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沈眠,沈雨懸在《衛生紙+22:自行引爆指南》   

  我一直以為詩人或許分成三種。第一種是安於既定詩的模樣,也就是說被現代詩現成的生態(形式、主題、風格、意象和詞語)所馴服的詩人,他們喜歡且滿足於詩的規格化,不斷量產一批又一批語法相似的詩造物。第二種是敢於向第一種說不的詩人,通常他們都有著與前輩詩人或者眼下詩歌風氣對決(相信足以產生改變)的意圖(意志)。第三種則是更進一步,與自我對決的詩人。亦即他們會一再嘗試推翻自己業已建構完成的典型感,往未知的下一種境界邁進。當然了,這三種各自還細分無自覺、有自覺兩種。讀范家駿的《神棍》,我以為他正從第二種詩人演化到第三種(夾層之間),且無疑地是有自知之明的那種──

  《神棍》分為三輯:「郎中」、「神棍」、「群魔」,在三輯裡散落「唵嘛呢叭咪哞」六篇與詩相關的短文(范家駿這裡對詩的認識與捉摸都是對詩最溫柔深情的開發,相當值得單篇拿出來探討)。頭一輯的「郎中」,簡直是神農嘗百草、或者病急亂投醫(其實說久病成良醫也無不可),范家駿似乎急著找到藥方,千方百計要更多、更大量地把詩造出來,於是許多的詞語的意象都可以讀見其他詩人的身影,如〈今早我在公廁生下一首詩〉就有瘂弦、陳克華、唐捐的氣味,〈讀這封信〉則是類夏宇風格等等的。彼時范家駿還不足以目睹詩,只能目睹詩的複製。

  范家駿顯然在一開始也是惶然的,他對詩的理解與思索猶處於歸納法的階段,還看不見他的漫漫長路可以通向哪裡。到了輯二「神棍」,他進入演繹法的時期,范家駿才真正找到范家駿作為詩人的風格與姿勢。

  這一輯,從〈錯覺〉到〈夜奔〉、〈狐說〉、〈有鹿〉、〈我想我可以〉、〈若有所霧〉、〈意有所指〉、〈玫瑰〉、〈聽說你住在黑眼圈〉、〈被動〉、〈鬼〉等都是大器之作,都是范家駿身為重砲詩人(按我個人的看法此一行列尚有喵球與王志元)的本事完全之展現(連寫童詩〈閃閃〉都有獨特的滋味啊)。這一位神棍詩人的魅力值當然要在神棍式的漫天咒語(巫術/儀禮)達到最高點。尤其是〈玫瑰〉、〈有鹿〉、〈鬼〉、〈意有所指〉幾首,更是讓人驚豔得簡直應該立馬頒給他年度詩獎。

  再說得極端一點,我甚至相信《神棍》大可把輯一裡收錄的詩全數去除,只另寫一首〈郎中〉留為對那時期的紀念(輯三的「群魔」其實只有〈鹿抄〉讓我覺得異常動人,其餘不留下坦白說我一點也不覺得遺憾),如此一來《神棍》的完成度將會更高,詩集也會顯得更精萃。不過,當然這樣一來,就缺乏見證范家駿如何在幾年的對錯誤的摸索中成長、轉化過來的慘敗跌撞過程,畢竟他也不是一步就能登神的啊。

  對了,我還想另外提提《神棍》的封面。最近的詩集書封設計改走極簡風,包含夏夏《小女兒》、eL《失去論》、任明信《你沒有更好的命運》在內,都傾向於乾淨的路線,而范家駿的《神棍》則將此一風氣推到極限,他是由裡而外的乾淨啊,沒有書腰,也沒有推薦序或字句,純純然然的只有范家駿自己,全白的封面上印著簡單的神棍字樣(全黑,唯神字的第一點採紅色),加上他自我註解的幾行句子,一張素淨的臉異常美好,素樸得猶如靈光。而書脊處在詩集名稱底下寫著出版單位「要有光」(其實還是秀威,繼釀出版以後,這家出版社又再衍伸出來的品牌),還真是挺反諷的,亦頗有喜劇性。

  再回到詩的本身,范家駿把鹿和雨真是寫得極好。鹿,我以前總覺得是許悔之《有鹿哀愁》寫得最好,那已經是鹿這個詞語所能載負的極限。但范家駿寫著:「喜歡妳在早晨食言的樣子/像一隻習慣捲舌的鹿」、「小鹿做錯事的時候/會舔舔腹部的花朵/好久好久」,居然還能把鹿的象徵、意義和隱喻更推進了一大步。而關於雨,除了夏宇外,我覺得此前讀過寫得最精彩的是詩中水分無敵多的喵球。但范家駿顯然玩出了與前兩位全不相同、毫不遜色的趣味來,如「靜靜看著被一滴水困住的我們/駛進了遠方的雨中」、「我們站在各自的窗口/被同一陣雨溢出」、「那時雨還小/還不敢從傘上跳下來」……

  但最重要的是,范家駿在某些詩句裡預藏著對人如何能夠在生活裡收復(或者說適應)神鬼妖魔獸物的微妙觀點,譬如「鬼喜歡躲進人的肉裡/他重聽所以他愛/重複聽一些從水裡取出來的聲音」、「玫瑰不相信神/因為它知道/自己是神所發明的最後一個字」、「你為我祈禱/能夠像一個句子簡短的死/或者學習一首詩那樣/勇敢的活下來」……

  人到了當代,或者已經再也不需要神了,但神棍卻是一個也不能少。主要是人與神的距離是太深太長的鴻溝,人無法再對神感到親近,無法再輕易地相信神會費心思地提供救贖。然而,神棍卻是可見的,於是他也就是可親的。即使他滿嘴烏溜溜,即使他滿嘴天機卻又滿肚子鬼計,但至少他把拯救與希望說得出神入化,至少把神(/詩)的技藝講述得活靈活現啊。這樣的神棍即使並無法力神通,但我們平庸又可悲的日常,如何少得了他?他如何能夠不在場,為我們鋪設通往驚奇之路呢?

  是的,當神(/詩)在晃動的時候,就是如范家駿這樣半(扮)神又半(扮)人的神(/詩)棍上場或翻譯或表演或佈道的大好機會,也該給那些對神(/詩)還抱有太過陳舊信仰(停留在無演化狀態)的人一記當頭棒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