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勞而禍》票根 

  118,《不勞而禍》。

  《絕地戰警/Bad Boys》、《絕地任務/The Rock》、《世界末日/Armageddon》、《絕地重生/The Island》、《變形金剛/Transformers》系列的導演麥可.貝/Michael Bay在叫座卻叫爛的《變形金剛3》以後,端出的新菜是一部對美國夢進行檢討(隱約意圖修正)的《不勞而禍/Pain and Gain》──

  怎麼說呢,這是非常美國夢、英雄主義(到讓你厭煩到噁爛)的Michael Bay開始轉向的關鍵表演吧(你突然想到強納森.法蘭岑/Jonathan Franzen的小說《自由》、《修正》其實亦為此類重新探勘美國性的作法,但當然比Michael Bay優秀得太多了)。在《不勞而禍》裡Michael Bay針對迷信肌肉與強大、強調暴力與財富(即是正義)的美國庸俗精神繼續相當英雄影像風格(他還是忍不住要炫耀動作鏡頭與設計的華麗花樣)地開了一次刀:透過描述三個肌肉狂賁、腦子卻像長在地上影子沒跟著移動、無思索力、只會愚蠢行動、為了錢財綁架屠殺他人卻還自我合理化的壯漢,以掀開美國夢的謊言性與虛無感。

  你不會說Michael Bay成功了,但至少他願意去改變此前只懂得賣弄硬漢規模胡搞蠻幹到底的作法。如Michael Bay這樣依賴肌肉與槍械洗禮人生的傢伙也終於明白到擁有這兩者並不代表他就是真正強悍的。相反的,更容易顯出美國核心價值、信念的空洞、衰弱與疲軟。你至少得欣賞Michael Bay願意嘗試的這一點。終究是個開始啊不是嗎?

  不過呢,他對三個無腦傢伙的塑造與批評還是太輕微,也太刻意。如果是更冷靜更願意直視此類人內部無靈魂風景的導演,根本不會費事去營造這幾個兇手的「笑」果,也不會只把焦點集中於他們缺乏精密與判斷能力的狀態。畢竟,光是以肅穆、冷冽的鏡頭語言去捕捉三名謀殺者的處境,就夠喜劇了,哪裡還需要如Michael Bay般去奮力捉摸他們種種荒唐、可笑的一連串口語、行為呢?

  你以為Michael Bay到底相當輕易就放過對美國夢的反省。他沒有淋漓也凌厲地明白指出如那三大漢的邪惡性也藏在所有美國人的裡面。搞得好像人物們最大的錯是在蠢,而不是在於根本上來說美國夢就有其無法根除的罪惡本源。尤其是普遍的大英雄大富豪(英雄主義在好萊塢罐頭電影裡的另一鮮明表現就是通常英雄人物也很有錢或至少沒缺過錢)信仰已然深深地使世俗朝向毀滅的那一邊而去。沒有痛就沒有得,的另一個意思就是:讓別人痛讓自己得。這純然是對暴力(價值/系統)的大迷信。你相信這才是美國問題最終極而無法閃躲的層面。

  而最後,Michael Bay透過你很喜歡的演員艾德.哈里斯/Ed Harris所飾演退休警探與妻子對談中透露出不是有太多人懂得掌握眼前幸福──這可以說是日本小確幸精神對美國主義的逆襲。唯你不認為小確幸就是美國夢的解藥。美國夢的崩壞來自於對夢想無限上綱的解讀、依賴和瘋狂。但小確幸也有它的奴性、私己感與外部無作為化的明顯弊端。事情恐怕不是這麼容易轉向就可以解決的啊。

 

  ──102/9/08,晚間七點五十分,在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天使聖物:骸骨之城》票根

 

  119,《天使聖物:骸骨之城》。

  很輕薄、輕浮的罐頭電影。果然是好萊塢罐頭工廠出品的標準作,沒有想像力,也毫無逼真的現實性。完全可以隨手拋。在《哈利波特/Harry Porter》、《暮光之城/》系列賣座以後,此類夾七纏八喜歡把什麼神鬼妖魔都放在同一個籃子東搖西晃胡拼亂湊的作法屢見不鮮。而《天使聖物:骸骨之城/The Mortal Instrument:City of bones》有那麼微微意思的畫面大概只有畫在掌心的符咒定住了煙霧狀來去自如的惡魔,以及女主人翁把咖啡杯誤放入紙頁上(她擁有平面與立體的轉換能力,此能力當然也指出聖杯究竟藏在哪裡的謎底)。好了。你能說的,就這樣。

 

  ──102/9/04,下午五點四十五分,在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