▲為愛發聲徵文活動受到熱烈迴響,從上萬件作品中奪下獎項的文青多達36位。 

羅智成表示,在上萬件的情詩中選擇到200件作品,再從中挑選出最優秀的作品,這次可說是最艱難的任務,每件作品都具有實力相當的素質。

飲冰室茶集藝文館結合聯合文學連續5年舉辦徵文活動,今年以情詩為主題向文青們徵件,投件量如雪片般飛來近1萬3千件,飲冰室茶集藝文館長表示,希望透過活動讓社會中的文青們能分享創作,這次得獎者最小年紀為14歲,非常看好未來文壇發展,未來也預計規劃散文等活動推廣文學生活。

從上萬首情詩中精選出最出色的36件作品,為引發更多文學愛好者的共鳴,將以誠品高雄大立店為首站進行全台巡迴展出,優秀作品將於8月24日到9月29日展出,並把情詩集結為詩集,預計10月舉辦藝文館書展分享各式出版作品。 

▲飲冰室茶集藝文館結合聯合文學連續5年舉辦徵文活動,今年以情詩為主題向文青們徵件,相當看好未來文壇發展。 
▲飲冰室茶集藝文館結合聯合文學連續5年舉辦徵文活動,今年以情詩為主題向文青們徵件,相當看好未來文壇發展。



原文網址:http://www.nownews.com/2013/08/20/327-2976960.htm


寫詩送給心愛女友 年度時代詩人表達如神般的愛戀

2013年 08月 20日
icon.facebook icon.facebook icon.facebook icon.facebook
點閱[39]

由飲冰室茶集藝文館主辦、聯合文學協辦的情詩大賞,為愛發聲徵文活動,冠軍以一首名為『戀人的神啊!』情詩作品脫穎而出,奪得年度時代詩人的頭銜,抱回新台幣十萬元的獎金;而這次活動高達近13,000件作品的投件量,也創下歷年來徵文活動投件量規模最大的紀錄,本次得獎的參賽者平均年齡為25歲,其中最年輕僅16歲,已展現相當程度的文字功力,另外在『詩眼』的部分,『憶』是最多人使用的字,足以見得初戀在每個人心中所佔記憶的比重,是無比深刻的。

這次的決選評審特別力邀在文壇中舉足輕重的羅智成、許悔之、向陽三位老師擔任最後的把關,對於這次參賽作品的潛力,三位老師不約而同表示高度讚賞,也因為這次的投件作品平均年齡只有25歲,其中年僅16歲最年輕的得獎者,雖沒談過戀愛,卻能用想像的情節勾勒出不俗的作品,令人印象深刻,更讓三位老師對於未來文壇的接續感到相當樂觀。

此外,在評選過程中發現了一個現象,年輕人普遍受流行文化影響,甚至有作品出現類似動漫式的想像情節,相當有趣;另外也發現,多數作品架構都跳脫正式詩文的寫法,如同流行音樂歌詞般活潑,也是這次參賽作品的一大特色。唯獨在文字的使用上有可能因為感情的歷練還不夠,描繪故事背景的畫面與情愛的深刻,力道略顯薄弱,不過整體看來皆具備潛力,只要再多加磨練,未來都會是文壇的強力接班人。

主辦單位在這次的題目加入了『詩眼』的設定,也就是完成詩作後選出一個貫穿全文的代表字,結果『憶』字成為最多人使用的詩眼。由此可見初戀對多數人來說,不論好與壞,都是存在於腦海中的一場難忘記憶;但,其實評審們對『詩眼』的正解為,所謂『詩眼』在傳統詩作裡,五言詩為第三字、七言詩為第五字,而轉化到新詩則是以最能貫穿全文意涵的代表字為主,然而本次參賽作品中,評審們認為多數還是有傳達出整首詩作所代表的意涵,已實為不易。

