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如時光》立體書封書腰正式版.jpg

女性、老者與同志的武俠 《劍如時光》齊聚論「劍」談武俠之新

 

多屆溫世仁武俠小說長/短篇雙料得主沈默,出道20年代表作《劍如時光》,於今年5月出版上市。作品獲國藝會「長篇小說創作發表專案」補助,年代橫跨700年,融傳統武俠元素,寫盡身體傷痛及時間之變,以武俠寫當代、寫生命的無常。刻意採回望角度,以逆時敘事的結構,從主要人物的衰老與死亡,回寫他們年輕時的意氣風發與對燦爛未來的想望,鉅細靡遺地描繪關於女性、老者與同志在武俠人生裡的形形色色。

 

長篇小說專案是國藝會執行16年的寫作專案,配合完整的機制規劃,協助多部作品出版,並獲得多項獎項肯定及外譯、發行海外版權,是國內穩固而重要的創作平台。2013年起,更因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贊助專案,讓台灣出品的優質小說藉多方資源的整合推介,能更為發光發熱、獲得更多關注。

 

《劍如時光》首場新書發表會於5月25日(六)晚間7點,在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辦,由聯經出版胡金倫總編主持,作者沈默將與台大中文系高嘉謙教授、作家李時雍對談,從武俠小說發展脈絡談「新」武俠書寫風貌;第二場發表會於6月8日(六)下午3點在聯經書房舉辦,由胡金倫總編主持,沈默與作家駱以軍進行瘋魔小說家對話,甘冒損傷五臟六腑與全身筋脈的風險,也要拿命與繆斯對賭交換的終極創作歷險。書店現場同步展出《不止,是武俠》攝影展,邀請讀者以《劍如時光》為起點,透過影像的再詮釋,自由發揮對武俠的想像與理解。

 

《劍如時光》寫盡江湖武林的腥風血雨、武學派別的分合流變、劍藝創制又失傳,一切一切,所有人事興盛與哀亡。集所有武俠元素於大成,同時回應時代、回歸生命本質:「惡狠狠展現關於衰老、病痛、懷孕、分娩等各式各樣的人生傷害」。沈默說:「唯武俠不是往昔懷舊事物。武俠可以是當代,就在此時此地發生。武俠的極境,不在於仙來魔去的幻想體驗,反倒是日常,是身體,是生老病死,是時間的如來如去。」歡迎撥冗參與,齊聚論劍談武俠。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829219?fbclid=IwAR1DNFHZnMskl1i_4Y99a8evfpiK0Yec1iLSoX-zflPvDd1PQzhsg5cOqtQ

arrow
arrow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