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寇紀事》封面+封底   

  五

  第六部要處理的是,七大寇一步步逼向帝神了。除了體制和軍隊外,接下來要挑戰的就是帝神私下豢養的殺人機器。據傳來無影、去無蹤但卻無所不在的天行道。這和王隱的源最深。是他所有憤怒和疲倦的總結。也大概是,他活著卻持續被傷痛需索的原因。我是說活下來的原因。天行道狡詐而龐大,為此七大寇離散各地,製造落單的假象,但以天衣石聯絡彼此(這真真是神奇的石頭啊,居然能夠用來換算方為和距離以支持救援。用各種感受去演繹不同對象的狀態,而且是以燃燒做為通知,真真妙哉),誰受到攻擊便就近幫助。如此特別的東西,當然要來自特別的地方──禪地。天衣憐魔的來處。在那裏的人深信禪地就是所有美好的總合,就是最美麗的幻象,所有感官都達到至高點,因此,禪地人畢生修為就在停止對外部的慾望,讓身心與天地同在。比擬天地的移動啊,是多可怕的美好。

  天衣憐魔說:背叛是難免的,背叛是必要的……他們必須以人之名完成自由,而不是以神之名。還有:自由這件事,需在限制裡顯現,卻不能有正確性。而這幾乎使原雲蒼瘋狂。七大寇因為自由的感召而聚首,他卻因而陷入疼痛的窒息之中。因為有些人是你手握不住的,就該放手了。但他多麼想,確實的觸碰她,只要一次,哪怕就是一次也好啊。那具使他好奇、興奮的身體啊,他多想在她身上馳騁自由的意志,他如何能夠抗拒。

  再說到這一部裡面的沈夢初還有石寒澈,真是冤家。因為猶疑不定,沈夢初徹底惹惱了石寒澈(注意,是徹底,也就是說從以前惹到現在大家一併清算了),到這裡也能發現石寒澈武學上長足的進步(打人越來越順手不談,攻擊力也越來越大啊,和夏緣霜比起來那真是一個炸彈一個子彈了,雖然都很強),是以她和絕情公子兩人打的是如膠似漆、濃情蜜意啊(亂用成語),兩個人都差點沒死在對方手上(我是說累死),石寒澈卻還不甘心,非要水落石出(這可就沒有任何暗示了咳),這才逼得沈夢初進無路退無步的抱著石寒澈告白。從裡到外,完完全全地交了自己出去。害怕對方不愛自己,卻更害怕愛。而夏緣霜啊,最為神奇神聖美麗得不可方物的女子啊,卻是這整部裡邊唯一最氾濫潮濕的缺口,連靈魂都要溼透。近乎死亡。而死亡不在他方。

  

  終於的終於,來到第七部:不朽。這是第二次的不朽。所有的神祇現身與人搏鬥了。而這便是七大寇最後能為北境做的了──將神拉至人的位置,讓北境人明白,神,或者說,神聖是人以外的事。人不該為神。七大寇也不是神。是以最後一戰,和偽神的對決以及大寇和大寇的交戰,他們各有領悟和誠實繳械之處。可能憤怒可能憐惜,或者放手一搏,但他們終歸必須離開。神也不能留下(一切都在神風之中啊),分類不能留在自我心中,是以所有的離開都一同到來,不論生離,或者死別。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去處,該聚也就該散。王隱以王顧鄉的姿態終於和陳歸城一起,他們一起,哀愁又是甜蜜。傲石問到了他方,他要去到傳說中眾神靜的場域。沈夢初還有石寒澈彼此相屬(終於啊終於,沈夢初不再遮掩,他將自身的心意裸露在眾人面前,就算他是那樣害怕,但他同樣迫切渴望得到石寒澈之許可回應),一同回到碧海,但後來不復消息。原雲蒼丟了隨身攜帶的所有,匿名天下,據說回到了藍關學習廚藝,最後當了廚子,就這樣一輩子。憐魔想當然爾依舊沿著霜雪而行。他們都還活著,他們只是不在北境了。他們去了遠方。

  

  最後我想提到的是,七大寇的武學座落於自然之中的位置。他們撤退至人原本的地方,凝視天地之間,自我微弱卻又不願熄滅的姿態。由天衣憐魔說起,我以為他是夜晚落在的上的雪。因為冰冷微微灼熱。黑暗而銳利的刀鋒無盡可是一閃而逝。傲時問是受傷的樹,站立酸蝕的情感風暴之中,在更大的鈍痛裡豐盛。原雲蒼是搭乘微光的弦,有風吹拂便緊繃泛疼,流露哆嗦音色。王隱是石頭垂垂老矣,被時間填塞進太多疤痕,彼此擠壓碰撞,於是紋路憂傷。沈夢初是熱烈嬌媚盛放但是絕情的花,經常自開自落,在眾多蜂蝶蟲蛹之中獨自舞蹈,直到乾枯。石寒澈是冰冷的水,甚麼都沒有,無聲流動,在很深的地方發熱。碰觸到裸露相仿的溫度,才會緩慢溢出。夏緣霜是美麗哀愁的精靈,生長於夏季,但在冬日雪夜中更懂得自然的細微,因而壯大。

  此外,有關還魂(劍)這件事,七七四十九日(請注意《七大寇紀事》每部七人七章的結構),所有沉睡著、落入地獄的幽魂啊,若是冤枉必然回返。或者也可以說七大寇所作所為是讓北境人間還魂的壯舉。七部七大寇,也許不足以逆轉一切,但他們漸漸喚醒了不在的甚麼來到。或者說招喚了出走的語言回歸。回到每一個人體內發芽生長。

  

  以上,便是我對七大寇粗略談論的想法。七大寇最終所想邊及的現實是甚麼?我以為所有事物的深度都在於它和生活緊密相關。只是也許深或者淺。隱喻之所以為隱喻變是因為它能夠有多重解釋,那與一個人思考和經驗的總和有關。最後我想提出一個必要的問題──說書人到底是誰呢?為什麼他能夠蒼老而隱隱顫動著撫觸所有的細節,為什麼他是這本小說的最後和最初?這裡想必有著沈不說死但驚心安排的設計吧。

 

  本文出處源於【我寫下的風景】:

  http://mypaper.pchome.com.tw/justi7410/post/1325437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