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之書》《時空行者》《我的強迫症》.jpg

          沈默/寫

 

  許悔之暌違多年的新詩集《我的強迫症》裡寫著:「孤獨的光/孤注一擲的/將所有的光全部/放射,照亮了/愛和死化現的/山脈和海洋/諸神都在空中/飛舞,旋轉/他們都哭泣/泣後微笑」,何其幻美多情幽暗迷邃啊。

  觀看《時空行者Time Traveler─劉信義│涂聖群聯展》,我腦中一直響起許悔之詩歌的聲音,彷彿是詩歌與繪畫兩種藝術祕密的應和,聽覺與視覺的神異交換,尤其兩位畫家的作品都有著最美麗的孤寂味,最絢爛的漂流感。

  因為在SOSreader上連載武俠小說《王的十二女色》(2016年五月至2017年二月,三十二萬字,網址:https://sosreader.com/project/12color/),與信義合作,非常喜歡他為小說創作的畫。去年(2016)六月,穎川舉辦的《幽光尋覓─劉信義個展》,也展出了一些與《王的十二女色》相關的畫作,很教人迷醉。若手頭有餘力,還真妄想買一幅回家日夜相對。相隔一年,同樣的場地,再開《時空行者Time Traveler─劉信義│涂聖群聯展》,第二次到場觀賞信義的畫展,雖不是個展,但兩位藝術家的某種調性暗中相合,表現手法與處理素材或形式主體其實並不同一,但內在的精神,特別是那種孤寂感,隱隱然可說是相通的。

  信義持續以人體、山川與花草植物的融合為創作主題,如〈虛幻的過客〉有一巨大不見頭顱的發光人體走在群山之上,身體散發多彩的煙氣,畫的最上方則是無根飄動的花蕾;〈浮動的愛〉在橘紅色背景裡有三株帶莖花朵空中漂浮;畫的中央處有一只人臉,其上半部懸宕著骷髏頭,有數道光流動盪,且花草遍野生長的〈在意識流動裡的尋真〉;〈黑暗中的緩緩微光〉有一發光人體居中,其頭顱驟爾拉長延伸,如膠狀,周邊依舊有花蕾漂浮;非常值得玩味的〈靜默〉,一樣有個頭部抽長的人形發光體,身軀裡透視地畫出胸骨,以及往上竄升至腦部的花草;〈盛開的時光〉畫著幽光大樹,樹幹中長了頸骨,樹冠之中不但有骨頭流蕩,也有花瓣漂浮……

  信義優美幽深地呈現著人體、骨骸、植物花草、山水風景與光結合的樣貌,演示出人的植物性,人與天地自然交會相融的諸多可能。同時,他也透過繪畫探索與定義當代人的存在本質:孤寂地為自己發光。

  我不免便會聯想到Leonard Cohen收錄於《渴望之書》的無題之詩:「我複製時間/我知道我是一則虛構/可我無法讓自己暫停/倒退/或者前進/我的路上/沒有阻礙/我搬動山巒/樹葉落在我們體內/我以喝采/圍繞/你的美麗/當你/想要回家/我掃開初落的塵埃」,信義的繪畫風格彷如是這首詩的具象化,兩者在某種程度上是甚為貼合的。

  另一位藝術工作者涂聖群,則是以漂流木為繪畫主題,如〈時間的凝視〉畫著大大小小二、三十根藍色系漂流木在宇宙也似的空間;金褐色漂流木浮動於暗黑裡的〈玄的繞想〉;〈圓的可能〉,深色調的背景,有一獨自白亮的漂流木,豎直於一暗色橢圓盤上;直立的或發白光或藍綠色澤的漂流木群於中,上有天壁,下有海,此為〈挪亞方舟〉;〈飄散〉很乾脆就是大大小小數十根漂流木擠滿畫面;灰色調畫面裡,僅右下角有細長的幾根漂流木,這是〈渺渺〉;〈時光機〉呢,在幽暗中,發光的漂流木彼此之間被各種線條勾搭著,像是隱密地有所連結,形成一複雜網絡。

  無論是孤自一根的漂流木,或遍及整個畫面的漂流木群,於我來看,都是對人的精神意識(人心/顱內)的模擬,裝載著深刻的隱喻。漂流木所在之地,時而洪荒,時而深淵,時而宇宙,也正如許悔之的詩〈鏽的時刻〉所寫:

  「在時間盡頭的地方

   一個物件

   以不可思議的方式

   向宇宙,發出他的信號

  那些漂流(木)畫殆無疑義是涂聖群對宇宙發出的信號吧。

  而兩位藝術家的作品,都有著很深的暗與光的交流互通,都有片段的、局部的、無根無基的意象,優美而孤寂,恍若駱以軍反覆吟誦的「我們的優美流落何方……我們的優美呢/如今淪落何方……時間在我的撫娑下繞指呻吟/然後剝去戀棧在妳肌膚上的/道德的猶疑/成為優美。」(〈各各他情婦我的叛徒〉),聲聲漫聲聲淒切,信義與涂聖群都能以形生聲,他們的一張張畫作都有如人腦裡潛伏的真實絮語。同時,他們又都是在時間中漫遊的獨行者,每幅畫都是孤零踽踽的時光體驗,神奇、難可思議的。

  於是,我也就要想起黃易那部直直接開創了穿越小說風潮與系譜的《尋秦記》,跨越兩千年時光去至戰國末期搞風搞雨大展身手的特種戰士項少龍,某日忽有所感:「時間是一種幻覺」。

  信義與涂聖群的藝術時間演練出來的,是那樣憂傷而孤絕的幻覺,相比於現實時間的幻覺(一樁樁生老病死的反覆衝擊),究竟哪一種幻覺更為幻覺呢?而說到底,幻覺不也是人生中無可閃避的真實之一嗎?

 

 

  《時空行者Time Traveler─劉信義│涂聖群聯展》

  地點:穎川畫廊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452

  時間:2017/06/032017/07/05

 

 

  本文同步發表於《武俠故事》第五十三期:

  https://sosreader.com/%E3%80%8A%E6%AD%A6%E4%BF%A0%E6%95%85%E4%BA%8B%E3%80%8B%E7%AC%AC%E4%BA%94%E5%8D%81%E4%B8%89%E6%9C%9F/

 

 

 

arrow
arrow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