以『戀人的神啊!』奪得年度時代詩人的沈眠,在文壇耕耘13年,2009年開始密集參加各項文學比賽,期間獲得大小不一獎項超過50件,文學基礎深厚,長年對於文學的熱愛,養成每天閱讀、每天寫文章,勤練文筆的習慣,這次的參賽作品展現純熟技巧,以宇宙浩瀚之大,來表達對多年陪伴身旁的女友的無限的愛意;更以對神人的崇敬,表現對女友無上的崇拜,至情至性,令人動容。

主辦單位飲冰室茶集藝文館總編輯何航順表示,這次為愛發聲徵文活動的成功,無疑是飲冰室茶集藝文館在文壇開創出的新里程碑,而下一年度也會繼續舉辦,希望能引發更多文學愛好者的共鳴,接下來,這次得獎的36件作品會在誠品高雄大立店展出,展出日為8/24(六)-9/29(日),後續將陸續在全省巡迴,有興趣的文學同好可到現場欣賞這些優秀的作品,此外,10月份還有飲冰室茶集藝文館書展,展出藝文館作家出版作品,最後,為了感謝大家對飲冰室茶集的熱愛,即日起凡購買飲冰室茶集任一口味商品,打開盒身立即有機會獲得飲冰室茶集『為愛發聲』專屬好禮,內含平板電腦等大獎,詳細內容可至粉絲團頁面查詢活動訊息

沈眠,2013年度時代詩人之二

戀人的神啊…寫情詩送女友奪獎

 

詩人沈眠奪「情詩大賽,為愛發聲」首獎。
記者陳宛茜/攝影
由飲冰室茶集藝文館、聯合文學合辦的「情詩大賞,為愛發聲」徵文,收到1萬3000首情詩。參賽者平均年齡25歲,最後由36歲詩人沈眠,以「戀人的神啊」勇奪年度詩人與10萬元獎金。

此次情詩徵文特地加入「詩眼」的設定,要求作者完成詩作後,選出一個貫穿全詩的代表字。結果「憶」成為最多人使用的詩眼,有三百多首詩選「憶」。

「我們的愛情是宇宙主義,可以超越/一切觀點,也是實用主義/於最溫暖的血肉,建造天堂的最高…」沈眠為專職作家,在文壇耕耘13年。他說,這首詩最初只是寫給女友,感謝她一路相伴,剛好遇上徵文比賽。

「真正的愛情有創造性,重新創造我的個性」沈眠形容自己過去很「宅」,「每天像鬼一樣飄」。若不是女友,今天也沒勇氣站在台上。女友也陪他出席頒獎。「這首詩暴露我們的愛情」,她覺得「溫馨又甜蜜」。

決選評審、詩人羅智成表示,情詩難寫,「在『我』和戀人之間,彼此產生拉鋸」。此次入圍決選的200件作品,皆「足以打動人心」。

主辦單位指出,投稿作者平均年齡25歲,年輕作者普遍受流行文化影響,甚至出現動漫式的想像情節,並跳脫傳統詩文,如流行音樂歌詞般活潑。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109886.shtml

 

情詩大賽 「戀人的神啊」奪首獎

由飲冰室茶集藝文館、聯合文學合辦的「情詩大賞,為愛發聲」徵文活動,收到13000首情詩。參賽者平均年齡25歲,最後由36歲詩人沈眠,以「戀人的神啊」勇奪冠軍與十萬元獎金。

沈眠為專職作家,在文壇耕耘13年。他說,這首詩最初只是寫給女友,感謝她一路相伴,剛好遇上徵文比賽。「真正的愛情有創造性,重新創造我的個性」沈眠形容自己過去很「宅」,「每天像鬼一樣飄」。若不是遇上女友,今天也沒勇氣站在台上。

沈眠女友林小姐也陪他出席頒獎典禮。「這首詩曝露我們的愛情」,她覺得「溫馨又甜蜜」。

 

 

【2013/08/20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8109041.shtml

arrow
arrow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