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小飛俠》DM   

  120,《科學小飛俠》。

  身為動漫畫最大出口國的日本,理論上應該更有條件、資源與能力將動漫畫製造為電影。但奇怪的是當美國好萊塢罐頭工廠從2000年至今,漫畫英雄改編電影依然蓬勃發展,屢創新高,在票房與水準上均有大斬獲。日本電影卻始終完全無法有效地運用自身優越的漫畫元素,追上其步伐。相反的,日本此類根據漫畫改編的電影,實在乏善可陳,總給你一種兒戲的意味,甚至是慘不忍睹。少數的例外應該是三池崇史導演的《斑馬人》電影兩部,從日本既有的特攝風直接躍升到人物線條流利、內部狀態明確、具有逼真感與趣味性的超能英雄。

  這一部《科學小飛俠》也有類似的困境,現實性方面還是不足,就是少了好幾味。在服裝方面確實強調金屬感,不再是玩偶一樣的妝扮。五名小飛俠的矛盾與掙扎也都輕淺地滑過表面,連原本可以好好發揮的,被聖石選擇的適任者與X病毒感染進化者(惡魔黨)究竟誰才擁有演化正義的議題(一如《X戰警/X-MEN》變種人的正反兩派)也快速擦邊而過。動作影像調度方面,則讓人聯想《功夫》、《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鋼鐵人/Iron Man》系列,那些碰撞、彈跳與飛行的調度,可以說了無新意,毫無突破之處。尤其是最後白鳥與黑鷹合戰惡魔黨首領,教人匪夷所思的居然可以一點緊迫感都沒有,簡直是在耍寶嘛,更不用說最後共乘鳳凰號之際那些刻意造作的團結一心、情誼長存的噁心感。

  但對你來說,《科學小飛俠》最大的問題是:威脅四伏的狀態並沒有營造出來。超能英雄電影的發展來到此刻,聚焦點已從正義人物轉移到邪惡勢力(角色)的方面。惡人的能為是什麼、能夠達到多麼壯大的毀滅,那才是重點啊。尤其是必須具體描寫惡何以為惡、惡何以非得如此不可的情勢更是需要全力以赴。換句話說,對邪惡與痛苦的想像力,才是此類電影的精髓所在。如果沒有夠有本事與資格且夠有理由使壞的反派,正義的崛起、犧牲與獲勝也就失去了強大的能源。

 

  ──102/9/14,下午兩點二十五分,在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科學小飛俠》票根

 

  121,《超世紀戰警:闇黑對決》。

  從《星際傳奇/Pitch Black》、《超世紀戰警/The Chronicles of Riddick》到該系列第三集《超世紀戰警:闇黑對決/Riddick》,由馮.迪索/Van Di飾演的雷迪克/Riddick,顯然是罪犯正義化的代言人。一個殺人不眨眼的星際通緝犯,如何在為生存而戰的同時,展現人性的底限,是這個系列的重點。他那一雙可以在黑暗中展現優異視力的眼睛,還有驚人的野性體能,都是為了強調罪犯與英雄交媾的混血感。

  《超世紀戰警》系列當然是太空異形電影的變種,只不過場景從太空船變位到封閉性、危機洋溢的星球,雷迪克因此必須在惡劣環境下奮鬥並設法脫逃。只是第一集《星際傳奇》業已清晰表現出雷迪克公式(冷酷、殘暴中有難能可貴的溫柔),從那之後,始終沒有進一步演化。來到第三集,也就只是之前模式的翻版而已。沒有再更多的了。

  唯一精彩的反而是電影前段雷迪克在克難狀態求生,並試著馴服外星野犬、與之互動的描繪,有著安靜但激烈的氣氛,還約略有一點《魯賓遜漂流記》、《少年Pi的奇幻漂流》那樣不壞的影像氣味。

 

  ──102/9/15,晚間六點二十分,在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與三弟。

 

 《超世紀戰警:闇黑對決》票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